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面(plane)就是基本的二維對象。直觀的講,它可以視為一個平坦的擁有無窮大面積的紙。多數幾何、三角學和製圖的基本工作都在二維進行,或者說,在平面上進行。

給定一個平面,可以引入一個直角坐標系以便在平面上用兩個數字唯一的標示一個,這兩個數字也就是它的坐標。

基本解釋

這樣一種面,面上任意兩點的連線整個落在此面上;一種二維零曲率廣延;這樣一種面,它與同它相似的面的任何交線是一條直線。

另指:設計行業,平面設計行業等。用最直觀的二維的視覺角度所表現出來的設計範圍叫做平面設計

表示

平面通常畫成平行四邊形,由於平面的無限延展性,平行四邊形只表示平面的一個部分,這同畫直線時只畫一段來表示直線的道理是一樣的,另外,有時根據需要也可以用三角形、封閉的曲線圖形等表示平面。

基本性質

平面的基本性質是研究空間圖形性質的理論基礎[1],  

公理1 如果一條直線的兩個點在一個平面內,那麼這條直線上的所有點都在這個平面內。

公理2 如果兩個平面有一個公共點,那麼它們還有其他公共點,這些公共點的集合是一條直線

公理3 經過不在一條直線上的三個點,有且只有一個平面。

  • 推論一:經過一條直線和直線外的一點,有且只有一個平面。
  • 推論二:經過兩條相交直線,有且只有一個平面。
  • 推論三:經過兩條平行直線,有且只有一個平面。

應用

平面的基本性質即課本中的三個公理及其推論,是研究空間圖形性質的理論基礎,是立體幾何推理論證的理論依據。

與曲面的區別

微分幾何研究的對象。直觀上,曲面是空間具有兩個自由度的點的軌跡[2]。曲面可用方程Z=f(x,y)或F(x,y,z)=0來表示,也可用參數方程x=j(u,v),y=ψ(u,v),z=c(u,v)表示.在最簡單的曲面中,除平面外,有旋轉面和二次曲面。曲面還有直紋面、可展曲面、極小曲面、多面曲面、單側曲面等。

視頻

平面 相關視頻

平面的基本性質
1 認識平面圖形(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