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干紫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干紫菜

紫菜(Porphyra),是在海中互生藻類的統稱。紅藻綱,紅毛菜科。藻體呈膜狀,稱為葉狀體。紫色或褐綠色。形狀隨種類而異。紫菜屬海產紅藻。葉狀體由包埋於薄層膠質中的一層細胞組成,深褐、紅色或紫色。紫菜固着器盤狀,假根絲狀。生長於淺海潮間帶的岩石上。種類多,主要有條斑紫菜、壇紫菜、甘紫菜等。中國沿海地區已進行人工栽培。21世紀初中國紫菜產量躍居世界第一位。富含蛋白質和碘、磷、鈣等。供食用和藥用。同時紫菜還可以入藥,製成中藥,具有化痰軟堅、清熱利水、補腎養心的功效。紫菜因為能夠進行光合作用而常被人誤認為是植物;但生物學家普遍認為它不是真正的植物,因為它沒有真正的管道組織(木質部和韌皮部),與水草(seagrass)不同。另外,有幾種氰細菌與海苔有關。大型海苔多生長在寒冷地帶。人工栽培種類有條斑紫菜和壇紫菜。

擴展閱讀

本草綱目-紫菜 「釋名」紫 (音軟)。

「集解」詵曰∶紫菜生南海中,附石。正青色,取而干之則紫色。 時珍曰∶閩、越海邊悉有之。大葉而薄。彼人 成餅狀,曬乾貨之,其色正紫,亦石衣 之屬也。

「氣味」甘,寒,無毒。 藏器曰∶多食令人腹痛發氣,吐白沫。飲熱醋少許,即消。

「主治」熱氣煩塞咽喉,煮汁飲之(孟詵)。病癭瘤香港腳者,宜食之(時珍)。

「發明」震亨曰∶凡癭結積塊之疾,宜常食紫菜,乃咸能軟堅之義。

簡介 【基源】為紅毛菜科紫菜Porphyra haitanensis葉狀體。

【別名】紫英,索菜、子菜、膜菜、紫瑛。 紫菜 紫菜

【性味】涼,甘、咸。

【功用】軟堅散結,清熱化痰。

【成分】可食用部分100%,每100g中含能量866kj,水分12.78、蛋白質26.7g,脂肪1.1g,膳食纖維21.6g,碳水化合物22.5mg、胡蘿蔔素1370μg、視黃醇當量228μg,硫胺素0.27mg、核黃素1.02mg、尼克酸7.3mg;維生素C 7.3mg、維生素E 1.82mg;鉀1796mg、鈉710.5mg、鈣264mg,鎂105mg、鐵54.9mg,錳4.32mg、鋅2.47mg, 銅1.68mg,磷350mg,硒7.22μg.

【釋名】紫菜生長在海中,附在石頭上。純青色,取來曬乾後則變成紫色。

【性味】味甘,性寒,無毒。

【功效主治】化痰軟堅、清熱利水、補腎養心[4],將其煮汁後飲用,用治咽喉炎。患有甲狀腺腫大結氣的人適宜吃紫菜。但經常吃會使人腹痛發氣,吐白沫。若飲熱醋少許,即消。紫菜中有小螺螄,誤食後會損人,必須揀出。

紫菜是生長在淺海岩礁上的一種紅藻類植物,顏色有紅紫、綠紫及黑紫的區別,但乾燥後均呈紫色。可做菜吃,所以取名紫菜。紫菜含有高達29%~35%的蛋白質以及碘、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類,味道鮮美。

紅藻門(Rhodophyta)原紅藻綱(Protoflorideophy-ceae)紅毛菜目(Bangiales)紅毛菜科(Bangiaceae)紫菜屬(Porphyra)的統稱。紫菜含有高達29~35%的蛋白質以及碘、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類,味鮮美,除食用外還可用以治療甲狀腺腫大和降低膽固醇,是一種重要的經濟海藻。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但以溫帶為主。現已發現約70餘種。自然生長的紫菜數量有限,產量主要來自人工養殖。壇紫菜(Porphyra haitanensis)、條斑紫菜(P.yezoensis) 和甘紫菜(P.tenera)是主要的養殖種類。

紫菜被稱為「海洋蔬菜」。紫菜有點像韭菜,長成後可以反覆的采割,第一割的叫第一水,第二割的叫第二水,依次類推,其中第一水的紫菜也叫初水海苔,特別細嫩,營養也比較豐富,但是比較難買,大家都是留着自己吃或者送人。超市里比較好一般是3.4水的,差的就是7.8水的了。挑選的時候可以仔細分辨光澤度,粗細等。

日語稱海苔(のり)。紫菜屬(Porphyra)海產紅藻。葉狀體由包埋於薄層膠質中的一層細胞組成,深褐、紅色或紫色。有性生殖結構在葉狀體邊緣。南北半球均有分布,生長於潮間帶的高潮線,在富氮的水中(如污水排水管的出口附近)生長最好。收穫乾燥後可作食品,消費量超過其它海藻。東方國家人工養殖作為一種重要的食物。可作湯的主料、其它食物及肉類的佐料。在不列顛群島,紫菜置於麵包上烤食,味如牡蠣。世界消費大國是日本、韓國、中國、東南亞部分國家也有消費,美洲、歐洲的銷量有限。

我國人工養殖開始於1970年代,大規模人工養殖的品種是條斑紫菜和壇紫菜。

條斑紫菜生長於江蘇省沿海,南通和連雲港是主要產地,養殖規模和產量占全國條斑紫菜的95%以上。條斑紫菜採收後經過清洗、脫水、切碎、乾燥、成型後,製成規格為21cm×19cm大小的片張,這種片張狀的條斑紫菜經過烘烤機加工後,製成用於製作壽司的非即食海苔,就是所謂的「非調味海苔」。這種片張狀的條斑紫菜經過烘烤機加工、調味機人工添加調料、再烘乾,就製成了可以直接食用的即食海苔,就是所謂的「調味海苔」。

壇紫菜生長在浙江、福建沿海,生長地域較條斑紫菜為廣。 壇紫菜採收後經過清洗、脫水、乾燥、成型、包裝後上市銷售,一般都包裝成圓餅裝,主要用於燒湯吃。

發展簡史

早在1400多年前,中國北魏《齊民要術》中就已提到「吳都海邊諸山,悉生紫菜」,以及紫菜的食用方法等。唐代孟詵《食療本草》則有紫菜「生南海中,正青色,附石,取而干之則紫色」的記載。至北宋年間紫菜已成為進貢的珍貴食品。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一書中不但描述了紫菜的形態和採集方法,還指出紫菜主治「熱氣煩塞咽喉」,「凡癭結積塊之疾,宜常食紫菜」。養殖歷史很悠久。日本漁民可能在17世紀上半葉已用竹枝和樹枝採集自然苗,並進而用竹簾和天然纖維水平網簾進行養殖。長期以來紫菜苗只能依賴天然生長,來源有限,故養殖活動的規模不大。1949年英國K.M.德魯首先發現紫菜一生中很重要的果孢子生長時期是在貝殼中度過的,這為研究天然苗的來源開闢了道路。接着,日本黑木宗尚和中國曾呈奎分別於1953年和1955年揭示了紫菜生活史的全過程,為人工育苗打下了理論基礎。此後,紫菜養殖才進入全人工化生產時期,產量開始得到大幅度提高。

隨着人們遷徙自由度的提升,飲食互相影響,紫菜正越來越成為人們喜歡的一種食品,市場前景越來越好。

據介紹,相較於很多海產品來說,紫菜受污染是較少的。一旦海水被污染,紫菜的生長就會受限,甚至絕收。以前紫菜都是在淺海養殖,隨着新技術的推廣,紫菜養殖逐漸向深海推進,同時養殖網等新器材新技術的使用,也可以避開污染季節。也正因為如此,酷好養生的廣東人會把紫菜當成廚房一寶。以前紫菜銷售有淡旺季之分,每年的七月至九月暑假間,紫菜的銷售是平時的三倍甚至四倍,現在隨着全國地域市場的拓展,淡旺季已經不明顯。

紫菜加工業的發展,帶動的不僅是養殖業的發展,而且還帶動冷庫、運輸、包裝等相關行業。

現在對紫菜的加工,大部分食品企業還只是停留在整理和包裝上,深層次的加工還比較少。我國浙江南部、福建和廣東東北部產的紫菜,學名壇紫菜,一般用來作湯作菜,而江蘇沿海產的叫條斑紫菜,價值更高一些,被用來製作壽司菜和即食海苔。紫菜市場要做大,就要進一步加大對紫菜的開發,特別是成品加工,如何使之有更多的花樣,有更多的食用方式,將影響到整個產業的發展。

智研數據研究中心發布的《2013-2018年中國紫菜行業市場深度調研與投資前景分析報告》共九章。首先介紹了紫菜產業相關概述、中國紫菜產業運行環境等,接着分析了中國紫菜行業發展的現狀,然後介紹了中國紫菜產業市場競爭格局。隨後,報告對中國紫菜產業做了重點企業經營狀況分析,最後分析了中國紫菜產業運行趨勢與投資預測。

形態特徵

紫菜外形簡單,由盤狀固着器、柄和葉片3部分組成。葉片是由1層細胞(少數種類由2層或3層)構成的單一或具分叉的膜狀體,其體長因種類不同而異,自數厘米至數米不等。含有葉綠素和胡蘿蔔素、葉黃素、藻紅蛋白、藻藍蛋白等色素,因其含量比例的差異,致使不同種類的紫菜呈現紫紅、藍綠、棕紅、棕綠等顏色,但以紫色居多,紫菜因此而得名。

紫菜的一生由較大的葉狀體(配子體世代)和微小的絲狀體(孢子體世代)兩個形態截然不同的階段組成。葉狀體行有性生殖,由營養細胞分別轉化成雌、雄性細胞,雌性細胞受精後經多次分裂形成果孢子,成熟後脫離藻體釋放于海水中,隨海水的流動而附着於具有石灰質的貝殼等基質上,萌發並鑽入殼內生長。成長為絲狀體。絲狀體生長到一定程度產生殼孢子囊枝,進而分裂形成殼孢子。殼孢子放出後即附着於岩石或人工設置的木樁、網簾上直接萌發成葉狀體。此外,某些種類的葉狀體還可進行無性繁殖,由營養細胞轉化為單孢子,放散附着後直接長成葉狀體。單孢子在養殖生產上亦是重要苗源之一。

紫菜葉狀體多生長在潮間帶,喜風浪大、潮流通暢、營養鹽豐富的海區。耐乾性強;適宜光照強度為5000~6000勒克斯,具有光飽和點高、光補償點低的特點,屬高產作物。對低溫的適應力隨藻體水分含量不同而變化,在快速乾燥至含水20%時,經-20℃左右的低溫冷藏數月到1年,放回海水中仍能恢復活力。對海水比重的適應範圍廣,但以1.020~1.025為宜。絲狀體耐乾性差,要求低光照,故自然分布於低潮線以下。在氣溫開始下降、有海水流動的條件下,殼孢子形成後往往在每天上午9~11時大量放散,呈明顯的日周期性。

生長環境

紫菜葉狀體多生長在潮間帶,喜風浪大、潮流通暢、營養鹽豐富的海區。耐乾性強;適宜光照強度為5000~6000勒克斯,具有光飽和點高、光補償點低的特點,屬高產作物。

對低溫的適應力隨藻體水分含量不同而變化,在快速乾燥至含水20%時,經-20℃左右的低溫冷藏數月到1年,放回海水中仍能恢復活力。對海水比重的適應範圍廣,但以1.020~1.025為宜。絲狀體耐乾性差,要求低光照,故自然分布於低潮線以下。在氣溫開始下降、有海水流動的條件下,殼孢子形成後往往在每天上午9~11時大量放散,呈明顯的日周期性。

養殖加工

養殖綜述

紫菜栽培已經有30多年的歷史,紫菜生產規模小,苗種培育、海上養殖和加工等生產環節沒有形成比較完善的產業鏈。

主要表現在:

1.紫菜種菜的選擇缺乏科學性,種菜自產、孢子自采、苗種自養,種質嚴重退化

2.養殖技術落後

3.紫菜加工是軟肋,缺乏市場競爭力。

通過現代生物技術手段,選育出優良、高產、抗逆紫菜品種;建立優良品種苗種培育操作規程和海區栽培操作規程;建成從種質選育、苗種培育、海區栽培和精深加工整個完善的產業鏈,實現紫菜種質更新和改良,加快紫菜產業向標準化、規模化。

技術指導

1.紫菜良種培育技術研究:開展紫菜的體細胞克隆、人工誘導等生物技術研究,選育出純合度高、優良性狀穩定的品種。

2.紫菜良種苗種大規模產業化制種技術研究:開展選育出的良種貝殼室內果孢子采苗,絲狀體培育和促熟等培育技術研究。

3.紫菜安全高效栽培技術的建立與示範:根據紫菜栽培特點和象山地區海況條件,建立一套安全、高效的紫菜新栽培模式及可供大規模生產應用的技術操作規程。

4.紫菜精深加工技術研究:開發紫菜一次,二次深加工新技術,並進行工業化生產。逐漸形成育苗、栽培、加工比較完善的產業鏈。

考核指標

1.選育出紫菜優質、高產、抗逆品種1-2個

2.建立紫菜良種培育中心,苗種培育面積達1000平方米以上,3年內良種育苗能力達到6000畝

3.開發紫菜良種苗種大規模培育技術和海上栽培模式技術;建立2000畝良種紫菜大規模栽培區,示範區良種的畝產比傳統野生品種提高30%以上;輻射區良種畝產比傳統野生品種提高20%以上,經濟效益提高25%以上。

4.引進先進的深加工設備生產線1條,研發相應生產應用技術,開發紫菜休閒食品、紫菜飲料等2-3新產品。

食品加工

烤紫菜的加工步驟:

  • 首先,把干制的紫菜餅放入烤紫菜機中,溫度控制在130℃-150℃之間,每隔7—10 秒,紫菜就會從機械中出送出來,每分鐘能烤紫菜220張。
  • 其次,將烤好的紫菜用袋子、金屬罐或者玻璃瓶裝密封裝好,注意按比例裝入硅膠、氯化鈣、生石灰等乾燥劑。

營養分析

1.營養豐富,含碘量很高,可用於治療因缺碘引起的「甲狀腺腫大」,紫菜有軟堅散結功能,對其它鬱結積塊也有用途

2. 富含膽鹼和鈣、鐵、能增強記憶、治療婦女貧血、促進骨骼、牙齒的生長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為治療水腫的輔助食品

3. 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顯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可促進淋巴細胞轉化,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可顯著降低進血清膽固醇的總含量

4. 紫菜的有效成分對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於腦腫瘤、乳腺癌、甲狀腺癌、惡性淋巴瘤等腫瘤的防治。

食療價值

紅毛菜科植物甘紫菜及圓紫菜等的葉狀體。又稱紫英、索菜。我國遼寧、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等沿海地區均有分布。亦有進行人工栽培者。秋、冬季採取,乾燥備用(不宜多曬、暴曬)。

藍紫色的紫菜:水發後若呈藍紫色,則說明在海中生長時已被有毒物質環狀多肽污染。這些毒素經蒸煮也不能解毒,不能食用。

【性能】:味甘、咸,性涼。能軟堅散結,清熱化痰,利尿。

【參考】:含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B12.C,煙酸、膽鹼、氨基酸(丙氨酸、穀氨酸、天門冬氨酸等)、碘、鈣、磷、鐵等成分。

【用途】:用於癭瘤,瘰癧;咳嗽痰稠;飲酒過多,煩熱不安;腳氣,水腫,小便不利。

【用法】:煎湯,煮食,研末等。

【注意】:《本草拾遺》說:「多食令人腹痛,發氣,吐白沫,飲熱醋少許即消。」故本品非久服之物。

【附方】:

1、紫菜湯:紫菜15克,加水煎服;或用豬肉與紫菜煮湯,略加油、鹽調味食。

本方獨取紫菜軟堅散結的功效。用於癭瘤、瘰癧和痰核腫塊。

2、紫菜散:紫菜15克,研成細末。每次5克,蜂蜜兌開水送服。

本方取紫菜清熱化痰,蜂蜜潤肺止咳。現代用於肺膿瘍、支氣管擴張,咳嗽痰稠或腥臭。

紫菜湯的營養價值

紫菜瘦肉湯:延年益壽

每100克干紫菜含蛋白質25~30克,與大豆含量相當,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紫菜中的蛋白質和其他營養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非常適合消化功能減退的老年人食用。加上瘦肉,營養更均衡,且不油膩,對老年人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豆腐兔肉紫菜湯:能降血脂

豆腐性味甘涼,能益中氣、和脾胃,而兔肉也有補中益氣的作用。中醫認為,紫菜有化痰、除濕、利尿作用。這三樣食材一起煲湯,味道鮮美,易於吸收,為老年高脂血症患者所適用。

宜忌人群

宜食

紫菜適宜甲狀腺腫、淋巴結腫大、高血壓、動脈硬化者食用;支氣管擴張、咳嗽、吐黃臭痰者也宜食用;另外,各類惡性腫瘤、乳腺小葉增生、腳氣病、水腫、白髮、脫髮、睾丸腫痛等患者常食用好處多。

忌食

紫菜性寒,故平時脾胃虛寒,腹痛便溏之人忌食;身體虛弱的人,食用時最好加些肉類來減低寒性。每次不能食用太多,以免引起腹脹、腹痛。若紫菜在涼水浸泡後呈藍紫色,說明在乾燥、包裝前已被有毒物質污染,這種紫菜對人體有害,不能食用。

藥理作用

1.對免疫功能的影響

紫菜多糖有明顯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可促進淋巴細胞轉化,3H-TdR摻入量為對照組的2.02倍,3H-UR摻入量為對照組的1.28倍。小鼠腹腔注射紫菜多糖150mg/kg,連續7d,可顯著增加血清中溶血素的含量,其半數溶血值(HC50)為對照組的3.64倍,說明其對體液免疫有增強作用。此外,紫菜多糖還可增強小鼠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增加免疫器官重量,對抗環磷酰胺引起的脾臟萎縮,對大鼠紅細胞也有明顯凝集作用。

2.對心臟的作用

紫菜多糖大鼠十二指腸給藥(50mg/kg)有減慢心率的作用,但對心肌收縮力有增強作用,此種作用在給藥15min後出現,維持40min左右。

3.對血液系統的影響

紫菜多糖在體內外均有明顯的抗凝血作用,並能顯著降低家兔全血粘度,血漿粘度,全血還原粘度和血細胞比容等血液流變學指標。但對血沉有增加作用。家兔口服紫菜多糖36mg/kg,可顯著延長特異性血栓形成時間(CTFT)和纖維蛋白血栓形成時間(TFT),縮短血栓長度,減輕血栓濕重和乾重,但對血栓含水量無明顯影響。豚鼠口服紫菜多糖56mg/kg可明顯縮短代球蛋白溶解時間(ELT),增強纖維蛋白溶酶活力。

4.降血脂作用

小鼠腹腔注射紫菜多糖150mg/kg對腹腔注射75%蛋黃乳劑0.5ml所引起的高膽固醇血症形成有預防作用。大鼠口服紫菜多糖75mg/kg,連續8d可顯著降低因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飼料所致高脂血症模型大鼠血清總膽固醇(TC)和三酰甘油(甘油三酯)(TG)的含。Wistar雄性大鼠飼含10%壇紫菜的飼料也可顯著降低進食高脂飼料大鼠血清總膽固醇的含量。

5.抗腫瘤作用

紫菜多糖腹腔注射150mg/kg對小鼠肉瘤S180有抑制作用,抑制率達47.55%。紫菜對艾氏癌的抑制率為53.2%。

6.延緩衰老作用

口服紫菜多糖0.2%可顯著延長果蠅的平均壽命,提高其飛翔百分率,並可使孵化的果蠅和20d齡果蠅脂褐質含量明顯下降;腹腔注射150mg/kg,能使小鼠心肌組織脂褐質含量下降21.69%,腦和肝臟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分別增加55.65%和54.69%,並能使小鼠游泳時間延長86.41%。此外,紫菜多糖10mg/kg對小鼠離體腦B型單胺氧化酶(MAO-B)活性有顯著的抑制作用。

7.抗輻射作用

小鼠腹腔注射紫菜多糖150mg/kg,連續7d,對以0.2064C/kg總劑量60Coγ射線照射有保護作用。

8.抗白細胞數降低作用

紫菜多糖小鼠腹腔注射150mg/kg,連續8d,對環磷酰胺所致的白細胞減少有明顯的對抗作用,但對正常白細胞數無明顯影響。

9.降血糖作用

小鼠腹腔注射或口服紫菜多糖50mg/kg,對正常空腹血糖皆有顯著的降低作用。對以四氧嘧啶造成的小鼠高血糖模型,腹腔注射紫菜多糖50~300mg/kg均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10.抗肝損傷作用

紫菜多糖150mg/kg腹腔注射對四氯化碳(CCl4)所致小鼠肝損傷血清丙氨酸轉氨酶(ALT)升高有明顯對抗作用。

11.其它作用

大鼠腹腔注射紫菜多糖180mg/kg對1%角叉菜膠所致大鼠足跖腫脹有明顯抑制作用。小鼠骨髓微核實驗表明,紫菜多糖15Omy/kg有明顯的抗突變作用。此外,紫菜多糖還有促進小鼠血清蛋白質生物合成的作用。

禁忌

紫菜被人們稱為「維生素的寶庫」。紫菜的脂肪含量比較低,只占全部營養成分的1%~2%,但其中有利於神經系統發育的不飽和脂肪酸EPA的含量就占到了其中的52%,再加上大量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維生素。食用海苔能改善微循環、增強免疫力、延緩衰老、減少癌症和心血管病的發病率。不過干海苔的鹽分和味精含量很高,不宜大量食用,一次最好不要超過一兩。

紫菜可防耳聾耳鳴。耳聾耳鳴是人類衰老最常見的問題。據研究表明,耳聾耳鳴的發生與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有關,特別是缺鐵易使紅細胞變硬,運輸氧的能力降低,耳部養分供給不足,可使聽覺細胞功能受損,導致聽力下降。因此,補鐵是預防耳聾耳鳴的第一要素。而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鐵最多的,每百克含鐵46.8毫克。專家建議,每周喝2至3次紫菜湯,就能保證人體所需鐵的含量。如果在湯中加個雞蛋更好,因為雞蛋有利於鐵的吸收。含鐵較多的食物還包括蝦皮海蜇皮黑芝麻黃花菜等。

包飯的做法

做法一

做紫菜包飯必備的材料:米飯、韓國紫菜若干張、若干個香腸、若干個雞蛋、胡蘿蔔一至二條、新鮮嫩綠的菠菜、少許的鹽、白芝麻芝麻油

製作流程:

1、首先在溫熱米飯放進鹽、白芝麻、芝麻油,最好用手攪拌均勻,放在一邊晾着。

2、蛋打散後,加少許鹽調味,放入平底鍋中煎成蛋皮後切作長條。趁油鍋還熱把切成條的火腿和胡蘿蔔炒一炒,一定要注意火候不要焦也不要不熟。

3、一切準備就緒,開始包,拿出兩張紫菜細細鋪好,米飯倒在上面倒上四分之三。用手弄散鋪滿紫菜的四分之三的每個角落,不要太用力把米飯壓得扁。

4、把紫菜捲起來,一定要卷緊這是最重要的。因為如果卷的不緊的話,切的時候就會鬆散開來。

5、再用刀把捲成條形的紫菜包飯切成1.5cm的小片。

做法二

製作食材:烤紫菜兩張,米飯一碗,白醋兩大匙,少許,蟹柳兩條,玉米筍兩條,胡蘿蔔黃瓜一根,肉鬆火腿香腸雞蛋兩隻。

製作流程:

1、紫菜是薄的,一片片的。不是平時做湯的那種。當然是韓國運來的味道最正宗。薄紫菜用微波爐烘半分鐘,不要過頭,懶人和無設備者可跳過這一步。

2、雞蛋(2個)攤成蛋皮,切長條。具體方法是:蛋打散後,入平底鍋中煎成蛋皮後,切成長方型,再切作長條。懶人和不愛好雞蛋者也可跳過這一步。

3、胡蘿蔔、黃瓜各一長條。胡蘿蔔不會吃就不用,輔料是肉鬆、蟹肉柳、火腿、香腸任選一樣或幾樣,你也可以放自己稀飯的其它好吃的。除了肉鬆,其它能切的要切成條。

4、把大米在清水中浸泡一兩個小時,蒸出的米飯要軟硬適中,有條件的還可以準備些煮熟的糯米和小米,三種米摻在一起做會比較正宗。

5、米飯與水1∶1煮熟後,盛入碗中,趁熱加入壽司醋(白醋,糖,鹽按5∶2∶1比例調製)攪拌均勻,米飯和醋的比例是5∶1,然後將其放涼。

參考資料

1.中國紫菜行業市場深度調研與投資前景分析報告

2.紫菜煲湯 延年益壽瘦身快 . 重慶特色蔬菜 . 2014-4-28 . [2014-5-8]

3.常吃紫菜和海苔對中老年人有好處

4.紫菜的營養價值 . [2014-12-10]

5.紫菜包飯的不同做法 . [2015-5-18]

6.還在為加工紫菜乾而操心嗎?我來教你 . 中國惠農網 . [2015-11-20]

7.干紫菜GB/T23597-2009 .當當網[引用日期2020-05-11]

8.https://baike.so.com/doc/5366024-56017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