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芝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芝麻胡麻科胡麻屬植物脂麻的種子。白芝麻具有含油量高、色澤潔白、籽粒飽滿、種皮薄、口感好、後味香醇等優良品質。白芝麻及其製品具有豐富的營養性和抗衰老性。

芝麻原產印度,我國漢時引入[1] ,古稱胡麻(今日本仍稱之),現今通稱脂麻,即芝麻。本植物在我國栽培極廣且歷史悠久。

芝麻種子含油分55%,除供食用外,又可榨油,油供食用及婦女塗頭髮之用,亦供藥用,作為軟膏基礎劑、粘滑劑、解毒劑。種子有黑白二種之分,黑者稱黑脂麻,白者稱為白脂麻;黑脂麻為含有脂肪油類之緩和性滋養強壯劑,有滋潤營養之功,對於高血壓也有治療的功效。

白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還有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e、卵磷脂、鈣、鐵、鎂等營養成分。白芝麻中的亞油酸有調節膽固醇的作用。白芝麻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防止過氧化脂質對皮膚的危害,抵消或中和細胞內有害物質游離基的積聚,可使皮膚白皙潤澤,並能防止各種皮膚炎症。白芝麻還具有養血的功效,可以治療皮膚乾枯、粗糙、令皮膚細膩光滑、紅潤光澤。[1]

植物形態

芝麻是一年生直立草本。高60-150厘米,分枝或不分枝,中空或具有白色髓部,微有毛。葉矩圓形或卵形,長3-10厘米,寬2.5-4厘米,下部葉常掌狀3裂,中部葉有齒缺,上部葉近全緣;葉柄長1-5厘米。花單生或2-3朵同生於葉腋內。花萼裂片披針形,長5-8毫米,寬1.6-3.5毫米,被柔毛。花冠長2.5-3厘米,筒狀,直徑約1-1.5厘米,長2-3.5厘米,白色而常有紫紅色或黃色的彩暈。雄蕊4,內藏。子房上位,4室(雲南西雙版納栽培植物可至8室),被柔毛。蒴果矩圓形,長2-3厘米,直徑6-12毫米,有縱棱,直立,被毛,分裂至中部或至基部。種子有黑白之分。花期夏末秋初。;[2]

白芝麻功效與作用

性味歸經

味甘、性平,入肝、腎、肺、脾經。

營養分析

1.白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還有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e、卵磷脂、鈣、鐵、鎂等營養成分;白芝麻中的亞油酸有調節膽固醇的作用。

2. 白芝麻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防止過氧化脂質對皮膚的危害,抵消或中和細胞內有害物質游離基的積聚,可使皮膚白皙潤澤,並能防止各種皮膚炎症;

3. 白芝麻還具有養血的功效,可以治療皮膚乾枯、粗糙、令皮膚細膩光滑、紅潤光澤。

功能主治

有補血明目、祛風潤腸、生津通乳、益肝養發、強身體,抗衰老之功效。

可用於治療身體虛弱、頭暈耳鳴、高血壓、高血脂、咳嗽、身體虛弱、頭髮早白、貧血萎黃、津液不足、大便燥結、乳少、尿血等症。

典籍記載

《神農本草經》說,芝麻主治「傷中虛贏,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精益髓。」

《抱朴子》:耐風濕,補衰老。

《本草綱目》:胡麻取油,以白者為勝,服食以黑者(黑芝麻)為良。

《本草從新》:胡麻服之令人腸滑,精氣不固者亦勿宜食。

《本草求真》:下元不固而見便溏,陽痿,精滑,白帶,皆所忌用。

古代養生學家陶弘景曾說:八谷之中,惟此為良,仙家作飯餌之,斷谷長生。

在我國古代,芝麻歷來被視為延年益壽食品,宋代大詩人蘇東坡也認為,芝麻能強身體,抗衰老,以九蒸胡麻,同去皮茯苓,少入白蜜為麵食,日久氣力不衰,百病自去,此乃長生要訣。

白芝麻食用方法

做法

1.芝麻可榨制香油(麻油),供食用或制糕點;種子去皮稱麻仁,烹飪上多用作輔料;

2.芝麻仁外面有一層稍硬的膜,把它碾碎才能使人體吸收到營養,所以整粒的芝麻應加工後再吃;

3.炒制時千萬不要炒糊。

4.每天10~20克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適宜婦女產後乳汁缺乏者食用;適宜身體虛弱、貧血、高脂血症、高血壓病、老年哮喘、肺結核,以及蕁麻疹,習慣性便秘者食用;適宜糖尿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瘴、慢性神經炎、末梢神經麻痹、痔瘡以及出血性素質者食用。

禁忌人群

患有慢性腸炎、便溏腹瀉者忌食;根據前人經驗,男子陽痿、遺精者忌食。

營養價值(好處)

1.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還有膳食纖維、維生素B1、B2、尼克酸、維生素E、卵磷脂、鈣、鐵、鎂等營養成分。 芝麻中的亞油酸有調節膽固醇的作用。

2.芝麻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防止過氧化脂質對皮膚的危害,抵消或中和細胞內有害物質游離基的積聚,可使皮膚白皙潤澤,並能防止各種皮膚炎症。

3.芝麻還具有養血的功效,可以治療皮膚乾枯、粗糙、令皮膚細膩光滑、紅潤光澤。 [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