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幡狀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幡狀雲是自然界的一個奇觀,是指一種從中落下的降水,但還沒到地面前就已經蒸發。它與雨幡洞雲、滾軸雲、莢狀高積雲、帽子云、波浪雲等合稱為十大奇異的雲彩景觀[1]

成因

幡狀雲位於海拔更高處的降水會以冰晶體的型態出現,繼而溶解、蒸發。這是由經壓縮的熱力所造成,而愈靠近地面時氣壓愈大。幡狀雲在沙漠地區極為常見。

案例

雖說是身經百戰的救火隊員,格里森望着佩森市的特大火災,心裡也頗為沒譜。

格里森是何許人也?美國全國只有5個頂尖的野外消防員,格里森便是其中之一。他曾經成功撲救了500多起嚴重火災事故。這次,格里森被指派到亞利桑那州佩森市撲滅特大災。面對大火,格里森做出了一個讓眾人吃驚的動作。他摘下防護手套,徒手開始救火工作——在救火現場,沒有手套防護很容易被灼傷。

大火依然肆虐,忽然一點清涼落在格里森的手背上。他打了個冷戰,一直讓他擔心的事終於發生——這清涼的水滴並非上天助自己一臂之力。在這個季節,這裡不會下起對流雨或者地形雨,更不可能是冷空氣帶來的連綿降水。因此只可能是「幡狀雲」落下的冰晶。這也意味着火災現場的空中,正有一大團空氣緩緩下沉。一旦這團空氣砸向地面,大火勢必會擴散開來。他讓所有消防隊員停止工作,迅速向遠處逃散。不一會兒,狂風從天空垂直刮下,將大火向四周猛然吹開,剛才救火的位置附近成了一片火海。自此,格里森被隊友們膜拜為神一樣的人物。

地球以外

幡狀雲可以出現金星的大氣里,行星表面散發出的強烈熱力導致硫酸雨還沒到地面前就已經蒸發[2]

視頻

幡狀雲 相關視頻

世界各地的幡狀雲
氣象天下:幡狀雲——雨天的好心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