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回家看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回家看看》陳紅演唱的歌曲,是戚建波作曲,車行填詞的一首歌曲,創作於1998年,歌曲發行於1999年2月15日,收錄於專輯《好好工作》。[1]「常回家看看」是最樸實的語言,表達了父母飽含真情的牽掛,兒女掛在心頭的期盼。歌曲激起那個年代人們情感的強烈共鳴,喚醒人們「回家」的渴望。[2]


1999年的春節晚會上,由陳紅蔡國慶江濤張邁合唱此歌曲,唱哭了在場的觀眾,在闔家團圓的特別時刻,引發千家萬戶共鳴,也讓這首歌成為具有時代烙印的全民流行歌曲。《常回家看看》歌詞朗朗上口,曲調旋律優美,流暢舒展,傳唱至今已成經典曲目。該歌曲獲得1999年第六屆華語榜中榜神州音樂特別推薦獎。[3]


2012年是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舉辦的第三十年,在「致敬三十年」主題中,《常回家看看》由蔡國慶王珞丹再次唱響。[4]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常回家看看                 所屬專輯         好好工作
                外文名稱         Often go home to have a look                 歌曲時長         04:55
                填 詞         車行                 發行時間         1999年2月15日
                譜 曲         戚建波                 音樂風格         流行,經典
                歌曲原唱         陳紅                 歌曲語言         國語


創作背景

陳紅和蔡國慶春晚合唱     圖片來自茅山娛樂

1995年,車行的父親去世了,送走父親後,車行回想着曾經與父親在一起的日子,結果發現,一家人在一起的溫暖和快樂太少了。參加工作前,他常犟嘴惹老人生氣,參加工作後又很少回家。車行很後悔,心中充滿了對父親的深深懷念。此後,車行流着淚為父親寫了一首《爸爸,再見》,1996年,在一次坐火車出差的途中,車窗外的美好春色觸動了車行,他又一次想起父親、母親、家,他悄悄抹去淚珠,用筆寫下了「常回家看看」這5個字。


1998年初,車行將十幾首歌詞寄給戚建波,其中有《常回家看看》。接到歌詞後,戚建波深深地被《常回家看看》打動,沒讀完就流下了眼淚,在一種既激動又衝動的感覺下,十幾分鐘,曲子就譜好了。曲子譜完後,戚建波打電話給車行,在電話中哼了一遍,車行說:「對,就是這種感覺。」


歌詞

                找點空閒 找點時間

                找點空閒找點時間[5]

                領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帶上笑容帶上祝願

                陪同愛人常回家看看

                媽媽準備了一些嘮叨

                爸爸張羅了一桌好飯

                生活的煩惱跟媽媽說說

                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談談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幫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

                老人不圖兒女

                為家做多大貢獻呀

                一輩子不容易

                就圖個團團圓圓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給爸爸捶捶後背揉揉肩

                老人不圖兒女為家

                做多大貢獻呀

                一輩子總操心

                就奔個平平安安

                找點空閒找點時間

                領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帶上笑容帶上祝願

                陪同愛人常回家看看

                媽媽準備了一些嘮叨

                爸爸張羅了一桌好飯

                生活的煩惱跟媽媽說說

                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談談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幫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

                老人不圖兒女

                為家做多大貢獻呀

                一輩子不容易

                就圖個團團圓圓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給爸爸捶捶後背揉揉肩

                老人不圖兒女為家

                做多大貢獻呀

                一輩子總操心

                就奔個平平安安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幫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

                老人不圖兒女

                為家做多大貢獻呀

                一輩子不容易

                就圖個團團圓圓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給爸爸捶捶後背揉揉肩

                老人不圖兒女為家

                做多大貢獻呀

                一輩子總操心

                就奔個平平安安


歌曲鑑賞

這首歌音樂部分簡練平實,4/4 拍,採用的是我國運用較多的微調式。結構類似於三段式,A段「找點空閒...向爸爸談談」B段「常回家看看....平平安安」,再回到A段「向爸爸談談」之後結束。A段中前兩句是旋律相同的兩個樂句,8小節。在「找點」「帶上」「領着」「陪着」這些詞上,用了四度(51)或(61)三度的進行。在「空閒」「時間」「看看」這些詞上,用的是(55、22)同度的進行,使得這些句子十分的口語化。後兩個樂句,10小節。在「嘮叨」「好飯」「說說」「談談」這些詞上,都用的是下行音階(432、543) 或波動音極(312、231、565)的進行。以下行節奏形態發展,音節段落大都在第二拍(弱拍)的弱拍_上,休止符運用較有規律,大多都在第三拍的弱拍或第四拍_上,這使得整個樂段節奏顯得灑脫輕快。B段有較強的抒情性質。由於歌詞的句子長度增加,樂句的節奏密集、緊湊起來,像是在「說」。但曲作者較多地使用了連音,而且旋律也開始起伏,朗朗上口,又像是在「唱」,這樣「唱」「說」結合,成為聽眾的記憶亮點。[6]


歌名的立意十分明顯,意在勸誡忙碌奔波的人們不要忘記操勞一生的父母,寫出了對老人、對父母的關愛和對親情的懷念。整首歌採用近似白描的語言,將日常生活中的許多細節自 然地融入歌曲中,給人以親切、體貼的感覺。 該歌呼喚親情回歸,雖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經濟發展中呈現的人性淡漠和漠視親情等一些社會性問題,但更重要的是它能折射出人們對真情的期盼和渴望,呼喚人性在商業化日益發展的今天回歸;它衝破了當時充斥着小資情調和自我意識泛濫的情歌內容,突破了某些無病呻吟的情歌模式,因此受到社會不同年齡段尤其是中年聽眾的廣泛喜愛。


作者介紹

詞作家

車行,原名車廣鳴,空政文工團著名詞作家,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理事,全國「五個一工程」獎、1999年華語榜中榜最佳作詞獎獲得者,2000年「全國百佳優秀電視工作者」榮譽稱號獲得者。[7]


車行,1957年出生於遼寧省鳳城縣。1974年至2001年——上山下鄉、當兵服役、郵電報務、修學任教、藝術館員、電視編導。1978年開始發表音樂文學作品, 先後出版歌詞集《關不住的風流》、《一去二三里》。[8]


上山下鄉在東寧縣綏陽林業局時,那茫茫的林海、轟鳴的林濤讓他感慨,冰天雪地中的勞動號子讓他震動,密林中那亭亭玉立的白樺、參天挺拔的紅松讓他崇敬,還有山中那上躥下跳的松鼠、呆頭呆腦的狍子、撲稜稜飛起的野雞都讓他產生遐想。面對如此自然美景,當時還是文學青年的車行激動不已,情不自禁地拿起筆來,創作了他的第一首詩——《林濤小詩一束》,並見諸報端。


無論到哪裡,車行的創作激情不減,直到遇到市文聯的恩師陳之敬一言點醒「夢中人」:「你的詩很有意境,語言也明朗流暢,具有一定音樂性,在一定程度上具備歌詞的特徵,你寫歌詞的潛力更大,日後不妨嘗試一下。」轉攻歌詞創作的車行寫的第一首歌便是《植樹謠》,可見林區生活留給他難以磨滅的印象。從此寫詩青年車行便走上了歌詞創作之路,後來作為松花江業餘級的詞作家,他個人破紀錄地榮獲7項全國「五個一工程」獎中的4項重量級大獎,可見他創作功底非同尋常。


1988年,他的作品《烏蘇里放歌》、《西北戀情》在全國青年第二屆歌詞大獎賽一等獎空缺的情況下,榮獲了二等獎;[9]

1999年,《常回家看看》獲1999年華語「榜中榜」最佳作詞獎。[10]

2000年,車行獲得年度「全國百佳優秀電視工作者」稱號;

2001年,《越來越好》榮獲第19屆中國電視金鷹獎音樂電視作品第一名;

2001 年12月特招入伍。多首作詞的歌曲已家喻戶曉、廣泛傳唱,是當今中國詞壇成就斐然的詞作家之一。


成名後,車行對林區的感情始終未變,多年來還創作過《青山不老》、《我種的小樹長高了嗎?》等林業主題歌曲。此次應邀創作林改主題歌曲,他欣然接受,併到江西林改試點地區走訪採風,談到當時的感受,他說:「我對林業非常熱愛,林業為國家經濟建設奉獻太多,很多地方都資源枯竭了,現在國家出台政策鼓勵多種樹非常英明。此次林改分山到戶,是為老百姓謀福利,所以我們把調子定在「為了百姓好」,是國家為百姓做的實實在在的大好事。作為林區人,我也希望老百姓在得到實惠之後,能真正保護管理好森林,讓青山常在。」


車行還為國家重點名勝區平涼崆峒山譜寫的兩首新歌《崆峒·崆峒》、《和諧崆峒山》,由第十二屆 CCTV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優秀獎獲得者夏陽女士演唱。應國土資源部邀請為全國世界地質公園譜寫新歌,歌名為《走在幸福的路上》,演唱者是著名的「紅旗歌手」劉媛媛。  


他的作品《常回家看看》、《好日子》、《母親》、《兒行千里》、《越來越好》、《中國娃》、《父親》、《兒行千里》等等,幾乎無人不曉。

歌曲《警察的承諾》、《常回家看看》、《好日子》、《父親》、《為祖國守歲》、《西柏坡 我是你的讀者》、《越來越好》曾獲得7項全國「五個一工程」獎;

《母親》、《越來越好》獲廣播新歌一等獎;《常回家看看》、《越來越好》、《好運來》、《與世界聯網》、《心想事成》獲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觀眾最喜愛節目」一、二、三等獎;


車行的作品大都是飽含深情謳歌善良勤勞,在他的心中和筆下,親情是棵長青樹。他說:「音樂就是要紮根民眾、紮根生活,搞音樂的人要多走、多看,百聞不如一見嘛!說到底,要想真正寫出好的歌詞,就要在生活中多捕捉閃光點,多去體驗生活的陽光面。」


曲作家

戚建波做客《藝術人生》   圖片來自工搜狐網

戚建波,出生於1959年10月。原山東省文聯副主席、政協威海市委員會副主席、威海市第一中學副校長。 山東威海人,全國政協委員、全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國家一級作曲。全國宣傳文化系統「四個一批」人才,全國中青年徳藝雙馨文藝工作者,中央統戰部黨外優秀知識分子,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中國娃》、《開門紅》、《常回家看看》、《咱老百姓》、《中華全家福》……這些膾炙人口的歌均出自作曲家戚建波之手。[11]


戚建波生於一個美麗平靜的海濱小城威海。他天生有着對音樂的敏感和悟性,學過二胡京胡三弦鋼琴手風琴蓬萊師範畢業後回到母校威海一中做了名音樂老師,可20多年來,他一直堅持着業餘作曲創作。[12]


1977年,戚建波考上了蓬萊師範學校的音樂班,一門心思鑽研手風琴。「那時全班就7把琴,我經常在課後將琴『偷』走,到蓬萊閣或學校的防空洞練習。」


1998年戚建波被選為全國職代會代表;1999年被評為威海市拔尖人才;1999年被評為山東省十佳文藝工作者;2000年代表省作者出席中宣部「五個一」精品工作會議。


自從1997年春節聯歡晚會上那首《中國娃》激昂深情登場以來,戚建波就頻頻拋灑自己的情感了:《常回家看看》、《親情電話》、《好男兒》、《中國志氣》、《祖國萬歲》、《親朋好友》、《開門紅》、《母親》、《爺爺奶奶和我們》、《平安頌》等。到2002年的《與世界連網》,他已有10餘首作品出現在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了。他的音樂吐納了尋常百姓的心聲,道出了人們內心最深處的渴望,合拍了人們的心率,從而引起了全社會的共振。


多年來,戚建波為多所學校無償創作了校歌:威海一中的校歌《做最好的自己》、山東大學校友之歌《我的山大我的家》、中央財經大學的校歌《未來》……[13]


親情歌曲,是戚建波創作的一大特點。戚建波的創作靈感不是尋找到的,而是生活的積累是觸而即發的。和父母和姐弟的美滿和睦家庭給了他最平凡樸素也是最深沉醇厚的親情之愛。戚建波說,愛情可能是自私的,友情也可能變質,唯有親情是永恆而無私的。"那血濃於水的註定要心牽一生的親情讓他的靈感和感動一起涌動。 因而他總是自己流着淚寫下了這些讓我們熱淚盈眶的心曲。


鄉情歌曲,是戚建波創作的又一着力點。他的歌曲中無不飽含着對生養他的那片土地的不解之緣。軍旅歌曲,也是戚建波創作的一個重要領域。他雖然沒有穿過軍裝,可軍人一直是他崇拜嚮往的一個職業。因此,他在軍歌創作上傾注了大量心血。


主要作品:

中國娃》97年獲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二等獎;98年獲中宣部「五個一」精品工程獎。

中國志氣》98年省精品工作獎;98年全國十大流行歌曲第二名。

常回家看看》99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一等獎;99年中宣部「五個一」精品工程獎;99年全國廣播新歌金獎。

開門紅》99年中央電視台元旦晚會開場,國慶五十周年指定曲目(國家);2000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入選。

大年三十》2000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入選。

咱老百姓》省國慶五十周年征歌一等獎;99年全國廣播新歌金獎;中央電視台2000年元宵晚會入選。

兒行千里》2000年上海大劇院選用。

母親》2000年央視「情系西部」晚會選用,並獲得全國廣播新歌金獎。

浩浩乾坤》中央電視台五十集大型電視連續劇《太平天國》主題歌 (2000年4月中旬開播)。

好男兒就是要當兵》,高票入選2011「唱響中國群眾最喜愛的新創作歌曲」十佳作品。歌曲由山東省作曲家戚建波和詞作家香君共同創作。


演唱者介紹

陳紅是1968年12月30日出生於黑龍江哈爾濱,現在是國家一級演員、海軍政治部電視藝術中心副主任、正師級海軍大校。陳紅是2011年度十大海洋人物,中國紅十字會博愛大使,海洋公益形象大使,北京旅遊形象大使。陳紅熱心公益,曾擔任多部紀錄片的總編導。[14]


從1989年開始,歌手陳紅多次參加央視春晚獻唱,而真正讓她聲名鵲起的是1999年的央視春晚上,她和蔡國慶等人合唱了歌曲《常回家看看》,這首歌不僅唱哭了在場的觀眾,也唱哭了全國電視機前的觀眾,更是讓陳紅紅遍大江南北。


在2009年被任命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政治部電視藝術中心副主任後,陳紅逐漸將事業重心轉移到紀錄片的製作上,主要負責紀錄片的總策劃,由其擔任總策劃、總導演的大型紀錄片《走向海洋》於2012年在央視播出。


陳紅有多首耳熟能詳的代表歌曲,如《感恩的心》《常回家看看》《喜樂年華》《走過長安街》等,這些歌曲的傳唱度非常高。

這些年,陳紅依舊活躍在春晚的舞台上,2018年的央視七套《回家過年》主題春晚,她再次唱響《常回家看看》。

2018年4月下旬,有網友在網上發帖稱拍到歌手陳紅被送到急症室的照片,原來是她太過於勞累,引發了腰間盤突出舊疾,幸虧發現的及時,才沒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歌曲欣賞

        陳紅 常回家看看 99年央視春晚現場版 [15]

        4歲萌娃飆高音《常回家看看》萌翻全場,蔡國慶現場聯唱經典好歌 [16]

        開門大吉:張邁演唱《常回家看看》[17]

        卓依婷一首《常回家看看》,想家想父母,有錢沒錢回家過年![18]

        春運車站唱響《常回家看看》,歸途中聽到這歌聲,感覺年味更濃了 [19]

        《常回家看看》演唱:徐子崴、徐子淳 [20]

        劉和剛和楊佩演唱《常回家看看》優美的歌聲,沉醉其中[21]


視頻

陳紅經典歌曲《常回家看看》感動了無數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