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車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車行
出生 1957年8月出生
黑龍江省牡丹江市人
國籍 中國
職業 詞作家
知名於 春晚觀眾最喜愛節目一二三等獎 ;獲99年華語"榜中榜"最佳作詞獎 ;第二屆全國青年歌詞大賽二等獎
知名作品《好日子》
《常回家看看》
《越來越好》
《《好運來》》

車行,1957年8月出生。1974年至2001年:上山下鄉、當兵服役、郵電報務、修學任教、藝術館員、電視編導。

1978年開始發表音樂文學作品,1988年《烏蘇里放歌》和《西北戀情》獲第二屆全國青年歌詞大賽二等獎。先後出版歌詞集《關不住的風流》、《一去二三里》、《八九不離十》。

2001年12月特招入伍。現任空軍政治部文工團創作室主任、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副主席。[1]

代表作品

《孩子就是全世界》 《大鞭子趕着風雪走》 《好日子》 《常回家看看》 《母親》 《越來越好》 《兒行千里》 《與世界聯網》 《父親》 《好運來》 《妻子辛苦了》 《我愛歌唱》 《爸爸的雪花》 《我家在鎮江》 《錦繡大地》

所獲榮譽

歌曲《常回家看看》、《好日子》、《越來越好》、《警察的承諾》、《父親》、《為祖國守歲》、《西柏坡我是你的讀者》《紅旗頌》、《回族尕妹我的花兒》、《好人就在身邊》、《愛中華》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好日子》、《越來越好》獲金鐘獎;《常回家看看》、《越來越好》、《好運來》、《與世界聯網》、《心想事成》、《幸福》獲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觀眾最喜愛節目"一二三等獎;《常回家看看》獲;99年華語"榜中榜"最佳作詞獎。

人物語錄

"音樂就是要紮根民眾、紮根生活,搞音樂的人要多走、多看,百聞不如一見嘛!"--在觀音故里採風說的

經典歌詞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幫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哪怕給爸爸捶捶後背揉揉肩………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啊,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 --《常回家看看》

"今天都是好日子,千金的光陰不能等,明天又是好日子,趕上了盛世咱享太平;

今天是個好日子,心想的事兒都能成。" --《好日子》

"願祖國的日月年年好運來,你鳳舞太平年,你龍騰新時代,你幸福的家園迎來百花盛開。

好運來祝你好運來,好運帶來了喜和愛,好運來,我們好運來,迎着好運興旺發達通四海。 " --《好運來》

"向祖國承諾,向人民承諾。走上了社會我們不做過客 勤求博採厚德濟生永遠是我們的選擇"--《承諾》

人物創作

說到底,要想真正寫出好的歌詞,就要在生活中多捕捉閃光點,多去體驗生活的陽光面。當我們問到如今已是知名的詞作家,好多歌手唱他寫的歌詞而火遍大

江南北,其內心深處感受如何呢。他卻妙語連珠打了這樣一個比方。神六載人飛船上天,楊利偉就成了中國的大英雄。而真正的英雄也有整個飛船研製的許多科學家們。他寫的歌詞也是同樣的道理,它屬於二次創作,是歌手來演唱,他與歌手只是角色不同而已。這也就是音樂歷史傳下的潛規則。當然火爆的是歌唱者而不是他們這些詞作家了。想當年,施光南先生創作的《在希望的田野上[2] 稿酬僅僅才16塊錢。是何等低廉啊?言語間他態度始終比較謙遜,沒有擺出任何架子。在舉手投足之間,我們看到的是他在創作生活中毫不退縮,不懈耕耘的獨特性格。

其他相關

《常回家看看》的創作在他諸多感動世人的作品中,車行自己最欣賞、創作難度最大的作品是《常回家看看》,因為這首歌他是飽蘸着淚水寫成的。1995年,車行的父親去世了,當時他非常痛苦,甚至覺得世界都不美好了。夜晚,他端詳着父親的照片,淚水一次又一次模糊了視線。他想到孩提時騎在父親背上的歡笑,想到風雨中父親送他上學時的身影,想到從軍時父親在車站的深情叮囑,想到父親信中句句力透紙背的話語……他自責只顧忙工作,沒在父親健在之時多陪老人嘮嘮嗑、倒杯茶、洗洗腳……這些並不難做到,可多少人卻不以為然啊!他決定寫一首歌,寫給天下父母,用自己的切身之痛以警世人。好多天,歌詞寫了一首又一首,改了一遍又一遍,卻始終不能直抒胸臆。一次乘列車時,他看到大包小裹回鄉探親的遊子,聽到一位白髮老人訴說對兒子的思念,看着、聽着,他漸入佳境,立刻在一個信封上寫開了。車到站了,歌寫好了--這就是《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幫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哪怕給爸爸捶捶後背揉揉肩……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好歌入心,此歌一經唱響,牽動了無數父母兒女的寸寸柔腸!

為達州市大竹縣百島湖溫泉小鎮形象歌曲進行創作採風

2012年3月4日,空軍政治部文工團著名詞作家車行、作曲家李昕等人來到達州市大竹縣,為百島湖溫泉小鎮形象歌曲進行創作採風 。

採風組一行先後參觀了大竹東柳醪醩生產線、百島湖溫泉小鎮、五峰山、清河古鎮、大竹老街、東湖公園等,大家被大竹優美的自然風光和濃厚的民俗民風所吸引,連聲稱讚大竹是個好地方。

"我是第一次來大竹,這裡山青水秀、人傑地靈,到處煥發出勃勃生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大竹的明天會更好。"作曲家李昕說。車行告訴記者,大竹歷史文化積澱沉厚,人文薈萃,風光秀麗,是一個好地方,讓他有了創作的欲望。他們表示,回去之後一定認真梳理相關材料,力爭創作出唯美、樸素、生態、自然、易傳唱且富有特色、影響久遠的歌曲,達到展示百島湖溫泉小鎮文化,傳播城鎮品牌,提升城鎮形象的目的。

為抗震救災部隊寫歌

5月31日下午,成都軍區抗震救災部隊一架運輸直升機在執行運送任務返回途中失事,成都軍區抗震救災聯合指揮部正在組織全力搜尋。飛機上,有我們優秀的部隊官兵和無辜的災區傷員,他們,或許就這樣離我們而去,但他們留下了不朽的精神,刻在每個中國人的心裡。

身為空軍一員的著名詞作家車行,時刻牽掛着失事飛機的下落,三天過去了,搜救行動仍在繼續,依舊沒有消息。車行按耐不住內心的焦慮和悲痛,提筆寫下了一首《最可愛的人》。車行把所有的感情都融入了這首歌中,以此來紀念失事的戰友,表達了自己對戰友們崇高敬意和老百姓對搶險官兵的真誠感激。

視頻

蔣大為《烏蘇里船歌》烏蘇里江來長又長,藍藍的江水起波浪

劉和剛跪唱《兒行千里》不知道唱哭了多少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