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住人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住人口

中文名: 常住人口

外文名: permanent residents population

特 點: 在家居住6個月以上

性 質: 名詞

常住人口指全年經常在家或在家居住6個月以上,也包括流動人口在所在的城市居住就稱常住人口。


常住人口經濟和生活與本戶連成一體。外出從業人員在外居住時間雖然在6個月以上,但收入主要帶回家中,經濟與本戶連為一體,仍視為家庭常住人口。


在家居住,生活和本戶連成一體的國家職工、退休人員也為家庭常住人口。但是現役軍人、中專及以上(走讀生除外)的在校學生、以及常年在外(不包括探親、看病等)且已有穩定的職業與居住場所的外出從業人員,不算家庭常住人口。[1]


相關介紹

常住人口為國際上進行人口普查時常用的統計口徑之一。常住人口=現有常住人口+暫時外出人口。中國第三次人口普查規定,常住人口不僅指常住在普查區內並登記了常住戶口的人,而且還包括普查期間無戶口或戶口在外地而住本地1年以上的人,但不包括在本地登記為常 住戶口而離開本地1年以上的人。


常住人口指實際經常居住在某地區一定時間(半年以上,含半年)的人口。按人口普查和抽樣調查規定,主要包括:除離開本地半年以上 (不包括在國外工作或學習的人)的全部常住本地的戶籍人口;戶口在外地,但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者,或離開戶口地半年以上而調查時在本地居住的人口;調查時居住在本地,但在任何地方都沒有登記常住戶口,如手持戶口遷移證、出生證、退伍證、勞改勞教釋放證等尚未辦理常住戶口的人,即所謂「口袋戶口」的人。


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使用的常住人口=戶口在本轄區人也在本轄區居住+戶口在本轄區之外但在戶口登記地半年以上的人+戶口待定(無戶 口和口袋戶口)+戶口在本轄區但離開本轄區半年以下的人。


分類信息

常住人口是指全年經常在家或在家居住6個月以上,而且經濟和生活與本戶連成一體的人口。外出從業人員在外居住時間雖然在6個月以上,但收入主要帶回家中,經濟與本戶連為一體,仍視為家庭常住人口;在家居住,生活和本戶連成一體的國家職工、退休人員也為家庭常住人口。但是現役軍人、中專及以上(走讀生除外)的在校學生、以及常年在外(不包括探親、看病)且已有穩定的職業與居住場所的外出從業人員,不應當作家庭常住人口。具體調查時,符合以下幾種情況的人口登記為常住人口:


(一)居住在本鄉、鎮、街道,並已在本鄉、鎮、街道辦理常住戶口登記的人。


(二)已在本鄉、鎮、街道居住半年以上,常住戶口在本鄉、鎮、街道以外的人。


(三)在本鄉、鎮、街道居住不滿半年,但已離開常住戶口登記地半年以上的人。


(四)調查時居住在本鄉、鎮、街道,常住戶口待定的人。


(五)原住本鄉、鎮、街道,調查時在國外工作或者學習,暫無常住戶口的人。


常住戶口在本鄉、鎮、街道,但已離開本鄉、鎮、街道半年以上的人,在戶口所在地只登記人數,不計入戶口所在地的常住人口數內。


相關報道

2015年5月21日上午,北京市統計局發布人口抽樣調查報告,首次公布了環線人口分布情況。


常住外來人口增量比重大幅下降


2014年末,全市常住人口為2151.6萬人,與2013年相比,增加36.8萬人,增量減少8.7萬人,增速為1.7%,比上年下降0.5個百分點。全市常住外來人口為818.7萬人,與2013年相比,增加16萬人,增量減少12.9萬人,增速為2%,比上年下降1.7個百分點。


「十二五」以來,常住人口增量、增速呈平穩下降的趨勢。增量從2011年的56.7萬人降至2014年的36.8萬人,增速從2.9%降至1.7%,是「十二五」以來最低水平。常住外來人口的增量、增速進一步放緩。增量從2011年的37.7萬人降至2014年的16萬人,增速從5.4%降至2%。常住外來人口增量的比重有較大幅度的下降。從「十二五」前三年常住外來人口增量占人口增量的比重64.2%,降到2014年的43.5%。


常住外來人口增量比重大幅下降


從環路上看,環路人口分布呈圈層向外拓展,即由二三環內向四環外聚集。2014年人口抽樣調查結果顯示,三環至六環間,聚集了1228.4萬人的常住人口,占全市的57.1%;四環至六環間聚集了941萬人,占全市的43.8%;五環以外1098萬人,占全市的51.1%。


常住外來人口與常住人口在環路分布情況基本一致,且向外拓展聚集的特點更加突出。三環至六環間,聚集了637.6萬人的常住外來人口 ,占全市的77.9%;四環至六環間聚集了532.1萬人,占全市的65%;五環以外422.5萬人,占全市的51.6%。


2015年全國城鎮常住人口達到7.7億


2015年我國城鎮化率達到56.1%,城鎮常住人口達到7.7億。「十二五」時期,我國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23個百分點,每年城鎮人口增加2000萬。從城市規模看,我國已有653個城市,城區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已經達到140多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