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臘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臘王國希臘語:Βασίλειον της Ελλάδος),是希臘脫離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後,在俄、英、法三國主導下,於1832年召開的倫敦會議中所建立,目的是取代原先的希臘第一共和國。並於隨後簽訂的《君士坦丁堡條約》中獲得承認。1924年,君主制一度被廢,改為第二共和;隨後又於1935年恢復。1941年,軸心國占領了希臘並扶植了傀儡政權希臘國。1944年,希臘王國復辟。1967年,希臘軍方發動政變建立右翼政權。廣義上,直至1974年軍政府垮台、希臘第三共和國成立,希臘王國才正式結束。

維特爾斯巴赫王朝

希臘人於1821年開始反抗奧斯曼土耳其,並一直激戰至1829年;1828年由愛奧尼斯·卡波季斯第亞斯帶領希臘邁向獨立,同時當選為共和國的首任總統。然而他卻在1831年遭到暗殺身亡。此後全國陷入了一片混亂;列強決定介入並計劃成立一個王國。在1832年倫敦會議中,英、法、俄三國指派巴伐利亞維特爾斯巴赫王朝、年僅十七歲的奧托王子為希臘王國的第一位君主,是為奧托一世,並規定希臘王國與巴伐利亞王國永遠不許合併。由於當時奧托一世尚未成年,於是就由三位輔政大臣執政。到了1835年,奧托一世才親政[1]

九月三日革命

1843年,一般大眾普遍對奧托一世及巴伐利亞王室的專斷行為感到不滿,而開始要求制憲、改採君主立憲。奧托拒絕。於是同年的9月3日,一支步兵團在Dimitri Kalergis上校,以及備受尊敬的指揮官Yannis Makriyannis的帶領下包圍了皇宮。揚言倘若國王不制憲,就不會解散。奧托迫於壓力,只得答應。召開國民大會以回應眾人的請求。

結果1844年的首相約安尼斯·科萊提斯推翻了憲法的自由條文,與國王共同建立一個「議會獨裁制」。於是1843年勝利的不是立憲主義者,而是獨立戰爭時的領袖。希臘從巴伐利亞人的專制統治換為希臘人的獨裁統治。他們都沒有執行民主的原則。這是因為民主自由的價值觀與精神從未在希臘人心中普及或建立,希臘仍是東方色彩濃重的農業國度,而非西歐進步的工業社會[2]

視頻

希臘王國 相關視頻

(1)古希臘的由來
歪果仁:趣味歷史之古希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