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師儉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師儉堂位於江蘇省吳江市震澤鎮,是重要的江南大宅民居。師儉堂是震澤徐氏家族的祖產,徐氏為震澤大族。「師儉」意為以儉為師。師儉堂占地2500平方米,闊五間,深六進,有住宅、商鋪、街道、花園、河埠等諸多功能。第一進沿河為大順米行,作起卸糧谷之用。第二進為商鋪,曾開有帽店、煙紙店等。第二進第三進之間被震澤的寶塔街所穿過,將其作為天井使用,兩側開有券門,允許鎮民行走。第四進後為正廳,五六進都是樓房,上下環通,做內宅之用。東側有花園,名為「鉏經園」,語出《漢書·兒寬傳》,面積很小,形狀不規則,布置有遊廊、假山、半亭等,為一袖珍花園。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景點簡介

震澤鎮是一個擁有二千多年歷史的江南名鎮,也是我國著名的蠶絲之鄉[1]。震澤位於絲綢之鄉盛澤的西南,歷史上名勝古蹟甚多,古橋、古塔、古寺、古廟、古宅,每一個古蹟都有一段歷史故事。方志上記載震澤有八大景觀:即慈雲夕照、飛閣風帆、復古桃源、虹橋曉眺、張墩懷古、普濟鐘聲、康莊別墅、范蠡台,但在鑫多的歷史文化古蹟中,最為古老,最具影響的是慈雲寺塔、師儉堂、王錫闡墓等,並已列入省重點保護古蹟,另有吳江市級文物如禹跡橋,思范橋、致德堂等13處。

主要景點

結構布局

師儉堂在老街寶塔街上,這座師儉堂,從街面上看過去並不覺得特別,但走進去以後才發現果真有點與眾不同。師儉堂的主人本姓徐,是震澤的望族。亦官亦商的徐家,一座宅院占地二千多畝,共有大小房屋147間,卻取了個 堂名叫師儉,有人說是崇尚節儉之意,可也有人說主人是別有深意的。師儉堂坐北朝南,三面臨河,可前門上轎,後門下船,水陸稱便。

內部景觀

院中有一個占地僅240平方米的鋤經園,是我國最小的園林,但設計巧妙,園內建有亭台樓閣,遊廊假山,假山下有山洞,上有半亭,高低錯落有致,是設計最精巧的江南園林。非常值得園林設計人員從中吸取設計經驗,單位和個人也可以從中吸取經驗進行庭院設計。

師儉堂占地2700餘平方米,面闊五間,六進高牆深宅。集河埠、行棧、商鋪、街道、廳堂、內宅、花園、下房於一體,街中建宅,宅內含街。而建築布局上三條軸線巧構空間組合,營造出凝重古樸的傳統中式風格,兼具官、儒、商三重使用功能,是一座反映晚清工商紳士坐行經商的時代特點和地方特色的代表建築,為近代江南民間建築所罕見。

師儉堂布局極為規整嚴謹,前後六進總開間誤差小於5厘米,顯系一次建成。若每間洞開,可以從河埠一直望到第六進廳堂上的屏門,庭院深深,體現了封建時代的門第造型。師儉堂地勢從第一進到第六進緩緩抬升,前後高差45厘米,六堵馬頭牆也一堵高於一堵,以應「步步高升」之諺。

師儉堂六進古宅的巧妙空間組合,營造出凝重古樸的傳統中式風格。堪稱水鄉大宅門[2]

師儉堂內部裝飾盡善盡美,其各類雕刻就成為一絕。無論是磚雕、木雕、還是漆雕都精雅別致、形態生動。圖案細膩生動、惟妙惟肖。有人物花鳥、神獸吉祥等,還有一些與古鎮歷史人物傳說、名人詩文相關,布局形式豐富,雕刻手法多樣,既古樸莊重、典雅美觀,又饒有趣味、耐人尋味。 江南多園林,師儉堂自然少不了花園。花園名鋤經園,它依勢芾加布局,小巧玲瓏,亭台樓閣、迴廊假山、花卉樹木,一應俱全,巧妙分布在420平米的範圍里,堪稱江南最小的園林。園內地鋪文石,細巧多變。東為沿壁迴廊,高低起伏,錯落有致,西壘假山,上築倚牆半亭。其間山石花木,壘栽得當,虅蔓交纏,青苔屐痕,悠然古意。春風秋月,閒庭信步,別有情趣。遙想當年小姐遊園,在半亭之上撫琴輕唱,怎不令牆外行人駐足失神?

師儉堂,1995年列入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2002年開始重修,於2004年對外開放。 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師儉堂 相關視頻

默認好評!師儉堂,震澤老街上的一座古典庭院
江蘇震澤師儉堂

參考文獻

  1. 震澤古鎮 一根蠶絲串起的歷史,華夏經緯, 2010-5-13
  2. 震澤:師儉堂 亭台樓閣鋤經園,鳳凰網,2015-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