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里留法工藝學校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里留法工藝學校舊址位於中國河北省高陽縣布里村,1982年7月23日以布里村留法勤工儉學工藝學校舊址為名登錄為第二批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入選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布里村留法勤工儉學工藝學校成立於1917年,是中國第一家留法工藝學校,培養的學生超過兩百人[1]

簡介

布里留法工藝學校舊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現代(1917-1919年)重要史跡。位於河北省高陽縣趙堡鄉布里村南。1917年8月,蔡元培、李石曾、吳玉章在此創辦中國第一所留法勤工儉學預備學校。1918年改名布里留法工藝學校。培養學生二百多名,1920年停辦。學校舊址為坐北朝南四方院落。有平房11間,含教室、實習工廠、蔡和森辦公室,現辟陳列館,陳列文物照片

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紀念館

位於保定市金台驛街原保定育德中學舊址,是一所歷史專題類博物館。紀念館的主體建築,是一座典型的清末時期磚木結構的四合院[2]。大門坐西朝東,門楣上掛着一方黑地金字匾額,面是江澤民同志親筆題詞:

「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紀念館」。留法勤工院學運動文物史料陳列」是該館的基本陳列,以圖片為主,附以實物與圖畫等,共有500餘幅真實地再現了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的始末,讚頌了中法友誼和文化交流,熱情謳歌了以蔡和森趙世炎周恩來李維漢李富春李立三陳毅聶榮臻、蔡暢、向警予以及我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留法勤工儉學期間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與光輝業績。

歷史及貢獻

高陽布里留法勤工儉學工藝學校(以下簡稱布里工校)創建於1917年,是在「走出國門,尋求真理」的勤工儉學熱潮中應運而生的。1915年6月,法國巴黎豆腐公司的高陽籍工人李廣安、張秀波等人,在工余求學實踐中,提出「勤於工作,儉以求學」的口號。受此影響,旅居法國的蔡元培李石曾吳玉章等人在巴黎發起成立了「留法勤工儉學會」。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由此興起。為使留法青年出國前接受必要的技能培訓,1917年夏,經當時國民政府教育部批准,李石曾、段宗林在高陽縣布里村創辦了中國第一所留法勤工儉學預備學校即布里留法勤工儉學工藝學校,主要教授法語、國文並進行工藝實踐。當年9月招收「北方班」學生50多名。次年10月招收「南方班」60多名,毛澤東、蔡和森等人專程從北京到保定,迎接前來報到的30多名湖南籍學生。蔡和森擔任「南方班」班主任兼國文教員,在傳授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積極向學生宣傳馬克思主義,介紹十月革命。布里工校先後共招收學生200餘名,其中赴法成行的73名,培養了顏昌頤向警予、馬致遠、何長工、王守義、唐靈運等一大批傑出人物,在傳播共產主義思想,促進知識分子與工農相結合的革命運動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視頻

布里留法工藝學校舊址 相關視頻

航拍布里留法工藝學校舊址
《百年滄桑話布里》—布里留法工藝學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