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爾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爾諾

圖片來自xuite

布爾諾,或譯布隆,是捷克的第二大城市,自1641年起就成為摩拉維亞的中心城市,現在也是南摩拉維亞州的首府。[1]

歷史

5世紀開始已經有人居住,至1243年獲得特許狀。14世紀輪流與奧洛穆克 (原來的首府)召開地區議會。胡斯戰爭時的親胡斯軍隊、三十年戰爭瑞典,以至普魯士在1742年的攻勢,都未能讓這座城陷落。

1777年升為教區。18世紀開始工業化,被譽為「摩拉維亞的曼徹斯特」。1847年安裝煤氣街燈,1867年開始電車服務。但同時舊城堡亦成為監獄,囚禁奧匈帝國政治犯。該區域歷史上一直是德意志人聚居區。

捷克斯洛伐克成立的同一年(1919年),馬薩里克大學成為捷克第二所大學。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受嚴重破壞,戰後該地區德意志人都被驅逐。戰前當地是現代主義文化的中心之一。由密斯·凡·德羅設計的圖根哈特別墅在200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布隆的一家修道院,遺傳學家孟德爾完成了著名的豌豆花雜交實驗,提出了遺傳學定律。

名人

參考文獻

  1. 布爾諾,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