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恩迪難以穿越的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恩迪難以穿越的國家公園位置來源網站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布恩迪難以穿越的國家公園(英語:Bwindi Impenetrable National Park, BINP),位於烏干達西南部卡巴萊(Kabale)、Kabale(Kisoro)與魯昆吉里(Rukungiri)三區的交界。

1991年列為國家公園,1994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面積約為32,092公頃。

布恩迪(Bwindi)的意思是「難以穿越」,這肇因於它泥濘的沼澤和黑暗的森林。

簡述

山地大猩猩來源網站WWF

布恩迪難以穿越的國家公園位於東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西部分支的艾伯丁裂谷(Albertine Rift Valley)東部邊緣崎嶇的高地上,烏干達西南部平原和山地的交界處。

剛果民主共和國(RDC)的Sarambwe森林接鄰。公園的海拔在海拔1160~2607公尺之間。

這裡擁有歷史可追溯到25,000年前,烏干達最古老、生物多樣性最高的雨林之一,其中包含近400種植物,雨林主要是茂密的竹林和灌木林所構成。

擁有120種哺乳動物,包括10種靈長類動物,如:狒狒黑猩猩,以及大象羚羊;350種鳥類,其中23種是艾伯丁裂谷特有種,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將其列為重點鳥區(Important Bird and Biodiversity Areas, IBAs);310種蝴蝶;51種爬蟲類;88種蛾類;200種樹木和100種蕨類植物。

最為著名的是位於國家公園中的「布恩迪難以穿越的森林」中,保護著世界一半以上,屬於瀕危物種的山地大猩猩(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大約400隻。[1][2][3][4][5][6]

登錄基準

L'Hoest's monkey
來源網站
IUCN Red List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vii):包含極致的自然現象或具有特殊自然美景和美學重要性地區。
作為非洲大陸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地點,該地點所發現的物種豐富程度(可根據基準X確認),可以被認為是最高級的自然現象。
(x):以就地保護生物多樣性而言,擁有最重要和最意義的自然棲息地,特別是從科學或保育方面,具有顯著價值但面臨瀕危的物種棲地。
位於艾伯丁裂谷、剛果盆地和東非生態區的交界處,並且可能是自更新世以來被隔離,海拔1160~2607公尺的布恩迪森林,是烏干達最重要的生物棲息地。這裡擁有非凡的多樣性,其中包括許多艾伯丁裂谷特有種。
據信布恩迪森林是一個非常大的森林(曾經覆蓋烏干達西部、盧安達蒲隆地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大部分地區)的殘存部分。
該地區擁有最多東非地區的樹種(超過200種,包括10種特有種)和蕨類植物(約104種)。森林中居住著全球半數以上瀕危的山地大猩猩;鳥類中有約有70多種屬於艾伯丁裂谷的特有種;蝴蝶中包括8種艾伯丁裂谷特有種。
整體而言,此地擁有眾多受全球關注的受威脅及瀕危物種,哺乳類動物中如:山地大猩猩、黑猩猩、L'Hoest's monkey、非洲象;鳥類中如:非洲綠闊嘴鳥(Pseudocalyptomena graueri)、Grauer's swamp warbler、Turner’s Eremomela、Chapin's flycatcher和謝氏朱翅雀(Cryptospiza shelleyi);蝴蝶中如:非洲長翅鳳蝶(Papilio antimachus)和Cream-banded swallowtail。[3]

視頻

布恩迪難以穿越的國家公園中的山地大猩猩

參考來源

  1. BWINDI IMPENETRABLE NATIONAL PARK. Uganda Wild Life. [2020-01-30] (英語). 
  2. 布文迪國家公園Bwindi Impenetrable National Park.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20-01-30] (中文). 
  3. 3.0 3.1 Bwindi Impenetrable National Park. UNESCO. [2020-01-30] (英語). 
  4. BWINDI IMPENETRABLE NATIONAL PARK - UGAND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30] (英語). 
  5. Bwindi Impenetrable National Park. Bird Life. [2020-01-30] (英語). 
  6. Information. Bwindi Impenetrable National Park. [2020-01-31]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