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玉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玉藻

圖片來搜狐

巴玉藻 (1892年 - 1929年),蒙古人, 字蘊華,又字問華。 清光緒十八年(一八九二)生於江蘇省鎮江市。國際上稱他為「中國航空的先驅」。[1] 被美國通用飛機廠聘為第一任總工程師, 錢學森稱他爲「中國航空之父」。

多個航空第一:-

  • 中國首位飛機設計師。
  • 創建中國第一家正規飛機製造企業--福建船政局海軍飛機工程處。
  • 設計製造中國第一架水上飛機。
  • 由他設計的世界上第一個水上飛機浮站, 成功解決了水上飛機的駐泊與修理問題。

為表彰其在中國航空事業的功績,2007年2月,由中國發行的「中國航空群英譜」16枚個性郵票中,巴玉藻是其中之一位。

家族背景

其祖父、父親是蒙古八旗軍武官,其父巴煥庭世襲正紅旗六甲防禦,精通滿漢文,工書法,實職軍中掌印文書。

生子三人,長名玉潤,次名玉春,三爲玉藻。玉藻長兄及二兄均曾留學日本,與黑龍江督軍朱慶瀾爲好友,因而分任黑省高等審判廳廳長和交際處處長;玉藻則專攻科技,其後成就非兩位兄長所能及。 [2]

當年的航空學霸

巴玉藻自幼聰穎,1905年僅有13歲考入南京水師學堂讀書。

1909年,17歲的巴玉藻因爲品學兼優,被選派英國留學,學習製造船炮;次年,又考進紐卡索(Newcastle)阿姆斯特朗工學院(Armstrong Technical College)學機械工程;不久,入紐卡索工廠實習。

1912年暑假,他與同學王助湊2英鎊,到離廠不遠的溫德爾門湖上跟飛行家波特爾飛行了一次。自此,他與航空事業發生興趣,決心做航空第一蒙古人。[3]

1915年,由於歐洲爆發戰爭,巴玉藻與同學王助、王孝豐曾貽經等由英國轉到美國深造。 9月,巴玉藻、王助、王孝豐三人考入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系第二期,學習、研究飛機製造,後來曾貽經也來到學院研究飛機內燃機。巴玉藻聰穎好學,對實習非常認真,從設計、製造到鉗工、鍛工工藝等無不深入實際鍛鍊。他經常到飛機廠車間,有時鑽入煙囪,搞得一身黑灰油垢。他學習成績優異,僅9個月時間 (1916年)就獲取了麻省理工航空工程的碩士學位,還被舉爲美國自動機工程學會會員。[4]

建立中國第一間飛機製造工廠

來自 緬華網 的圖片
馬尾船政局海軍飛機工程處木加工廠

畢業後,巴玉藻被美國的寇提司飛機廠 (Curtiss Aeroplane Company)聘爲設計工程師,繼而又被通用飛機廠聘爲總工程師;王助也被美國的波音飛機廠(當時稱「美國太平洋飛機公司」)聘爲第一任總工程師。

1917年冬,巴玉藻毅然辭去兩家飛機廠高級職務與優厚待遇,他累積了興辦飛機生產線的大量經驗, 回國開創飛機製造業。回國後,他向海軍總長劉冠雄上將提議建立飛機製造工廠的構想。

1918年2月,海軍部任命巴玉藻爲海軍飛機工程處主任(處長),負責設計、教學等,王助、王孝豐、曾貽經爲副主任(副處長)。海軍部撥款5萬元,在馬尾建立中國第一間飛機製造工廠及海軍飛機製造處,巴玉藻擔任製造處主任兼飛潛學校飛機製造專業的教官,王助、王孝豐、曾貽經為副主任。

巴玉藻注重培養技術人才,他與王助等先從船政局內挑選技術上等的機械工、鉗工、油漆工和木工等四、五十人,分專業進行訓練,使他們成爲我國第一代飛機製造的技術工人。巴自編訓練教材,首創利用國產杉木白梨木樟木代替進口的胡桃木,製成機身機翼;利用沙袋載法,對機翼等空中所受的壓力作抗阻、抗彎實驗。

成功研發「雙桴雙翼水上飛機」

來自fjcpc的圖片

1919年8月製成了中國最早的「甲型一號雙桴雙翼水上飛機」,它是以雙桴爲支撐體由水面滑行繼而升空的飛機,功率100馬力,載重量1063公斤,最大時速126公里,配有雙座雙操縱系統,供飛行教練用。1920年2月華僑飛行員蔡司度進行試飛取得成功。[5] 同年冬航空局長楊仙逸來到福州馬尾飛機工程處親自駕駛了這架飛機,並取得成功。他的評價是:「飛行高度不過千尺,操作難於就範」。

其實,美國寇提司、通用、波音三廠此前所產具有世界水平的飛機多爲巴玉藻、王助等參與設計、製造。 因此,這架飛機的性能、質量並不比以前他們在美國設計、製造的差, 飛機的質量完全符合當時的國際標準。

1920年5月又制出雙桴雙翼水上「甲型二號」飛機,請英國飛行員試飛成功,節省不少人力和物力。

1921年2月,「甲型三號」雙桴雙翼水上飛機製成,由航空員曹明志、吳汝夔駕駛試飛成功;後又聘德國人享克和柏爾司徒試飛,他們都認爲飛機質量不錯。1922年1月又製成新型雙桴雙翼水上飛機,定名爲「乙型一號」。

全球第一個水上飛機浮站

同年春,巴玉藻與王助共同設計了世界上第一個水上飛機浮站,以解決海軍當局調用水上飛機駐泊的難題。浮站高8.1米,長21.6米,寬10.8米,吃水0.9米,飛機進出極爲方便。

1923年在上海,孫中山接見了他,巴玉藻深受慰勉和鼓舞。

據福州市郊區交通局編的《交通史譚》記載:「1926年飛機工程處製造的飛機即由我國飛行員林安試飛、教練均獲成功」。至此,飛機工程處已制8架水上飛機,除2架失事外,其餘經海軍部人員檢查,均達設計標準,飛行都很正常。

製造12架國際標準水上飛機

1927年1月,飛機製造處製成「江鳧」號飛機,4月製成「江鷺」號飛機,9月製成「戊型」號飛機,試飛均得順利。1928年6月,「海鷹二號」飛機製成。至此已製造12架水上飛機,其質量不斷進步,巴玉藻在演講稿中提到:「我們從不肯使我們的出品在製造上落在西洋出品之後,這一層我自信勉強的做到了」。而且飛機的質量完全符合當時的國際標準。[6]

此時,巴玉藻奉命前往德國參加1月7日至28日的柏林第二屆國際航空展覽會。在大會期間,他潛心研討各國設計的長處,特別是新式單翼飛機的資料均一一繪製草圖,準備回國後設計製造, 會議結束後,他又去比、瑞、英、法諸國考察航空事業,併購買一批機器設備。1929年3月造成「海雕」號飛機。

腦中毒懸案

1928年6月巴玉藻應邀前往德國柏林,參加世界航空展覽會,並順道至英、法等國遊學訪問。

1929年3月,巴玉藻謝絕了歐美國家的挽留和重金聘請,毅然取道埃及印度香港日本返回上海,而後急匆匆趕回馬尾。

據事後各方提供材料證明,巴玉藻自柏林返抵上海時,面部即呈浮腫,口中常產生奇怪的白沫,但自我感覺無明顯異常,他沒有把這看成是中毒的徵兆。返抵馬尾後,開始病發,全身感到疼痛,請醫師為他按摩、服藥均無效,病情漸漸加重。只好入馬尾美國方濟霖醫師醫院,又被誤診為腸炎。因他感覺頭痛,用戴冰帽的辦法處治仍然無效。又改請福州各位名醫,反複診看,都難以確定病因。

最後,從上海請來法國名醫,才確診為腦部中毒。因病重醫治無效,巴玉藻病情迅速惡化,極力搶救無效於1929年6月30日正午與世長辭,時年37歲,他一生爲中國設計製造了六種型號共14架飛機,是把自己一生獻給了中國航空事業。[7]

但至今,巴玉藻之中毒死是否遭暗殺? 就成為民國時期海軍一大疑案。當時巴玉藻是當時世界優秀的航空專家之一,早在他歐洲留學期間就成為英美航空界爭奪的對象。

但巴玉藻在臨死前曾向他的夫人談到,他從柏林返國途中,不論在船上、餐廳或其它公共場所,總有一位外國女人跟隨在他身後左右。當時,他只以為此女人與自己同路,或因為外國女人對自己好奇,沒有留心到其他。到巴玉藻重病纏身,意識到有人毒害自己的時候,向夫人交代了這一情況,當時還將途中留下的照片中那個女人的形象進行了指認。可惜,這張寶貴的照片在偵查中不知何故「丟失」。

參考來源

  1. 【船政人物】巴玉藻. 福建船政交通職業學院. 2021-11-03 [2022-07-03]. 
  2. 記中國傑出飛機製造者——巴玉藻先生. 台灣大陸同鄉會數具庫. 1998-12-01 [2022-07-03]. 
  3. 製造中國第一架飛機的蒙古人---巴玉藻 / 蒙古太陽每日微語. 人人焦點. 2021-02-15 [2022-07-03]. 
  4. 竹子也能造飛機,你咋不上天?. 禁聞網. 2016-12-05 [2022-07-07]. 
  5. 巴玉藻的飛機夢. 壹讀. 2016-12-06 [2022-07-03]. 
  6. 厲害!中國第一架水上飛機福建造!工程師陣容豪華,媲美波音公司!. 人人焦點. 2021-02-13 [2022-07-03]. 
  7. 民國海軍疑案:航空專家巴玉藻隻身參加展覽會,回國腦部中毒身亡. 騰訊網. [2022-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