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爾米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爾米拉英語:Palmyra;希臘語:Παλμυρα,也譯作:帕爾米拉,是在敘利亞中部的一個重要的古代城市,位於大馬士革東北215公里,幼發拉底河西南120公里處。是商隊穿越敘利亞沙漠的重要中轉站,也是重要的商業中心。巴爾米拉是該城的希臘語名字,來源於它最初的亞拉姆語名字「塔德莫」(Tadmor),意為「棕櫚樹」[1]。伊斯蘭國於2015年5月21日起占領該遺址並開始進行破壞活動。儘管該組織宣稱不會破壞古城的主體建築,但從BBC所刊發的影片來看,針對寺廟壁畫雕塑及一些神像(包括阿拉特獅)遭到徹底摧毀。

歷史

古代

塔德莫最早是在馬利(Mari)公元前2000年的文獻中被提到,馬力是附近另一連接美索不達米亞和北敘利亞的貿易城市。塔德莫也在舊約中被提到(歷代志下8.4),是一座所羅門設防的沙漠城市。塔馬城(Tamar)在列王紀上被提到,所羅門也在此設防,塔馬被認為是塔德莫在傳統希伯來讀音中的讀法。塔德莫在約瑟夫所著的《猶太古史》中被認為是所羅門所建,並指出希臘語名字巴爾米拉。

在現代希伯來語中,巴爾米拉的名字還是塔德莫。巴爾米拉的語源並不清楚,大多數學者都認為於此地的棕櫚樹有關,也有學者認為是塔德莫的訛譯。

希臘化-羅馬時期

當塞琉古一世於前312年控制敘利亞時,這座城市仍保持獨立。城市在公元前1世紀作為過往商隊的中轉站而繁榮起來。前41年,馬克·安東尼帶領羅馬軍隊試圖占領巴爾米拉,但未能成功,因為巴爾米拉人都逃到幼發拉底河的對岸去了。這說明巴爾米拉當時還是個遊牧的定居點,貴重物品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被轉移。巴爾米拉在提比略統治時期被併入羅馬帝國的敘利亞行省。巴爾米拉作為連接波斯印度、中國和羅馬帝國的貿易城市而迅速發展。在129年,哈德良巡幸了該城市,他稱讚了巴爾米拉,宣布該城自由,並重命名為巴爾米拉·哈德良那(Palmyra Hadriana)。

從212年起,巴爾米拉的貿易衰落了,因為薩珊王朝控制了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河口。巴爾米拉的王子奧登納圖斯被羅馬皇帝瓦萊里安任命為敘利亞行省的長官。在瓦萊里安被薩珊人俘虜後,奧登納圖斯為報復進攻薩珊波斯,兩度打敗沙普爾一世的軍隊。當奧登納圖斯被暗殺後,他的妻子芝諾比亞掌權,和她的兒子瓦巴拉圖斯(Vabalathus)一起統治巴爾米拉。芝諾比亞成立巴爾米拉王國,與羅馬當局對抗,並奪取了西到埃及的廣大土地,甚至試圖奪取安條克。在272年,羅馬皇帝奧雷里安反攻,俘虜了芝諾比亞,並在羅馬的凱旋式上讓她帶着金鎖鏈以炫耀戰功。巴爾米拉的叛亂使羅馬很憤怒,帝國對巴爾米拉實行高壓統治,並成為羅馬邊防的軍事基地。戴克里先在這裡增加駐軍並修築更堅固的城牆以抵抗薩珊波斯的威脅。在東羅馬帝國時期城市大部分都被遺棄了。

伊斯蘭時期

這座城市後來被阿拉伯人攻下。在16世紀,在一座附近的山上建造了法克雷丁·馬尼城堡(Fakhredin al Maany)。城堡被一條壕溝圍繞,只能從吊橋進入。後來的一場地震毀滅了巴爾米拉。

現代

伊斯蘭國於2015年5月21日起占領該遺址並開始進行破壞活動。儘管該組織宣稱不會破壞古城的主體建築,但從BBC所刊發的影片來看,針對寺廟壁畫雕塑及一些神像遭到徹底摧毀。

敘利亞政府於2016年3月27日收復巴爾米拉時,仍保持約80%的完整性,但有些已毀壞,沒有毀壞的劇院則淪為伊斯蘭國殘暴影片的背景。2016年12月11日,伊斯蘭國再次攻占巴爾米拉[2]。2017年3月2日敘利亞政府與俄羅斯聯軍在巴爾米拉攻勢後再次收復。

遺址

現在的廢墟大約保存了城市的原貌。主要的道路網保存完好,一條1.2公里長的有列柱的主幹道從西向東,到貝爾神廟結束。在街的南面有議會、集市劇場。建築大多是科林斯式的,也受到美索不達米亞和波斯的影響。

在城市的東南面有許多塔狀和地下墓穴。大多數塔狀墳墓可以追溯到羅馬時代以前,而地下墓穴為251年建成的。

視頻

巴爾米拉 相關視頻

航拍俄羅斯巴爾米拉高效排雷
巴爾米拉,敘利亞的驕傲,沙漠上的新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