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德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德祺
澳門立法會議員及副主席
出生 1912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澳門立法會議員及副主席
知名作品 1966年獲葡萄牙頒授的慈善功績司令級勛銜
1990年獲葡萄牙頒授的紅十字會勳章
1995年獲葡萄牙頒授公民功績高級軍官勳章

崔德祺(1912年—2007年10月24日)廣東省新會縣人。聖若瑟修道院肄業,從廣東中德建築工程學校和廣東救護調劑學校畢業。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澳門基本法協進會會長,澳門立法會議員及副主席,澳門市政執行委員會委員及副主席,廣東省第一屆至第七屆政協委員、常委。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澳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主任。

榮譽

1966年獲葡萄牙頒授的慈善功績司令級勛銜,

1980年獲葡萄牙頒授的慈善功績爵士級勛銜,

1984年獲澳門總督頒授的文化功績勳章

1986年獲澳門東亞大學頒授的社會科學榮譽博士,

1989年獲澳門總督頒授英勇勳章,

1990年獲葡萄牙頒授的紅十字會勳章

1995年獲葡萄牙頒授公民功績高級軍官勳章。

成就

其美術作品曾多次入選全國美展。曾先後出任又和公司經理,建新家具公司經理,同善堂主席,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立法會副主席,市政委員會委員,社會福利處華人委員,澳門電子廠有限公司董事長,世界迎賓館董事長,惠和行董事長等職。熱心社會文化和體育、慈善事業,對醫學國畫音樂等頗有研究。出任澳門兵乓球協會總會副會長、籃球聯合會副會長、游泳聯合會副會長、雀聯及新花園等體育會會長、體育會委員、澳門建設研究委員會華人委員、頤園書畫會主任委員、濠鏡音樂會副會長。

社會活動

大半個世紀以來,崔德祺一貫致力服務於澳門社會。他是澳門政界的重要人物、大慈善家社會活動家。他歷任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建築置業商會會長、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主任,現任澳門基本法協誰會會長,還先後出任澳門政府立法會副主席、市政執委副主席及代主席、社會福利處華人委員、澳門同善堂值理會主席,東亞大學校董以及澳門新會同鄉會會長等職務,為澳門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和社會福利事業的發展,建樹良多。特別是在澳門政府與民間溝通、澳門社會法治和社會事務管理等服務方面,貢獻尤其突出。為此,1986年3月,當時澳門東亞大學授予崔德祺「社會科學榮譽博士」學位。[1]

熱愛祖國

崔德祺一貫熱愛祖國,關心國家建設。早在1954年,他就回內地參加政治協商會議,並數次應邀赴京觀禮,是澳門的愛國先行者之一。崔德棋一直擔任新會縣2至5屆政協委員、常務委員、名譽主席,現在是廣東省政協常委。他對廣東,特別是家鄉新會的各項建設提出了不少寶貴意見。崔德棋擁護祖國統一,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收回澳門主權。為此,他不顧商務繁忙,樂於擔任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澳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主任,為澳門主權回歸祖國和維護澳門的長期繁榮、安定做了大量工作。

促進交流

改革開放以來,他致力於組織澳門與內地經濟交流,穿針引線,組織澳門和海外的企業家到家鄉和內地投資興辦實業,發展對外貿易,成績巨大。[2]新會是崔德祺的故鄉,他對新會一往情深。從他50年代首次回鄉,以後每年都要回鄉四五次。80年代後,他每年春節都回新會,拜會當地領導,共同商討建設家鄉大計。

為澳門捐款

據不完全統計,自1979年至1992年,崔德棋與其夫人、現任澳門婦女聯合會副會長、新會市政協委員的何麗貞一道,共為家鄉捐贈了1000多萬港元,助辦了20多項的公益事業。其中包括新會華僑中學、環城中學、雙水鎮沙路小學、新會機關幼兒園、新會中醫院新會體育訓練館、僑聯大廈、岡州賓館、圭峰賓館、玉台寺崖門慈元廟以及雙水鎮衛生院和雙水崔嘉亨文化室、水泥路、自來水工程、沙路鄉會堂等等,桑梓情深,邑人同敬。崔德棋是澳門新會同鄉會第1至13屆會長。澳門新會同鄉會是澳門一個經濟實力較強、社會地位較高的社團。崔德祺擔任會長期間,充分利用其在鄉親中威望及影響,通過細緻工作,使該會成為一個「團結、愛國、愛鄉」的社團。

慈善事業

在祖國實行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崔德棋又帶領委員會成員參與家鄉的公益事業。1986年,新會華僑中學要擴建,崔德棋又帶頭捐資22萬港元,其他會員紛紛響應。僅擴建華僑中學一項,便捐資達40多萬港元。此外,五邑大學、新會人民醫院等文化、教育、衛生事業也有崔德祺及澳門新會同鄉會種種善舉。他說的「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精神出精神」的名言,為邑人傳誦。鑑於崔德祺對家鄉的現代化建設貢獻良多,1992年底,新會市人大常委會授予他「新會市榮譽市民」的稱號;1993年11月,江門市人大常委會又授予他「江門市榮譽市民」的稱號。近年來,崔德祺先後又有新貢獻:1995年捐資20萬元給新會睦州鎮作敬老院基金;1995年捐資50萬元給新會市支持興建急救中心大樓。自1996年7月起,崔德祺向雙水鎮75位孤寡老人捐助養老金,崔德祺捐建的新會岡州畫院每人每月200元人民幣。崔德祺不僅是社會上有影響、政治上有地位、經濟上有實力、德高望重的知名人士,而且是一位造詣深厚的藝術家。他早年從名師學畫,現任世界美術文化交流學會名譽會長、上海畫院名譽畫師、澳門頤園書畫會創造人兼會長、澳門曲藝音樂學會名譽會長、濠鏡音樂會會長、中國老年書畫研究會廣東分會名譽會長。他的作品多次人選全國美術展覽,並在建國35周年第6屆全國美術展覽獲得特別獎,作品被大會收藏。他的作品還多次在省、港、澳畫展中展出,並選送參加在里斯本舉辦的中國畫展。[3]為推動家鄉的書畫、攝影藝術,他贊助了新會首屆聯誼攝影作品展覽,捐出50萬港元興建了建築面積為580平方米的古雅、美觀的岡州畫院。1991年5月26日,澳門、中山、新會書畫作品聯展暨岡州畫院落成典禮在岡州畫院隆重舉行,崔德祺除親自回來參加揭幕儀式外,還攜帶作品參展。當時,中國國畫大師黎雄才伉儷、省美協主席湯小銘以及中山、新會兩地領導均前往觀禮,大家對崔德祺為弘揚祖國傳統文化,振興家鄉文化事業的美德,讚賞備至。

評價

崔德祺那如光風霽月的人品、胸懷,久為人們所仰慕。新會縣人民政府、雙水鎮人民政府和新會岡州賓館為了讓後人銘記崔德祺的功德,先後共立了三座豐碑,碑文言簡意賅,高度概括了崔德祺的高風善舉和貢獻。現把其碑文錄於下:

一)岡州畫院碑記

我邑賢達崔德祺博士成業濠江,一貫愛國愛鄉,造福桑梓,舉凡教育、衛生以及名勝、旅業之建設無不荷蒙襄贊,博士諶通文藝,對家鄉文化藝術事業鼎力匡扶,仁風廣被,闔邑同欽,80年代初,曾集澳門書畫佳作回縣展,嗣又倡辦澳門、新會、中山書畫聯展,藉以交流切磋,激勵提高,培養情操,增進友誼。今又捐資構築岡州書院於此,旨在弘揚美學,活躍文化,促進文明建設,畫院落成,爰敘梗概,以彰盛德,兼勵後昆。 新會縣人民政府

1990年7月

(二)碑記

崔德棋博士,本鎮崔嘉亨村人,世居濠江,為該埠之商業巨子,知名實業家、慈善家,德高望重,譽滿鄉邑。 博士一貫熱心家鄉公益事業,50年代,捐資改建沙路小學,80年代,偕子侄回鄉,資助興建崔嘉亨水泥道路、護村石堤、村門牌樓、修建會堂。今又斥資興建鄉府大樓及自來水工程,使村民獲得良好的辦公聚會之所及清潔衛生飲用之水,嘉德彌世。 崔博士造福桑梓,不遺餘力,大德善行,永昭後世,特立碑泐銘記。

新會市雙水鎮人民政府

1992年12月

(三)岡州賓館碑文

岡州賓館於1979年9月動工興建,1981年10月落成。在建館期間承蒙澳門新會同鄉會會長崔德祺先生悉心指導並贊助自動電梯兩台、冷氣設備及其他進口物資等,總值港幣120萬元。崔先生熱心家鄉建設殊深敬仰,是為記。

新會岡州賓館立

1981年10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