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朝 (越南歷史朝代)

李朝(1009-1225)(Nhà Lý)又稱作後李朝(Nhà Hậu Lý,與李賁所建立的前李朝而區別),是越南歷史上繼前黎朝之後強盛的大一統朝代,因該朝皇帝姓李而得名,李朝歷經九代皇帝,共216年。

公元 1009年,前黎朝的左親衛殿前指揮使李公蘊奪取帝位,次年改元順天,定都升龍(今稱河內),是為李太祖。李朝建國後,採取唐朝和宋朝的中央政治制度模式。

在太祖、太宗、聖宗、仁宗四代君主在位的117年裡,越南進入了政治集中、國家統一、國勢強盛的時期。李太祖的治國政策包括興建升龍城,分封中央軍政諸臣職位,改組地方政治機構,發展佛教,實行科舉制度,改革土地和稅收制度,對外採取擴張政策等。李朝前半段時期多次與宋朝、真臘、占城發生戰爭,占領了大片領土。1054年,李聖宗改國號為「大越」,並成為此後越南數個朝代的國號。1127年李仁宗去世後,李朝開始衰弱,國內封建諸侯相互交戰,爭奪權力。李朝後半段時期,發生了「范猷之亂」、「郭卜之亂」和陳嗣慶、陳承兄弟專權的場面。

公元1225年權臣陳守度趁李昭皇年幼,奪政權,建立陳朝,李朝滅。

中文名稱 李朝
外文名稱 Nhà L&yacute
別 稱 越南李朝、後李朝、安南國
政治體制 君主專制政體
君 主 李公蘊,李佛瑪,李乾德等
皇室先祖 李世民第十四子曹王李明
選官制度 科舉制

歷史

李公蘊開國

李朝開國君主太祖李公蘊,北江古法州(在今越南北寧省)人士,原是前黎朝官員,曾為前黎中宗黎龍鉞、黎臥朝帝黎龍鋌效力,臥朝帝任命為「左親衛殿前指揮使」。臥朝帝在位期間,多行暴虐,人心不服,而李公蘊則「寬慈仁恕,頗得眾心,而掌握兵柄」,便產生「覬覦神器之心,而人亦附焉」。1009年(黎景德二年),臥朝帝死後,太子開封王黎龍乍(黎乍)年紀幼沖,臥朝帝弟弟行軍王黎明提(黎龍鍉)、定藩王黎明昶(峰州刺史)起兵爭立,但都被李公蘊與右親衛殿前指揮使阮低各率龍兵五百人所殲滅。祗候陶甘沐便勸李公蘊「主上昏暴,多行不義,天厭其德,弗克終壽,嗣子幼沖,未堪多難」,並利用迷信思想提出「李姓大興,圖讖已見」,堅請李公蘊奪位稱帝。李公蘊知道時機成熟,就登基為帝,於是建立李朝,後世稱他為「李太祖」。

奠定統治基礎

太祖開國後,便積極奠定統治基礎。1010年(李順天元年),李公蘊認為丁、黎兩代的舊國都華閭地方狹窄,不適合作為帝都,於是下《遷都詔》,認為應該承襲中國古代商周兩代搬遷國都的先例,遷都大羅城(今河內),因該地「宅天地區域之中,得龍蟠虎踞之勢,正南北東西之位,便江山向背之宜,其他廣而坦平,厥土高而爽塏,民居蔑昏墊困,萬物極蕃阜之豐,遍覽越邦,斯為勝地,誠四方輻輳之要會,為萬世京師之上都」。該年農曆七月,朝廷遷入大羅城,改名「升龍城」,並修建宮殿、府庫、城隍、城牆、寺廟等等設施,使升龍城具備相當規模。

除營建新都外,李太祖又進行各種措施,以強化統治,包括改組地方行政,分全國為二十四路、設定稅收制度、分封諸子為王等等。[5]又出兵打擊各地反抗勢力,於1012年(李順天三年)十二月,太祖親征演州。[4]1024年(李順天十五年),命太子開天王李佛瑪(即李德政)伐峰州、開國王李菩伐都金州。1026年(李順天十七年),命開天王李佛瑪討伐演州賊。1027年(李順天十八年),命開天王李佛瑪征討七源州、東征王李力征討文州。 太宗時期的動亂

太宗在位年間(1028年─1054年),仍時有地方上的叛變。這類事件的成因,越南史家陳仲金指出是由於「當時朝廷不設節鎮官,各州軍務民政皆委諸於州牧處置。而在上游地區則由酋長管領。正因為這些人職權過大,因而常有叛亂發生」。[5]1031年(李天成四年)正月,驩州(今越南乂安省)人叛變,李太宗於二月親征,驩州人降,太宗作出寬大處理,赦免當地長官之罪,並撫諭其民。[6]1033年(李天成六年)正月,定源州人叛,太宗於二月親自討平。同年九月,彘源州人叛,太宗於十月親自討平。[6]1035年(李通瑞二年)十月,愛州(今越南清化省)人叛,太宗親自討平,判罰愛州長官、撫諭其民。與此同時,皇弟李勝干、大將阮慶等在國都升龍造反,事敗被誅。[6]1043年(李明道二年)年初,愛州、文州兩地均有叛變,太宗出兵討平。

太宗時期歷時較久、影響力較大的亂事,為廣源州(今越南諒山,當時屬宋朝)地區首領儂存福、儂智高父子的叛變。儂存福初為儻猶州首領,附近一帶的廣源州地區原本由其存福的兄弟及妻子分別管治,存福將之兼併,自立為「昭聖皇帝」,並於1038年(李通瑞五年)農曆十二月進攻李朝。到次年(1039年,李通瑞六年)年初,李太宗親征廣源州,擒獲存福,帶到升龍處死,但其妻阿儂、兒子儂智高卻在戰事中逃脫。[6]1041年(李乾符有道三年),阿儂與儂智高奪回儻猶州,建「大曆國」,李氏朝廷出兵討平,擒儂智高回升龍。李太宗憐憫其一家遭遇,便赦罪放回,並任命為廣源州長官。[6]但儂智高仍伺機造反,於1048年據勿惡洞而叛,李廷命太尉郭盛溢(一作郭盛諡)討伐,智高又降。[6]1050年(李朝崇興大寶二年),儂智高據宋越邊界上的安德州勿陽洞造反,建「南天國」,改元「景瑞」,而愛州等地亦同時反叛。1052年(李朝崇興大寶四年)四月,儂智高與宋朝聯絡,要求歸附宋朝,但宋廷不允,智高便入侵宋朝南部邊境,自稱「仁惠皇帝」,國號「大南國」,受影響地區包括邕、橫、貴、龔、潯、藤、梧、封、康、端、廣等州。宋廷派狄青等征討,智高戰敗,逃至大理國,被當地人斬首,獻於宋廷。儂智高的事變才告平息。

聖仁時期的發展

1054年李太宗死後,太子李日尊繼位,是為李聖宗(在位時期:1054年─1072年),此後,李朝政局漸見昇平,「百姓折服,登基以來,少有寇盜」[5]。聖宗對於文化教育的發展,相當重視,積極發揚中國的儒家學說。在1070年(李神武二年)農曆八月,興修文廟,塑孔子、周公、「四配」(顏回、曾參、孔伋、孟軻)及七十二賢等像,規定四季祭祀,並讓皇太子學習儒家文化。[9]在軍事方面,改革兵種編制,以加強戰鬥力及防止兵變。[10]李聖宗又向外擴張,覬覦鄰國領土。1059年(李彰聖嘉慶元年)三月,入侵中國宋朝的欽州地區。[9]1069年(李天貺寶象二年),聖宗親征南方的占城國,奪取該國的地哩(今越南廣南)、麻令、布政等地。

1072年聖宗去世,由年僅七歲的皇太子李乾德繼位,是為李仁宗。因仁宗皇帝年幼,未能親政,由生母倚蘭元妃(又作猗蘭元妃)、嫡母上陽太后揚氏(又作楊氏)垂簾聽政,並由太師李道成輔助。但倚蘭元妃生性嫉妒,唆使仁宗殺害上陽太后及侍女七十六人。此次宮廷慘禍,被越南後世史家所譴責:「何至殺嫡後,虐無辜,殘忍若是哉!」

仁宗在位的早期,在大臣李道成,大將李常傑的影響下,對內對外均有重大舉動。在內政方面,於1075年(李太寧四年)二月,實行科舉考試,是為越南最早的一次科試。[11]又於1076年(李太寧五年)設國子監[11],於1086年(李廣祐二年)選士進入翰林院任職[11],以擴充學官制度。對外方面,李朝和宋朝在1075年至1077年(李英武昭勝二年)期間,爆發大型戰事,到1078年(李英武昭勝三年),李朝遣使入宋要求和好,到1078年(李英武昭勝四年)雙方才達成議和。

中晚時期的政局

1127年(李天符慶壽元年),李仁宗去世,由侄兒李陽煥繼位,是為李神宗。神宗年齡尚少,由大臣張伯玉、劉慶覃、楊英珥等輔政。神宗初年,曾讓被官府沒收田地的人民,取回田地,又讓六軍(禁軍)「更番歸農」,從而刺激農業。

1138年(李天彰寶嗣六年、紹明元年)李神宗去世,長子李天祚繼位,是為李英宗。[李英宗繼位時,年僅三歲,由太后黎氏攝政。黎太后寵信杜英武(李神宗母杜太后之弟),大權遂落入杜英武之手。杜英武在1141年(李大定二年)鎮壓太原一帶的申利之亂,又於1150年(李大定十一年)剷除了反對自己的武帶、楊嗣明等廷臣。但因朝中仍有其他忠臣義士,如蘇憲誠、黃義賢、李公信等人的支撐,杜英武才不致於肆行篡弒。到1158年(李大定十九年)八月,杜英武去世,李朝政局便由蘇憲誠支撐。蘇憲誠致力整頓軍制,又提倡學問研究,對當時政局有所建樹。

1174年(李天感至寶元年)九月,太子李龍昶因與後宮妃嬪行為不軌而被廢為庶人,李英宗改立只有兩歲的兒子李龍𣉙為太子。次年(李天感至寶二年)農曆七月,李英宗去世,年僅三歲的李龍𣉙繼位,是為李高宗。李英宗死前留有遺詔,由「蘇憲誠輔導太子(李高宗)」,即意味着蘇憲誠仍繼續當權,直到1179年(李貞符四年)六月他去世為止。後世越南史家吳士連,就讚揚他的管治期間,李朝出現「上安下順」的穩定局面。

李高宗在位(公元1176年至1210年)的中晚期,雖日漸長大而親政,但卻喜好狩獵、出遊、興建宮室,這些舉措都涉及龐大開支,須強征百姓服役,使百姓痛苦萬端。而朝廷上下都未能周慮政事,而攬權貪污、賣官鬻爵、搜刮民財之風卻盛行,終引起大規模的亂事。1208年(李治平龍應四年),知乂安軍事范猷造反,李朝命范秉彝率軍討伐。次年(1209年,李治平龍應五年)七月,范秉彝擊敗范猷,但范猷逃脫,並派人到京師升龍誣告范秉彝。李高宗便捉拿范秉彝,此舉卻引起秉彝部將郭卜不滿,率兵入宮營救秉彝。李高宗得知兵變消息,立刻殺范秉彝,然後與太子李旵出逃。郭卜占據升龍,立李高宗子李忱為帝。太子李旵逃到海邑劉家村時,娶當地豪族陳李之女為妻,並得陳李兒子陳嗣慶等的協助,出兵護送李高宗回升龍,平息了郭卜的亂事。

李高宗回京後不久,於1210年(治平龍應六年)十月去世[14],太子李旵登基為帝,是為李惠宗,而他在海邑劉家村所娶的陳氏則為立為元妃,其兄陳嗣慶獲封為「彰誠侯」。而當時的朝政,據《大越史記全書》所載,是「紀綱漸廢,民不知兵,盜賊之興,不可禁遏」,地方上出現割據勢力,較具實力的有段尚(據洪州)、阮嫩(據扶董鄉)等等,因而李朝的統治基礎漸見薄弱。1213年(李建嘉元年)二月,陳嗣慶聽聞其妹元妃陳氏被李惠宗之母譚太后所虐待,便領兵入宮。譚太后想毒殺元妃陳氏,但惠宗皇帝卻與陳氏出走,到陳嗣慶軍中。結果,李惠宗竟立元妃為皇后,元妃之兄陳嗣慶為太尉輔政、陳承為內侍判首。陳嗣慶還得以調集軍隊、製造兵器、演習武藝,掌握了國家的軍事實力。而李惠宗卻於1217年(李建嘉七年)三月患病發狂,無法理政,權力便操於陳嗣慶之手。

陳氏代李

1223年(李建嘉十三年)年底,陳嗣慶去世。次年,李惠宗皇帝病況並無好轉,而陳氏同族兄弟陳守度便擔任「領殿前諸軍扈衛禁庭」,成為控制李氏朝廷的權臣。1224年十月(李建嘉十四年、天彰有道元年),李惠宗退位,由年僅七歲的公主李佛金繼位,是為李昭皇。 李昭皇繼位後,1225年(李天彰有道二年)農曆十月,權臣陳守度安排了讓其族兄弟陳承之子陳煚(年僅八歲),娶李昭皇為妻。當時,李昭皇之父上皇李旵,曾說「傳位於女,以一陰而御群陽,眾所不與,必致悔亡」,打算讓李昭皇禪位給陳煚。陳煚父親陳承曾有所猶疑,但陳守度認為必須趁此時機成熟,「上王以二郎(指陳煚)為嗣,乃天意也,天與不取,反受其咎」,於是決定讓陳煚接受帝位。十二月,陳煚接受李昭皇禪位,建立陳朝。

對外關係

與宋朝關係

越南的李朝時期,適值是中國的宋代。李朝自立國時起,便對宋朝實行兩手策略,一方面向宋朝通好,請求冊封,提高李氏王室的政治威望和國際地位,另一方面又連續侵犯宋朝南方邊境,掠奪土地、人口及財物。

宋朝立國於960年。980年,越南的黎桓奪取丁朝政權,建立前黎朝,宋太宗皇帝以此為口實,於次年(981年)與黎氏發生戰事,結果宋軍戰敗。1010年(李順天元年),李太祖代黎自立後不久,便即自稱「安南靜海軍權留後」,遣使到宋,奉貢方物,以示通好。當時的宋真宗皇帝甚為鄙視李氏的奪權,認為「黎至忠(前黎朝臥朝帝黎龍鋌)不義而得,公蘊尤而效之,益可惡也」,但宋真宗早已認識到「交州瘴癘」、「若興兵攻取,死傷必多」的道理[2],不願像宋太宗時出兵南征,所以亦承認李公蘊的統治地位,冊封他為「特進、檢校太傅、安南都護、靜海軍節度觀察處置等使、交趾郡王」等等封銜。自此以後,李朝便多次遣使入宋,交往頻繁。中國學者郭振鐸、張笑梅指出,李朝遣使入宋的年份有:1010年、1012年、1014年、1019年、1023年、1058年、1063年、1069年、1073年、1078年、1082年、1087年、1107年、1127年、1130年、1156年、1164年、1173年、1178年、1182年、1190年。

而李朝對中國宋朝邊境的侵擾,始於李太祖時期。1014年(李順天五年),越南的「獠戶」張㜑看因被李朝治罪,逃到中國欽州。李朝便以追捕逃犯為由,寇掠欽州的如洪寨。宋真宗命廣南西路轉運使向李朝追討責任。[19]1028年(李順天十九年),李太祖「令子弟與女婿申承貴等,領眾入本道,剽掠邊民」,宋廷亦依舊命廣南西路轉運使向李朝追討。其後李朝對侵擾有增無已。1036年(李通瑞三年)農曆十月,李太宗發兵侵宋朝思陵等州,並肆行掠奪破壞,「掠牛馬、焚廬舍而還」。1059年(李彰聖嘉慶元年),李朝入寇宋朝欽州思稟管。1060年(李彰聖嘉慶二年),諒州牧申紹泰追捕逃亡兵士,追入宋境,掠奪宋方人員及牛馬而回。但宋朝大體上仍採取忍讓政策,1072年(李太寧元年),神宗更向當時新上台的李仁宗君臣示好,「以廣源(今越南高平省廣淵州)等賜交州」。

宋神宗在熙寧年間(1068年─1077年),對越南李朝轉采強硬態度。據宋人司馬光記述:「熙寧中,朝廷遣沈起、劉彝相繼知桂州,以圖交趾。起、彝作戰船,團結峒丁以為保甲,給陣圖,使依此教戰,諸峒騷然」,但宋人的舉動,卻被嶺南人漢奸徐百祥泄露到越南李朝,並自願提出「兵法:『先人有奪人之心』,不若先舉兵入寇,百祥請為內應」。於是李朝便於1075年(李太寧四年)發動侵宋戰爭,由大將李常傑領兵,攻破中國欽州、廉州、邕州等地。在邕州一役中,知州蘇緘奮力抵抗,城破後自焚殉國。而李軍則大行殺戮,在欽、廉、邕三州屠殺數十萬人,並俘擄民眾而回。宋方旋即作出反擊。1076年(李太寧五年)三月,宋朝命郭逵、趙卨等領兵,並與越南鄰近的占城、真臘等國聯合出擊。越將李常傑在如月江(在越南北寧省如月村,梂江下段)擊破宋軍,郭逵撤走。[11]其後郭逵部隊奪回廣源州 ,又於富良江(一說為梂江,一說為紅河)大敗越軍,擊殺越將洪真太子。李仁宗對此深感不安,便向宋方要求停戰,願意歸還所擄掠人眾。[22]宋廷亦將廣源州(已改名為順州)交還李朝[23],兩國重歸和好。

1127年(李天符慶壽元年),宋朝發生靖康之變,北方被金朝占領,宋室南渡,是為南宋。但越宋兩國關係仍趨和好,一直延續至李朝後期。其中較重要的大事,是改定了越南的國名稱謂。李朝自聖宗時(1054年─1072年在位)開始,使用國號「大越」。然而據越南學者陳仲金指出,到李英宗(1138年─1175年在位)時為止,中國宋朝仍封李朝君主為「交趾郡王」[20]到1164年(李政隆寶應二年),宋廷封李英宗為「安南國王」,越南亦開始被稱為「安南國」。[5] 除戰事和封貢關係外,兩國邊境的商業貿易亦甚為頻繁。李公蘊時曾向宋廷要求在欽州設博易場,讓兩國商人進行交易,但宋真宗鑑於李朝騷擾邊防而作罷。宋徽宗政和年間(1111年-1118年),始在邕州開博易場。徽宗以後,宋廷因受北方敵國困擾,無暇南顧,使宋越兩國商人活動更趨活躍。除邕州外,欽州、廉州,以及廣西右江的南江柵亦成雙方商易要地。貿易物品方面,越人以名香、犀角、金、銀、鹽、魚、蝦、蚌、沉香、珍珠、象牙等等,交易中國的綾錦、羅布、銅器、瓷器、「斗米尺布」、絲綢、紙筆、藥材等等。隨着宋李雙方交往密切,華人移居到越南者亦眾,使越南成為華僑活動的重要國家。但與此同時,兩國間的人口販賣活躍亦嚴重,宋朝廣西地區有人口販子,販賣邊民到李朝境人,每年達數百千人,被賣者為奴終身。[24]

與大理國關係

大理國是中國西南部的邊境政權,與越南李朝為鄰。越南地區早在中國晚唐時期,便屢受大理國前身南詔國蒙氏侵擾。[25]到李朝仍與大理國發生衝突。1012年(李順天三年),有大理國(又稱「鶴拓蠻」、「鶴柘蠻」。中國學者方國瑜稱晚唐時期的南詔國已有此稱謂,到大理國時仍用之)人到渭龍州(在越南宣光地區)進行貿易,李太祖派人擒獲大理國民眾及馬匹萬餘而回。[4]次年農曆十月(1013年,李順天四年),渭龍州降附大理,李太祖親征渭龍州,驅逐渭龍州首領何昃俊。[4]但此舉引起大理國出兵征越。1014年(李順天五年),大理將領楊長惠(一作杜長惠)、段敬至率兵二十萬入侵越境,李太祖派兵討伐,在平林州(又作「芳林」及「茅林」,在越南高平)的金華步一帶,擊破大理軍隊,斬首萬餘,俘獲大量士卒及馬匹。[1][4]李朝得勝後,遣使把戰利品中的六十匹馬,獻給宋朝,以宣示戰功,宋廷亦賜冠帶、器幣、馬匹等物品回禮。[26]

李太宗時,盤踞廣源州(在今越南諒山,當時屬宋境)等地的酋豪儂智高,多年間先後在越、宋兩國地區作亂。到1053年(李崇興大寶五年),儂智高勢力遭宋軍重挫。其後,據越南典籍《大越史記全書》所載,儂智高於該年農曆十月,派使到李朝乞師求助,李太宗「詔指揮使武珥將兵援之」。其後,儂智高再被宋軍所敗,逃入大理國,最終被大理人所殺,把首級獻於宋朝。[4]

與占婆國關係

占婆(又稱占城)位於現時越南中部及南部地區,是李朝南鄰。早在李朝之前,越人已與占婆爆發多起戰事,但與此同時,占婆國政府亦有遣使入越通好。[27]

李太祖即位之初,1011年(李順天二年),占城向李朝贈送獅子,以示友好。然而雙方在日後多次兵戎相見。1021年(李順天十二年),太祖命兒子開天王李佛瑪率兵南侵,進攻占婆布政寨地區,殺當地「布令」(官名)。1043年(李明道二年),占婆王闍耶僧訶跋摩二世(又作「刑卜施離值星霞弗」、「乍兜」、「乍斗」等)派水軍(《大越史記全書》稱為「占城風浪賊」[6])入侵李朝的沿海領土,李太宗皇帝又以占婆多年沒有遣使通好為由,籌備南征,修造戰船百餘艘,於次年(1044年,李明道三年)親自出征,於五蒲江南岸一帶與占婆軍隊爆發戰事,此役中越軍得勝,占婆國王陣亡,軍隊戰死者三萬餘人,被俘五千餘,戰象死者六十頭。該年農曆七月,越軍進至占婆國都佛逝(又作「毗闍耶」),大肆掠奪王宮而回。此戰亦導致占婆第八王朝終結。[27] 李太宗率軍回國後,占婆一度陷於內亂局面。新君主闍耶波羅密首羅跋摩一世(又作「雍尼」,占婆第九王朝首王)趕緊收拾秩序,占婆碑銘資料稱他「偕諸將士,往平其亂」。[27]另一方面,占王試圖修補對越關係。1047年(李天感聖武四年),占婆遣使到越,但李氏朝廷認為占王不恭順,竟將占婆使節流放。 不過此王仍采和好態度,於1050年(李崇興大寶二年)向李朝致送白象、1055年(李龍瑞太平二年)遣使入越祝賀李聖宗登基、1057年(李龍瑞太平四年。或作1059年,即李彰聖嘉慶元年)及1060年(李彰聖嘉慶二年)遣使入越致送禮品及訪問。[27]

1061年,占婆王律陀羅跋摩三世(又作「施里律茶盤麻常楊溥」、「楊卜屍律陀般摩提婆」、「第矩」、「制矩」等)即位後,整頓軍事,以圖攻越。但在發動戰事之前,仍對越作友好姿態,在1063年(李彰聖嘉慶五年)、1065年(李彰聖嘉慶七年)、1068年(李天貺寶象元年)遣使入越訪問。[27]到1068年的年底,占婆終於出兵入侵李朝邊境,李聖宗亦隨即作出反應。1069年(李神武元年)二月,李朝發舟師南下,勢如破竹,經日麗海口、屍唎皮奈(Çri Banöy)等地,在鬚毛江大敗占軍,占王棄國都佛逝(又作「毗闍耶」)出逃,越軍於是進占佛逝,終於在四月份,由大將李常傑擒獲占王。[1]李聖宗更親到占婆王宮大宴群臣,又遣使入宋,宣示勝利,到六月才撤軍回國。越軍占據佛逝期間,肆行破壞及劫掠。據《越史略》記載:「王(指李聖宗)命遍數佛誓城內外人家,凡二千五百六十餘區,並焚之。」[1]占婆碑銘亦記載:「越兵侵占占婆,王神財富,皆為所得。占婆諸州祠寺、宮殿、村莊、馬、象、牛、谷,咸為掠劫。」李朝又以釋放占婆國王為條件,割取地里州(又作「地哩」)、麻令州及布政州等地(此三州地區在今越南廣平省及廣治省),而占婆國內則出現群雄割據的大亂局面。1071年,曾有占婆使節到越致送禮品,法國學者指出到底是否由律陀羅跋摩三世所派,已難確認。[27]

其後,據占婆碑銘記載,第十王朝的訶梨跋摩三世(1074年,李太寧三年即位)收拾殘局,而前王律陀羅跋摩三世則投奔越南李朝。1075年(李太寧四年),李朝派李常傑進攻占婆,以圖協助律陀羅跋摩三世復位,但被占軍擊退。同年,宋越兩國爆發戰事,宋朝於次年1076年(李太寧五年)初,遣使聯絡占婆、真臘(柬埔寨),一同出擊李朝。占婆派兵七千,牽制李朝。然而最終,宋、占婆、真臘聯軍仍未對李朝構成致命威脅。到1077年(李英武昭勝二年),占婆再次遣使入越訪問通好。[27]

1086年(李廣祐二年),占婆遣使到越致送禮品,但越占兩國並未真正和好。在該年,占婆遣使到宋朝,要求當越占兩國使節同時入宋時,宋人不要安排在同一場合碰面,占使籍此要求表達對李朝的不滿。1092年(李廣祐八年),占婆又派使到宋,提出聯合攻越,但宋神宗皇帝以李朝常向宋朝入貢通好為由,拒絕建議。而越南李仁宗亦於1094年(李會豐三年),遣使敦促占婆向越入貢通好。[11]占婆出於恐懼,便於1095年(李會豐四年)、1097年(李會豐六年)、 1098年(李會豐七年)、1099年(李會豐八年)及1102年(李龍符二年),向李朝頻繁地致送禮品示好。[27]

1103年(李龍符三年)十月,越南演州地區的李覺發動叛亂,被大將李常傑所攻破,李覺逃入占婆,向占婆國王闍耶因陀羅跋摩二世(占婆第十王朝君主)提供李朝內部情報。占婆便出兵攻越,收復地里、麻令、布政等三州。次年(1104年,李龍符四年)二月,李朝派李常傑出征占婆,成功奪回地里等三州。[11]於是,占婆再次遣使入越示好,從此對越南遣使不絕。1117年(李會祥大慶八年)、1118年(李會祥大慶九年)、1120年(李天符睿武元年)、1124年(李天符睿武五年)、1126年(李天符睿武七年),占婆數度遣使入越,特別是1126年的一次,李仁宗皇帝更設宴招待占婆使節。[27]

李神宗時,李朝的另一鄰國真臘(又作「占臘」、「吉蔑」)開始加緊對越進攻,占婆亦捲入其中。1132年(李天順五年)七月,占婆與真臘聯合,進攻李朝乂安州,李朝隨即派太尉楊英珥擊破兩國聯軍。[12]其後,李英宗時,占婆因拒絕協助真臘攻越,真臘便於1145年(李大定六年),出兵攻占,進至佛逝城(一作「毗闍耶」)。[27]

不久,占婆王闍耶訶梨跋摩一世(占婆第十二王朝君主,又作「鄒時蘭巴」、「制皮囉筆」)即位,收復佛逝,但占婆王室又出現內訌,闍耶訶梨跋摩一世與妻兄般舍羅闍(Vançaraja,又作「雍明疊」、「雍明些疊」)相攻。般舍羅闍不利,向越南李朝求助,李朝冊封般舍羅闍為占婆國王,並派李蒙與般舍羅闍率兵征占。此戰在占婆碑銘亦有記載:「越(Yavana)王見闍耶訶梨跋摩雄武無敵,欲制阻之,命占婆人般舍羅闍為國王,予以越將多人,強兵十萬餘(越方史籍記載李朝派清化乂安五千餘人出征)。闍耶訶梨跋摩率佛逝諸軍擊破之,死者不可勝計。」般舍羅闍和李蒙都在戰中陣亡。此戰發生時間,法國學者喬治·馬司培羅(即馬伯樂)說在1150年底或1151年初[27],《大越史記全書》則記載在1152年(李大定十三年),並謂在該年十月,李英宗迎娶占婆國王女兒。[13]

此後十餘年間,占婆國雖繼續派使到李朝致送禮品,但同時又有寇邊活動,甚至連赴越使節也在途中劫掠越南人民。李朝終於在1167年(李政隆寶應五年),乘着占婆王闍耶因陀羅跋摩四世(又作「鄒亞娜」)登位不久,派大臣蘇憲誠領兵討伐,占婆新王懼怕對越戰事,向越人致送珍珠方物,越方乃罷兵而回。[27]自闍耶因陀羅跋摩四世以後,占婆集中力量對真臘國開戰,而對李朝則時而修好,時而入寇。1170年(李政隆寶應八年),占婆遣使到越訪問。1177年(李貞符二年),占婆入寇越南乂安。1184年(李貞符九年),占婆遣使訪問。1198年(李天資嘉瑞十三年),占婆王蘇利耶跋摩(又作「布池」)遣使到李朝,要求冊封,李朝於次年(1199年,李天資嘉瑞十四年),封之為王。[13][14][27]

1203年(李天嘉寶祐二年),占婆王叔父陀那婆底(Dhanapati Grama,又作「布田」、「布由」)勾結真臘,進攻國王蘇利耶跋摩,國王不敵,便帶着剩餘兵船二百餘艘,逃到越南的幾羅海口(又作「機羅海口」),要求越人支持。越方乂安地區官員杜清、范延等上奏朝廷,李朝派大臣譚以蒙、杜安等處理事件。但譚以蒙、杜安憂慮占婆王有詐,不願提供協助而回。杜清、范延為求自保,謀攻占婆王,但陰謀泄露,占婆王攻殺杜清、范延,以及乂安兵眾二百餘人,然後逃入海,不知所終。於是占婆淪為真臘屬地(時間為1203年至1220年),真臘委任陀那婆底管理占婆地區。[1][27]李惠宗時,真臘在1216年(李建嘉七年)及1218年(李建嘉九年)兩度入侵越南乂安州,占婆人亦協助真臘作戰,但均被乂安長官李不染所擊退。[15]

與真臘國關係

真臘(又作「占臘」、「吉蔑」)位於中南半島,即後來的柬埔寨。在越南李朝,真臘處於吳哥王朝,領土包括現今越南南部、老撾南部和泰國部份領土[28],與李朝政府亦有交往。據《大越史記全書》的記載,1014年初,李朝對大理國作戰勝利,自該年起真臘便多次遣使赴越致送禮品,一直持續到李朝後期。真臘遣使的年份是:1014年、1020年、1025年、1026年、1033年、1039年、1056年、1118年、1120年、1123年、1135年、1191年。 然而真臘與李朝亦多次爆發衝突。據《宋史》所載,在宋仁宗的嘉祐六年(1062年,李彰聖嘉慶四年),廣南西路官員向宋廷報告:「占臘素不習兵,與交阯(即越南李朝)鄰,常苦侵軼」[29],指出該國常受李朝侵擾。到李仁宗時,1076年(李太寧五年),宋越兩國交戰期間,真臘與占城(在今越南中、南部)兩國都參加了宋朝陣營,一同攻越。[11]這是真臘與越南李朝雙方較早的爭端。

及後,真臘數度派兵攻越,而攻擊地點主要在乂安一帶。1128年(李天順元年)正月,李神宗繼位後不久,真臘出兵二萬餘人,進攻乂安州的波頭步地區,隨即被李朝將領李公平所敗,俘獲真臘軍隊的主將及士卒。[12]同年八月,真臘派戰船七百餘艘,進攻乂安州杜家鄉地區,又被李朝軍隊擊破。該年年底,真臘國致函李朝政府,要求遣使訪問該國,但李朝政府未有理會。[12]1132年(李天順五年)八月,真臘與占城聯合,侵擾乂安,卻被李朝太尉楊英珥所擊敗。[12]同年九月,乂安州官府成功擒捕三名時常擄拐乂安人民並轉賣真臘的占婆人士,將之押送至李朝朝廷。[12]1137年(李天彰寶嗣五年)年初,真臘入侵,李朝派太尉李公平將其擊退。[12]

到李朝後期,真臘仍有攻越活動。李英宗時,1150年(李大定十一年)九月,真臘派軍入寇乂安,到霧濕山因暑濕為害,大量士兵病死,便不戰而退。[13]李惠宗時,國內時有內亂,真臘與占婆乘機攻越(占婆於1203年至1220年期間為真臘屬地)[27]1216年(李建嘉七年),真臘與占婆攻乂安州,被乂安長官李不染所擊退。兩年後1218年(李建嘉九年),真臘再與占婆進攻乂安,但再度被李不染所擊敗。[15]

與哀牢關係

越南的另一鄰近民族哀牢,亦為李朝的攻掠對像。早在丁、黎時期,便對原屬哀牢之地的「莒隆賊」進行討伐。到李朝時,1011年(李順天二年)農曆二月,李太祖親征莒隆,並在戰爭中「焚其部落,擒其魁首而還,賊遂滅」[4]。到1048年(李天感聖武五年)九月,李太宗又命派軍侵寇哀牢人,「獲其人蓄而還」。

與其他國家關係

沱江流域居住着一個獨立的部落。越南稱其為牛吼蠻(泰人)。據黃仲政《興化風土記》記載:「牛吼言語、文字與哀牢同,今(公元1066年)入版圖,興化安州是其地也。」。川壙多受攻擊,牛吼地區人民,並不甘心受越南封建統治者的統治,他們多次「不修職貢」。李、陳兩朝的皇帝曾數次御駕親征(李朝至陳朝發兵十三次)。公元1119年,李仁宗「擒其洞長魏滂等數百而還」。以干欄式建築斷定國界。

制度

朝廷架構

李朝在開國之際,李太祖就着手建構自己的朝廷組織。為了鞏固李氏家族的統治地位,李太祖便對王室成員分封各種稱銜及爵位,立母親為太后,立後六人,長子立為太子,其餘眾子及皇兄封為「侯」或「王」。

李太祖又制定官員職級,較重要的職官包括相公、樞密使、太保、太傅、左金吾、左武衛、右武衛等職。在眾多文武大臣當中,官分九品,各有職責,從而鞏固和加強了中央機構。[17]

李朝初創時期,宰相被稱為「相公」。李朝另一重要輔政官員為太尉,史載李太祖稱帝時,任命兄長武威王的兒子李征顯為太尉。太宗繼位之時,便任阮光利為太尉。在1048年(天感聖武五年),太宗命令太尉郭盛諡討伐儂智高。中國台灣省學者耿慧玲歸納指出,太尉就是宰相,職權是「內贊機務,外總戎機,無事則居中輔政,有事則銜命出征」,李朝前期的大將李常傑就曾擔任太尉,中期的輔政重臣蘇憲誠、晚期以武力奪權的陳嗣慶亦擔任該職。[17]

李朝亦仿照中國式制度,授任「中書門下」以作朝廷宰輔職稱。如大將李常傑曾被授以「同中書門下」之銜。同時由於太尉在李朝的地位尊崇,實際上中書門下的權力有限。中書門下的最高長官為「平章軍國重事」,相當於宰相,但無實權,不常授,為朝廷重臣的加官、追贈。蘇憲誠也被授予「入內、檢校太傅、平章軍國重事、王爵」。李朝的加官、追贈還有「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等職銜。[17]

李朝政府尚有多個輔弼官員。有左參知政事、右參知政事,李神宗時為參知政事;中書省作為朝廷辦公的中樞,長官為中書侍郎。太宗時期,任命廖嘉真為中書侍郎。樞密使於太祖時期始設,太宗時期,分設左樞密和右樞密,神宗時復為樞密使。又仿照宋制,設有「文明殿大學士」以備君主顧問。[17] 李朝政制還有一特色,就是會重用中官(閹人),如李常傑、劉慶譚等人,都是經過「清身」(淨身)的太尉,由此可見李朝的中官具有特殊地位。[17]

李朝中期開始,官職制度逐漸在繼承中國唐宋的基礎上有所發展:皇帝近侍官的首領被稱為「內侍判首」,李朝後期權臣陳承曾經擔任過內侍判首。到了陳氏代李時,馮佐周也擔任過內侍判首。皇帝身邊的高級近侍還有上品奉御一職:李朝末年奪取政權的陳守度曾經擔任過此職,掌握朝政。

李朝制度,宗室子弟封王、列侯,功臣封列侯、關內侯。太祖立國,封功臣陶甘沐為義信侯,尚國公。惠宗初年,權臣蘇忠嗣為「招討大使關內侯」。之後的權臣陳嗣慶也獲得侯爵,諡號彰誠。另外,李朝設有越式的「明字」爵位,授予朝廷重臣。李朝高宗時,曾經授予陳李(後來陳朝追諡為「元祖」)「明字」稱號。[17]

疆域建置

李朝時期的疆域相比於丁朝及前黎朝,疆域有所增廣,這是基於它「多次對鄰國發動侵略」,故得以「擴大領土」。[17]但其地方建置亦常有變更,大體而言,就如法國學者馬思伯樂(又譯作馬司勃羅、馬伯樂)所說:「李氏一代二百年間疆域名稱之沿革,頗多混淆」[30]。

李朝初年,李太祖將丁朝和前黎朝時期的十道,改為二十四路。[4]關於這次改制的原因,是由於十道制度,令地方將領既握有重兵,兼管區域政事,權力過大。因此將全國拆分為二十四路,路的長官稱「知府」,由文官出任。路下設州、府、鄉、社(社為最基層,設社官掌理戶籍)等各級行政單位。 李太宗改知府為州牧,軍政權力操於州牧手中。李太宗立下規定,每年與各級官員舉行一次盟誓,向李氏宣誓以表效忠。李朝歷代君主還會分封各子為王,到國內要地鎮守。在邊遠地區和少數民族居住地,設州、寨,驩州及愛州特設寨,實行軍事統治,以應付南鄰占婆。[17]少數民族地區為本地酋長世襲之地,在李朝早期,大者名州牧,小者名首領,後來因地域逐漸分割,酋長勢力漸弱,朝廷派知州一人,酋長直接隸屬,而這類的州到12世紀(李朝中期)已稱「鎮」。[30]

關於二十四路的全部地名,現已不詳,正如越南學者陶維英所說:「我國(指越南)正史所開列的名錄,如我們所知,只記載了二十四路中的十二路。」這後世所僅知的十二路,包括:天長路(南定省東部);國威路(為底江流域的山西地區);海東路(即廣安地區)、建昌路(太平省一部份)、快路(即興安地區)、黃江路(即南定省西部)、龍興路(太平省一部份)、北江路(即北寧、北江地區)、長安路(即寧平地區)、洪路(即海陽地區)、清化路(即清化省地區)、演州路(為乂安省北部地區)。[31]

其後李朝領土有所增加。例如在1037年(李通瑞四年),李太示征服臨西道。1069年(李天貺寶象二年),李朝攻取占婆國(又作占城國)的布政、地哩(一作地里)、麻令三州(在廣平省及廣治省一帶),並於1074年(李太寧三年)改地哩為臨平、麻令為明靈。[31]1072年(李太寧元年),宋朝向李朝贈予廣源(今越南高平省廣淵州)一地[20],不久宋越兩方雖曾爆發戰事,廣源一度被宋軍奪回,但戰後宋廷仍將之交還李朝。[23]

到12世紀,中國南宋學者周去非於淳熙年間(1174年至1189年)編著《嶺外代答》,書中概括地記錄了當時的李朝疆土範圍及建置情況: 「 置四府十三州三寨。府曰都護、大通、清化、富良;州曰永安、永泰、萬春、豐道、太平、清化、乂安、遮風、茶盧、安豐、蘇州、茂州、諒州;寨曰和寧、大盤、新安。大抵清化、遮風、乂安、永安皆遵海,而永安與欽州為境,茶盧與占城為境,蘇州、茂州皆與邕管為境。[32]」

在20世紀,法國學者馬思伯樂(又譯作馬司勃羅、馬伯樂)、越南學者陶維英、中國學者楊武泉等等,先後在《嶺外代答》內容上,對李朝轄地情況作了考訂及增補。現將之開列如下表【圖表根據《嶺外代答校注》(周去非著,楊武泉校注,北京中華書局,60─61頁)、《李陳胡三氏時安南國之政治地理》(收錄於《西域南海史地考證譯叢·四編》,馬思伯樂着,馮承鈞譯,台灣商務印書館114─119頁)、《越南歷代疆域》(陶維英著,鍾民岩譯,北京商務印書館,152─157頁)等資料及論著製成。

提倡佛教

李朝大力提倡佛教,使之成為國教,大建廟宇,並讓僧侶參政,因此佛教在李朝得到長足的發展。

早在李太祖時便重視佛教。他本人曾為僧侶,師事萬行,並得他的協助而奪取政權。此後,僧侶階層便在李朝政府里取得特殊地位,僧萬行便獲李太祖封為「國師」,備受尊崇,其後君主亦模仿太祖的做法,甚至給與僧侶封邑。到李高宗時,曾下詔招募沙汰僧人,到朝中參與改革政治,出謀獻策。

李朝政府又為推動佛教而投入大筆開支。在全國各地,政府大興土木,興建廟宇、寺塔,保留到後世的有一柱寺、鎮國寺、章山寺、佛積寺、天福寺、永慶寺等等。為了得到《大藏經》等佛教經典,李朝多次派使到中國宋朝求取。又在每年春、秋二季舉行大法會、花燈佛會,及設置法事道場,均為佛教的典禮活動。[17]

文教及科舉

與李朝同期的中國宋代,尊崇儒學,理學興盛。李朝政府實施的文教政策,亦受中國學風影響。1070年(神武二年),李聖宗修建文廟及立下規定祭祀孔子、周公等,此舉具有劃時代意義,史家陳重金(即陳仲金)稱越南「有奉祀孔子及諸先賢的文廟,始於此時」。

繼崇儒政策推出後,李朝政府進一步實行中國式科舉制度,取士任官。1075年(太寧四年),朝廷舉行「明經博學及試儒學」三場,中選者黎文盛隨即獲朝廷起用,「進侍帝學」(即教導皇帝學習),成為幼主李仁宗的老師,這是越南實行科舉制之始。1076年(英武昭勝元年),朝廷設國子監,選文職官員識字者入內習文。1077年(英武昭勝二年),考核官員,所考內容為書、算、刑律。1086年(廣祐二年),設立翰林院,選拔全國有文才者,進翰林任職。1195年(天資嘉瑞十年),李高宗舉行「三教」(儒、道、釋)考試。除了在國都升龍開試,在地方上亦設「鄉試」,以兩級制的方式,分級取士。這一系列措施,對越南封建時代科舉制度奠下基礎。

據中國學者郭振鐸、張笑梅的統計,李朝開科取士的時間,主要集中在李仁宗(1072年-1127年在位)、李英宗(1138年-1175年在位)及李高宗(1176年-1210年在位)三位君主統治時期。當中李仁宗開科一次,取士名額十人;李英宗開科一次,取士名額未詳;李高宗開科亦一次,取士名額二十人。此外,郭振鐸、張笑梅又認為,李朝科舉,與私有土地制及地主階級興起有關。因私有土地制在全國蔓延,李朝為配合此一客觀事實,對科舉出身者封賜土地,從而鼓勵私有土地,有助經濟建設,增加國家收入。[33]

貨幣

李朝從太祖皇帝時起,隨着政權逐漸穩固,社會秩序恢復,便開始鑄造貨幣。但因李朝的基本經濟政策是重農抑商,輕視了貨幣的作用,民間交換多是以物易物,加上李朝政府廣建佛寺,銅料多用於塑造佛像,因而少李朝貨幣的鑄造量也較少。[17]

李朝歷代君主的鑄幣概況,有如下表【本表依據中國金融出版社出版《越南歷史貨幣》16─21頁以及116─120頁製成】。

王室遺族

陳氏代李後,便對李氏王室肆行殺戮。1226年(陳建中二年)農曆八月,當時的主政者陳守度諷喻李上皇,讓他自盡。[34]1232年(陳天應政平元年)六月,陳朝以先世有一位陳李,故此必須避諱為由,改「李」為「阮」,目的是「絕民之望李氏」。同年冬,陳守度因見李氏族人對於李上皇之死,心懷不滿,於是用計坑埋李氏族人。[34]

陳朝中期,曾有李氏族人獲朝廷起用。在1318年(陳大慶五年)八月,陳朝發兵攻打占婆,當中一位將領是「李家族將」孝肅侯李必見,在該役中他戰死沙場。[35]越南史籍《欽定越史通鑑綱目》亦指出,這位李必見正是「李氏遺族」。

此外,在李朝滅亡之際,宗室李陽焜、李龍祥等人,逃到了朝鮮半島的高麗國,並在該國一直生活下來。其子孫為韓國的旌善李氏和花山李氏。他們的宗親會代表團曾於1995年訪問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