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岬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岬角亦譯沙嘴,是指向海突出的夾角狀的陸地。它常常是被海水淹沒的一部分山地,或是還沒有被海水沖蝕掉的山地的一部分。在岩岸地區,半島、島嶼和岬角比較多,如山東省威海市榮成市的成山角[1]和遼寧省大連市旅順口區的老鐵山岬,非洲的好望角等。

簡介

一端與海岸相連的狹窄的海濱地形。岬角經常形成於海岸方向急遽改變處,且常常橫在河口灣口上,還可以從港口的每一個探頭岬上發育起來。可能由沙和扁平的大礫石構成的岬角是由沉積物的沿岸運動所形成。岬角常帶有一個很特殊的向後回彎的頭(鈎),這大概是由波浪圍繞岬角末端折射造成的。

著名岬角

非洲好望角

南非的好望角及其鄰近海域一直是印度洋大西洋互通的航道要衝。隨着大噸位散貨船、液貨船的日益投入,這裡的通航密度正日趨增加。鑑於航海與航運的需求,該區域的氣象與海況也受到了航海者的廣泛關注。世界著名的瑞典埃塞爾特製圖公司在它的出版物上曾將南緯40°~50°描述為強風帶。地處南緯35℃的好望角一帶恰好與西風帶毗鄰,是惡劣氣象的直接受害者。2000年至2001年,航經這一帶海域達四次以上,實地縱觀了它的氣象海況變化。

與好望角所處的地理位置有很大關係。在南半球中緯度地帶只有非洲的好望角、南美洲的合恩角,以及澳大利亞南部沿岸和新西蘭的南島位於這裡,其它幾乎被三大洋的南部海域所環繞,構成一個封閉的水圈通稱為南大洋,這裡終年西風勁吹,風暴頻繁。在夏季也是西風咆哮而過,冬季更是寒風凜冽,常年的西風把海水也馴服得環繞地球由西向東奔馳,形成了著名的「西風漂流」[2]

霞浦岬角

全縣岬角85個,多位於港灣兩側,均屬基岩海岸,有少量植被覆蓋。部分岬角對船隻出入有所妨礙,有的則構成港灣天然屏障,或為導航標誌。

嶗山岬角

嶗山東、南海岸線,蜿蜒曲折,崗嶺起伏,形成了許多突向海中的岬角。

視頻

岬角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危險的海域,非洲南端好望角,風景美極了!

參考文獻

  1. 焚琴煮鶴成山角,個人圖書館,2017-02-21
  2. 好望角的氣候特點及成因,百分網,201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