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岫巖藥山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藥山風景名勝區[1]位於遼東半島腹地北部,屬東北長白山系千山余脈,坐落在遼寧中國玉都岫巖滿族自治縣北六十公里的藥山鎮石廟子鎮三家子鎮三個鎮的交界處。景區面積為六十八點四四平方公里,屬山嶽型中型風景區。現為國家AAA級旅遊區遼寧省省級風景名勝區

主要景點

藥山為遼寧四大名山之一,自古與千山,鳳凰山醫巫閭山相伯仲。藥山風景名勝區共分為四大景區。即:青華景區大寺景區石花景區藥山大溝景區

藥山勝境,以奇峰怪石溪流瀑布為主體。景區山勢由東北向西南蜿蜒曲折十餘公里,由石花頂(主峰八八八點七米)、雙劍鋒、天門峰、臥牛峰、問道峰、犀牛峰,玉皇頂等四十餘座突兀山峰組成,使藥山峰峰競列,劈地摩天,山巒起伏,峭壁崢嶸,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構成了藥山峰林如海,雄偉壯麗的整體態勢。藥山的怪石有猴石、將軍石蛇口含珠愁石窟窿石蘑菇石鱷魚嘴孔雀壁神龜石天然大佛等。怪石嶙峋、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形態逼真、神韻生動。

地理環境

藥山屬北溫帶濕潤地區季風氣候。年平均溫度為七點六度。由於雨量充沛,溪流縱橫如織、瀑布星羅棋布,溪流瀑布交相呼應,為大自然增添了歡快、明朗氣氛。青華景區的珍珠瀑布,水落擊石、銀花飛濺;偏石湖九疊瀑布水流沖天而下、梨樹溝石窩瀑布黃石瀑布等各具特色,令人賞心悅目,使這裡的山林岩壑交映生輝,湖光山色浮青疊翠,可謂一幅優美的山水畫面。

由於地處山區,海拔較高,植被茂盛,負氧離子含量高,藥山還具有山地氣候特點,夏天氣溫比同緯度地區低三至四度,是山嶽觀光游、生態養生游、朝聖宗教游的一處避暑聖地。

資源情況

藥山因盛產中草藥材而知名,並聞名遐邇。由於藥山的自然環境優越,氣候適宜,動植物資源非常豐富。尤其是中草藥種類繁多,具有極高的教學與科研價值。有人參何首烏遼細辛北五味黨參綬草靈芝天麻黃精草烏等常用的珍稀品種。在全國第三次中草藥普查中,岫巖境內有中草藥799種,藥山有486種,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寶藥山。至今在當地還流傳這樣一首歌謠:"守着寶藥山,免進鬼門關,不是壽星老,就是活神仙"。

藥山不僅因藥而知名,且因藥而得名。藥山原名"長樂山",公元645年,唐王李世民率部東征行至此地,三軍將士因水土不服,多染疾病,士氣銳減。山上眾道友採集中草藥用山泉水煎服,將士疾病痊癒。唐王大悅,賜名"寶藥山"。又派大將尉遲敬德來此監修廟宇,後人為了稱呼方便,簡稱為"藥山"。

據古人筆記記載,東漢末年琅琊人王仲好道術明天文,來藥山煉丹,得道升天。藥山風景幽深秀美,雲霞縈繞之處,隱然有洞穴,如藥王峰藥王洞蟒仙洞青華古洞回光洞紫源洞萬佛洞藥山韭菜溝南嶺雲霞洞、南嶺狐仙洞、松樹溝狐仙洞等。道教講洞天福地,王仲在此修道,足見此處藏納天地靈氣。如此寶地,自然得到道家的青睞。從唐至清,是藥山道家最全盛時期,宮、觀、廟宇規模宏大,是遼東地區著名宗教聖地。

藥山不僅自然景觀奇特,中草藥資源豐富,而且文化底蘊深厚。自唐以來,人們遊覽藥山、建設藥山、歌詠藥山,留下了如青華觀妙峰寺娘娘廟三清殿等文化遺產,碑碣林立,記載不同時期的宗教文化。

藥山雲霞洞景區,亦稱碧雲觀景區,雲霞洞,古稱青華觀,老道觀,為道教全真龍門派第二十八代弟子滕嗣越道長,道教全真龍門派第二十九代弟子黃法靈道長所創,何仙姑祖師修行道場,道古玄風。

據《奉天通志》記載,在清代,藥山、與千山、醫巫閭山、鳳凰山一起被譽為奉天四大名山。

旅遊圖集

參考來源

  1. 鞍山岫巖藥山隨拍,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