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嵐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岚皋县)
前往: 導覽搜尋

嵐皋縣,隸屬於陝西省安康市,位於陝西南部、巴山北麓、漢江之濱,毗鄰湖北、重慶兩省市,與安康市平利縣、紫陽縣、漢濱區和重慶市城口縣接壤,總面積1957.26平方千米。

嵐皋處於亞熱帶季風氣候過渡帶和全國第二富硒資源帶,是秦巴生物多樣性生態功能區和國家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要水源涵養區,是陝西重點林業縣之一,豐富的林業資源孕育了大量的山貨特產,共400多個品種,主要有生漆、茶葉杜仲、黑木耳、香菇、果類及各種山野菜等。嵐皋生漆在明代被稱為「金漆」[1],屬國際市場三大名漆之一。龍安茶為陝西名茶,「龍安碧旋」曾作為貢茶,列為全省八大名茶之一。

地名由來

清初,綠營兵設汛分防,始有磚坪之名。後因縣城居嵐河之濱,邊高地謂之皋,故改名嵐皋。

北魏酈道元《水經注》載:嵐河稱嵐谷。《大清一統志》稱:「嵐河兩岸多嵐氣,故名嵐河」。《辭海》釋為:嵐——山林中的霧氣,皋——近水邊的高地。查閱典籍,考察掌故,嵐皋蓋因山水而得名。

方言

嵐皋歷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在此居住。自秦至明,嵐皋地區的方言屬古巴蜀和楚方言。明末清初戰亂頻發,陝南人口銳減,嵐皋成為「十家九客戶」的移民區。嵐皋當地居民的祖先多是清康熙乾隆年間南方諸省的移民,但這些移民主要來自湖廣地區,語言南北融合之後使嵐皋的方言出現了西南官話的特點。例如嵐皋化鯉墟人說話 f、h 不分,以 h 代 f,把「飛」讀成「灰」,便是湘語特點。同時,化鯉墟的「墟」,是典型的南方地名。墟,本字虛,南方謂村市為墟。

嵐皋方言雖十里不同音,隔山不同調,但都屬西南官話語系,差別不大,語音清婉柔和,語音詞彙相對整齊一致,其調值及音變規律。如古泥、來母混讀(即鼻音 n 與邊音 l 不分)。嵐皋方言還保留有西南官話特有詞彙,如棒老二、背老二、片兒鞋、崽娃兒子、告洋入(種洋芋)、人客(客人)、雞公雞母(公雞母雞)等。城關話是嵐皋當地的普通話。

風景名勝

嵐皋縣境內旅遊資源豐富,有4A級景區1個、3A級3個、省級森林公園1個、各類景觀景點230餘處。

境內的南宮山國家森林公園距縣城22千米,園內有百年不腐的高僧真身、佯死復活的千年古櫟、4億年前的古冰川遺蹟、火山熔岩和7648公頃的原始森林[2];神河源省級森林公園距縣城50千米,園內有神田草原、巴山秋池、朝陽洞,占地3200公頃;有「西北第一漂」美譽,集旅遊、探險、體育健身為一體的娛樂項目嵐河漂流;還有被譽為陝南的「小九寨」千層河自然風景區;眾多的河流、電站庫區,「水圍城」、蠟燭山、武學館、百子洞、肖家壩仰韶文化遺址等人文自然景觀組成了獨特的生態旅遊庫。

視頻

嵐皋 相關視頻

嵐皋8分鐘旅遊宣傳片
航拍嵐皋南宮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