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蒼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蒼樹

圖片來源

山蒼樹

學名:Litsea cubeba

別名:豆豉薑木薑子山胡椒山雞椒馬告,在廣西江西四川,被稱為木姜子。是樟科木薑子屬的一種植物。[1]

原產: 日本台灣中國印度尼西亞 [2]

分布: 西藏、四川、雲南貴州經華南至華東、華中、台灣東南亞各國。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維管束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木蘭類植物 Magnoliids

目: 樟目 Laurales

科: 樟科 Lauraceae

屬: 木薑子屬 Litsea

種: 山胡椒 L. cubeba

植物特徵

踏入初春,嘉道理農場栽種的山蒼樹(木薑子)開了黃色小花,襯託在蔚藍的天空裏,分外鮮明可觀! [3]

樹的形態

小喬木,高10米,胸徑15厘米;幼樹樹皮黃綠色,光滑,老樹灰褐色。

葉的形態

小枝綠色,枝葉具芳香味。葉互生,紙質,通常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行,長4-11厘米,寬1.1-2.4厘米,先端漸尖,基部楔形,下麵粉綠色,無毛。

花的形態

花序單生或簇生,總梗細長,長0.6-1厘米,有花4-6朵;花被裂片寬卵形;花絲中下部有柔毛。

花期每年2-3月。

果的形態

果近球形,徑約5毫米,成熟時黑色;果梗長2-4毫米,先端稍增粗。

果期每年7-8月。

生活適用

應用

是重要的天然香料,它的脂肪油可作工業用途。[4]

適用

山蒼樹根葉及果可作藥用,根部熬湯或貼於額頭,可以舒緩宿醉的頭痛。山蒼子在醫藥上應用:夏秋時節, 當山蒼子果實成熟後即可採集, 去枝葉, 曬乾, 作蓽澄茄入藥。

鮮葉果汁液在皮膚塗擦上可防蚊蟲叮咬;花可以泡茶,果實可作調味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