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展覽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展覽館

中文名: 展覽館

外文名: Exhibition Center/Exhibition Hall

拼 音: zhǎn lǎn guǎn

定 義: 作為展出臨時陳列品之用的公共建築

展覽館(Exhibition Center/Exhibition Hall)是作為展出臨時陳列品之用的公共建築。按照展出的內容分綜合性展覽館和專業性展覽館兩類。專業性展覽館又可分為工業農業貿易交通、科學技術、文化藝術等不同類型的展覽館。[1]


展覽館簡介

展覽館(exhibition hall)是18世紀中葉在英國出現的。最早的大型展覽館建築是1851年建造的倫敦水晶宮


展覽館(exhibition hall)作為展出臨時陳列品之用的公共建築。按照展出的內容分綜合性展覽館和專業性展覽館兩類。專業性展覽館 又可分為工業、農業、貿易、交通、科學技術、文化藝術等不同類型的展覽館。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展覽中心是米蘭國際展覽中心,總面積近500萬平米,總展出面積近140萬平方米。


設計要點

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①選址和總平面布置


展覽館的人流集散量大,選址和總平面布置的要求是:展覽館址宜選在城市內或城市近郊交通便利的地區。大型展覽館應有足夠的群眾活動廣場和停車面積 ,並應有室外陳列場地。室外場地要考慮環境的綠化和美化。各功能分區之間聯繫方便又互不干擾。建築層數一般不 宜過高。注意各陳列館之間的相互關係,根據不同性質和具體情況組成有機的建築組群.


②陳列室設計


展覽館的陳列室是建築設計的中心環節,設計要點是:陳列室的布局形式根據陳列內容確定,可採取整體連續式、平行多線式或分段連續式,但都要有系統性。參觀路線要明確,避免迂迴交叉。參觀路線不宜過長,應適當安排中間休息的地方。陳列室與交通樞紐(門廳、過廳、休息廳、樓梯、電梯等)之間的聯繫要方便。出入口要明顯,室外交通道路要順暢,運輸路線不應干擾參觀路線。陳列室如設在樓上,應有供老人、兒童、孕婦、殘疾人使用的電梯和運輸展品的專用電梯。陳列室應有良好的朝向,但要避免陽光直射展品。儘量避免館內外噪聲干擾。創造良好的通風條件和安排通風設備。充分利用陳列牆面,使採光口不占或少占陳列牆面,以加大有效展覽面積。


③採光和照明


採光照明對於展覽館建築的重要性,除了負有屯集和保存展雋品的使命外,最重要的職查就是提供觀眾參觀和研究。所以怎樣才能使觀眾 把展雋品看得正確而清楚,是個重要主題解決這個簡題的主要關鍵就是它的採光。


良好的採光條件,採光口的形式應根據展品選定。現代大型展覽廳的陳列室主要用人工照明。陳列方式要與照明方式統一考慮,對藝術品的照明應使光色成分接近天然光。對珍貴展品要有特殊的安全保衛措施。應考慮周密的消防措施。


網絡展覽館,因為網絡環境改變了展覽館館藏概念的內涵和外延,網絡時代的展覽館是以電子圖片的形式,通過網絡展示(個人)陳列品的網絡公共空間。按照展示的內容分為綜合性網絡展館、專業性網絡主題展覽館和個人網絡展覽館。專業性網絡展館又可分為藝術收藏、繪畫書法、藝術設計、攝影卡通動漫等不同類型的主題展館。網絡展覽館從傳統意義陳列,演變為網絡化,促進了人類曾經和正在創造着的優秀資源的共享。


創始人

陳星雲先生是網絡主題館創始人之一


功能

網絡展覽館不僅僅有網絡展覽館一般由網絡展示部分、網友提供圖片上傳部分、網友互動部分。部分網絡展館還設置有即時交流、在線諮詢、視聽演示等專用模塊。


職能

網絡展館被譽為「百科全書圖片展館、網絡博物館」其職能如下:


1、以網絡為紐帶,對個人珍藏資源圖片的收集和整合,通過大眾力量共同建立的虛擬展館更具現代化——資源信息圖片數字化;


2、加快大眾文化的傳播速度,提升大眾認知度。電子圖片保存突破傳統紙質資料的儲存空間、檢索便捷、打破空間限制,圖文並重、大 眾建立上傳,圖文資料大量共享,成本低廉。


3、很大程度上強化了信息資源的共享性,通過互聯網的力量徵集大量文獻圖片資料,大大提升了「資料時效性強與人類文明傳播速度」 。


發展傳承

網絡展覽館,在互聯網應用較為廣泛,例如上海世博會世博網絡展館、點酷網個人展館等。網絡展館承載着網絡百科圖片文獻的傳播和收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