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展示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展示設計是一門綜合藝術設計,它的主體為商品。展示空間是伴隨着人類社會政治、經濟的階段性發展逐漸形成的。在既定的時間和空間範圍內,運用藝術設計語言,通過對空間與平面的精心創造,使其產生獨特的空間範圍,不僅含有解釋展品宣傳主題的意圖,並使觀眾能參與其中,達到完美溝通的目的,這樣的空間形式,我們一般稱之為展示空間。對展示空間的創作過程,我們稱之為展示設計。

分類

展示的分別繁多,不勝枚舉。展示的類別不同,其設計要求也有所不同。

從目的來區分,展示大致可以分為經濟人文兩種。

經濟類的有各種規模的商展、促銷活動、交易會、訂貨會、新產品發布會等等,其表現形式也許多種多樣,但最終目的還是確立企業形象,促成消費行為。

人文類展示包括科學館、紀念館美術館博物館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等,其主要目的是傳承人類文明、傳播科學知識,促進文化交流等。

從時間上區分,展示可分,展示可以分為長期和短期或者臨時和永久幾種,由於展示的時間的不同,對展示環境的要 求也有所不同,包括展示的材料、靈活性、拆裝形式等都要加以考慮。

從形式上區分,展示可以分為動態和靜態展示,這裡的「動態」與「靜態」並不是指展示手法上的動態與靜態,而是指展示區域。動態展示包括巡迴展示、交流展示等,而靜態展示多是固定地點的展示活動。

從參展人群區分,展示可以分為縱向和橫向兩種,縱向展示主要指相對某個都是某一領域中的單位或人士。橫向展示 則適用範圍較廣,參展單位眾多而且不局限在同一領域,例如世界博覽會。

從規模上區分,還可分為巨型、大型、中型、小型展示[1]。如果以一個單元展位9M2計算,巨型展位展示空間一般面積超過162M2之間。中型展示空間一般占據在1-3個展位,面積小於27M2

構思

如何建立展示劇情的框架是展示設計的關鍵,它決定着設計的走向。設計構思一定是基於某種主題所成,在基本功能設計的初期階段,必須先了解討論企業要傳達給參觀者什麼信息,由此決定展示的大主題和風格,好的展示主題必須能直接表達展覽內容,而且可以創造一種特殊的展覽氣氛,有效的吸引顧客達到宣傳銷售目的。

其次要劃分出補充大主題的小主題,還有相關的各種項目,這些內容既要與服從整體風格,又要有其獨特的構思,能夠成為一個個精彩的局域點。這些精彩點與整體風格協調起來即成為展示劇情的槓架,就如同電影戲劇中的劇情大概。由此出發考慮場地空間規劃及造型結構的安排,開始基本設計。除了每個項目的展示意圖外各小題間的關係也是討論的重點,由小主題的關系所構成的聯繫和展示空間的格調也息息相關。

設計布局

專賣商店|專賣店的空間格局複雜多樣,各個經營者可根據自身實際需要進行選擇和設計。一般是先確定大致的規劃,例如營業員的空間、顧客的空間和商品空間各占多大比例,劃分區域,而後再進行更改,具體地陳列商品[2]

設計效果圖

通過設計,運用空間規劃、平面布置、燈光控制、色彩配置以及各種組織策劃,有計劃、有目的、符合邏輯地將展示的內容展現給觀眾,並力求使觀眾接受設計都計劃傳達的信息。

標準

完整性標準

整合而統一,是展示藝術的首要標準。形態統一、色彩統一、工藝統一、格調統一。總之,好的設計在藝術形式的秩序方面,都是十分明確的。

創造性標準

任何藝術活動的終目的都在於創造。創造是新世紀的主要特徵。展示設計的創造性主要表現在創意的新穎和藝術形象 的獨創性。

這個獨特的形象給人以衝擊、給人以震撼、給人以刺激,令人過目不忘,發揮最有效的市場作為,實現最有效的形象傳播。這種創造涉及到形式的定位、空間的想象、材料的選擇、構造的奇特、色彩的處理、方式的新穎……

時代性標準

也可稱為觀念性標準。時代的觀念浸潤着展示藝術設計的每一個細胞。在當代,展示設計應體現如下幾種觀點: 新的綜全觀念、人本觀念、時空觀念、生態觀念、系統觀念、信息觀念、高科技觀念等。

視頻

展示設計 相關視頻

第一講-展示設計的概念分類
展示設計公開課

參考文獻

  1. 展示設計主要有哪些類型,勵展, 2018-2-28
  2. 店面裝修 ,豆丁網,201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