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泊爾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泊爾語屬印度-雅利安語支[1],在尼泊爾不丹印度緬甸的一些地區使用。是尼泊爾的官方語言。在今尼泊爾國內大概一半的尼泊爾人使用尼泊爾語作為其母語,其它尼泊爾人將其作為第二語言。

內容簡介

這種語言在尼泊爾語中的發音為"Khaskura",並有過不同的名稱。英文為"Nepali"或"Nepalese",也叫被做「廓爾喀語」——廓爾喀人(尼泊爾的主要居民)的語言,而"Parbatiya"是山區人民使用的語言。   

尼泊爾語是分布最東的帕哈里語,一組使用於喜馬拉雅山海拔地區的語言,使用範圍包 括東尼泊爾,直到印度領土Uttaranchal和Himachal Pradesh。尼泊爾語在發展過程中與一些藏緬語族有着非常緊密的聯繫,最顯著的是Newari語,顯示了藏-緬語的影響。

歷史介紹

尼泊爾古代的文學語言形成於14世紀。18世紀廓爾喀族崛起,形成了現代尼泊爾王國的基礎,因此尼泊爾語有時也稱為廓爾喀語(Gorkhali)。十九世紀下半葉出現一些尼泊爾語文學作品,包括SundaranandaBara著的《AdhyatmaRamayana》(1833),Birsikka,一個佚名民間故事合集,以及Bhanubhakta著的Ramayana。同時也有一些翻譯梵文作品,及聖經。尼泊爾語與北印度語很近似,但稍顯保守,來自波斯語和英語的詞彙少於北印度語,較多的詞源自梵語。現今,尼泊爾語一般使用梵文字母。Bhujimol是一種尼泊爾原創的文字。

一般地說,尼泊爾語和克什米爾語及印度拉賈斯坦邦的地方語言相似(見克什米爾語、古吉拉特語)。然而,尼泊爾語的語音仍保留着古代印度語言的某些重要特點;比如它仍有捲舌音uh(駱駝孟加拉語作)和濁送氣音bhat(飯,孟加拉語、古吉拉特語也作bhat,但克什米爾語作bat彲)。由於尼泊爾全國過半數人口使用藏緬語言,尼泊爾語受藏緬語言的影響很深,尤其在詞彙方面。尼泊爾語的文字採用梵文天城體[2]

視頻

尼泊爾語 相關視頻

跟我學說尼泊爾語 - 從字母到單詞1
跟我學說尼泊爾語 - 輔音字母ta/tha/da/dha

參考文獻

  1. 印度-雅利安語支歷史疆域變化圖 ,嗶哩嗶哩,2020-06-03
  2. 尼泊爾語:尼泊爾人的語言 ,好看視頻,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