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吉拉特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吉拉特語屬於印歐語系印度語族,為印度22種官方語言與14種地區性語言之一,同時也是巴基斯坦少數民族語言。全球有大約4600萬人講這種語言,為世界上第23大語言。從使用的人群主要分布來看,印度4550萬,烏干達15萬,巴基斯坦10萬,肯尼亞5萬。

古吉拉特語為印度古吉拉特邦聯邦屬地達德拉-納加爾哈維利達曼-第烏的主要語言,同時也是孟買古吉拉特人社區的語言,在北美和英國有眾多講古吉拉特語的居民。古吉拉特語也是印度國父聖雄甘地、巴基斯坦國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納和沙達·瓦拉汗·佩帖爾(被譽為鐵人的印度首位內政大臣)的第一語言[1]

語法

古吉拉特語是一種頭-終結或左-分支語言。形容詞前導名詞,直接賓語先於動詞,並且它有後置詞。古吉拉特語的語序是SOV,並且它有三個性和兩個數。沒有定冠詞不定冠詞動詞表達為它的動詞詞根跟上標記文法體和呼應的後綴,以此叫做主形式,帶有從to be派生的可能的前導輔助形式,標記時態和語氣,並也展示呼應。使役式(直到雙重)和被動式有着構詞基礎。

基本信息

15世紀起古吉拉特人出現了幾十位著名的詩人,包括納爾辛赫·梅赫達。在好幾個世紀中,詩人們只寫宗教詩歌。直到18世紀以後,古吉拉特文學才迎來了真正的繁榮[2]

古吉拉特語源出通俗梵語的方言,標準語言形成於12世紀,它和馬拉提語為近親。

古吉拉特語的元音有長短之分,但i:~i和u:~u已分別歸併為一個音位。單詞重音不象梵語與音長有關,而是與相鄰音節的某種元音及音節本身的開閉有關。元音鼻化現象常見。輔音中仍然有印度語言中常見的捲舌音及送氣濁塞音等音位;但梵語裡的 -╨(h)往往已經變成-╱(h)。例如sa╱ī(裹身女服,通俗梵語作s╣╨i╣)。

古吉拉特語的名詞有 3個性(陰性、陽性和中性)、兩個格(直格和斜格,斜格用於後置詞之前)、兩個數(單數和複數,複數里往往不分直格和斜格)。人稱代詞有敬體和非敬體的區別。例如t堚(你),t媅me(你們,您),ap(你)。動詞現在時一般體和現在時進行體的形式一樣,過去時一般體和過去時進行體的形式一樣。例如h堚 kɑm k媅r堚ch堚(現在我在工作),h堚 kɑm k媅r-toh媅-to (過去我在工作)。在別的印度語言裡則往往以一般體和進行體為標準分為兩類形式。句子的基本詞序為主語—賓語—動詞(包括助動詞)。全球有大約4600萬人講這種語言,為世界上第23大語言。從使用的人群主要分布來看,印度4550萬,烏干達15萬,巴基斯坦10萬,肯尼亞5萬。古吉拉特語為印度古吉拉特邦、聯邦屬地達德拉-納加爾哈維利和達曼-第烏的主要語言,同時也是孟買古吉拉特人社區的語言,在北美和英國有眾多講古吉拉特語的居民。古吉拉特語也是印度國父聖雄甘地、巴基斯坦國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納和沙達·瓦拉漢·佩帖爾(被譽為鐵人的印度首位內政大臣)的第一語言。

印度古加拉特語中,蘇斯蘭可以翻譯為「應用你的才智,管理好你的投入」。古吉拉特語的文字使用源出梵文天城體字母的一種草書

古吉拉特語: Hoontanepremkarunchuun 中文:我愛你

視頻

古吉拉特語 相關視頻

自學古吉拉特語試聽
coloquial 古吉拉特語 試聽

參考文獻

  1. 快速學會古吉拉特語的方法 ,豆丁網,2015-10-28
  2. 古吉拉特語文學 ,品詩文網,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