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盤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盤谷位於中國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丁家灣大樹巷42號,是清代揚州園林的典型代表[1],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小盤谷始建於清乾隆、嘉慶年間,光緒三十年(1904年)兩江總督周馥購得此園後重建,園內假山峰迴路轉,故稱小盤谷。小盤谷總占地5700平方米,東部為園林,西部為住宅。

景點簡介

一、西泠印社小盤谷

位於杭州西泠印社社址,漢三老石室南下,阿彌陀經幢旁。

小盤谷上通遁庵,下達印泉,竹樹茂密,境地稱幽邃焉。

光緒年間,江西布政使(湘陰)李桓(字黼堂)喜孤山西泠山水之勝,在六一泉上構室居住,詩僧笠雲在此游息,名曰「小盤谷」。後室圮。後其孫李庸奉父命以「生父既歸里,以遠道營輯感不便」,遂將地屬之社,闢為一區,並以文手書勒石記之。該刻石文革中遭毀至不能卒讀,現嵌於小盤谷摩崖中的刻石,是據社藏拓片翻刻的。

小盤谷北面摩崖有多石刻

1917年,勒李黼堂遺篆(1862年書)「留雲」二字,款楷書二行。

石刻篆書「芋禪」二字,俞曲園1881年書,於岩,跋語隸書,6行,行12字,「刻此二字於石上,用鄴侯故事也」。

旁有一石刻,文如下:「昆弟六人共買山地,建初六年造此冢地,直三萬錢」。隸書,5行,無款識。其上有石刻 「大吉」,無書人名。

石刻「小盤谷記」,1922年李庸撰,楷書,直列,11行,行21字。石高103厘米,寬55厘米。

石刻「小盤谷」,楷書,直列,無款識。

石刻「人間何處有此境」,吳聖俞1850年書,隸書,橫列,款楷書,3行。

石刻印傳東漢,篆書,橫列,1983年李伏雨書。

舊有康有為書「湖山最勝」(後移至鶴廬下石窟門門楣)、釋迦牟尼像等。

二、揚州小盤谷

小盤谷位於江蘇省揚州市丁家灣大樹巷內。小盤谷始建於清乾隆嘉慶年間,為光緒三十年(公元1904年)兩江總督周馥的私人宅院。因為園內假山峰危路險,蒼岩探水,溪谷幽深,石徑盤旋,故名小盤谷。

小盤谷在揚州園林中有獨到之處,與個園、何園相比,小盤谷占地很小,建築物和山石也不多,但妙在集中緊湊,以少勝多,即小見大。水池、山石和樓閣之間,或幽深,或開朗,或高峻,或低平,對比鮮明,節奏多變,在有限的空間裡,因地制宜,隨形造景[2],產生深山大澤的氣勢,咫尺天涯,耐人尋味,這是其他園子所不能相比的。

小盤谷總體分為三部分,西部為平房住宅區,中部為一大廳,大廳右為一火巷,巷東即花園。花園分東西兩部分,進園門,即為西園。園中有湖山頹石,舊名為「九獅圖山」,因其山石外形如群獅探魚而得名。山下有洞,洞出西口,有池水一泓,池上架石樑三折。池西一水閣涼廳,三面臨,山洞北口,臨水設「踏步」,石上嵌「水流雲在」。東西花園以走廊和花牆分隔,牆南一桃門,上題「叢翠」,進桃門為東園,園南有涼廳三間。整個園林是以小見大之手法中最傑出者。

小盤谷宜靜觀,或待清風於水閣,或數游於檻前;或逍遙于山頂,或徜徉於迴廊,或閒敲棋子,或倚樓納涼。如此,方能領略到小盤谷的佳妙之處。

長期以來,這座玲瓏娟秀的城市山林被用作某單位的招待所,可謂「深藏閨中人不識」。後來,揚州市政府大力挖掘優秀歷史文化遺產,動遷了有關單位,撥款對該園進行了徹底的修繕,使之恢復了昔日風采。它將作為揚州新辟的「古巷游」中的精彩一景,讓廣大中外遊客一飽眼福。

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05月25日,小盤谷作為清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視頻

小盤谷 相關視頻

揚州小盤谷
《江南文脈》第二部「園林篇」50集之35:《揚州·小盤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