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河沿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河沿文化中國北方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類型,得名於1974年發現的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敖漢旗小河沿鄉南台地遺址。主要分布在河北北京內蒙古遼寧

小河沿文化在趙寶溝文化富河文化紅山文化的基礎上,不斷吸收其周圍的廟底溝文化、義井類型、大汶口文化、大司空文化因素,形成小河沿文化。小河沿文化是夏家店下層文化重要源頭。

發現與命名

早在1921年錦西沙鍋屯遺址的發掘就出土了小河沿文化的遺物,此後1935年赤峰紅山後遺址的發掘和1960年昭烏達盟石羊石虎山墓地的發掘都出土了一些小河沿文化的遺物,但直到1974年遼寧省博物館等單位發掘敖漢旗小河沿南台地遺址後,才正式提出了「小河沿文化」的概念[1]

特徵

小河沿文化中的生產工具主要是石器。以磨製精緻的帶孔石鏟取代了紅山文化的石耜。其它的有打制石斧、磨製石斧、石鑿、石錛等。細石器有凹底三角形石鏃、刮削器、尖狀器和石片等,也有複合工具骨柄石刀等。

骨針的針尖十分鋒利,針鼻處磨成扁平狀,鑽有0.2毫米的細微圓孔,可見當時已經出現了十分精細的縫紉用線。

紡輪有陶質和石質兩種,大的重98克,小的9克,可知當時由於捻線粗細的不同,所織的也應有粗細之分。小河沿文化時期的赤峰人已經掌握了較高水平的紡織技術,在1厘米見方的紡織物中,有經線和緯線6—8條,比現在的麻袋布還要精細。

小河沿文化的先民們過着定居生活,從事農業而兼營狩獵業。掘土工具的改進也說明農業生產力有所提高。彩陶上的原始圖畫文字符號以及鏤孔技術表明:這裡的先民們生活穩定,並開始進入追求和豐富精神生活的時期,人類文明正在不斷發展。

重要遺址

有學者認為小河沿文化主要分布在燕山以北的遼西地區,文化內涵僅限於以南台地等遺址為代表的遺存。有學者認為燕山以南地區發現的雪山一期遺存、午方類型和中賈壁遺存,與燕山以北的小河沿文化應屬於同一個考古學文化[2]。在此將燕山南北的重要遺址一併列出:

  • 燕山以北地區, 包括內蒙古自治區東南部和遼寧省西部地區。
    • 大南溝墓地(包括石棚山墓地和老鷂窩梁墓地),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翁牛特旗

視頻

小河沿文化 相關視頻

敖漢旗發現青銅時代夏家店下層文化遺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