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柯肇雷 (小柯)
著名音樂人
藝人或藝術家
別名 小柯
國籍 中國
出生 1971年10月20日
北京
職業 歌手,作詞家,作曲家,製作人
代表作品 《因為愛情》
《北京歡迎你》
《等你愛我》
《日子》
《為了愛》
《生命之風》
《小柯》

小柯(1971年10月20日-)原名 柯肇雷,出生於北京,畢業於首都師範大學。 是一位中國內地男歌手作詞家作曲家製作人。 1995年簽約北京紅星音樂生產社,成為該音樂公司歌手和創作人。同年為香港電視劇《神鵰俠侶》創作主題歌曲、片頭曲--《歸去來》。1996年發行個人首張演唱專輯《小柯》,同年創作的歌曲《生命之風》由那英演唱,並獲第四屆東方風雲榜中國十大金曲獎。


早年經歷

1971年10月,小柯出生在北京的一個軍人家庭,他是地地道道的滿族人,在進入歌壇之前原名叫柯肇雷。他的父母都是部隊文工團的文藝工作者,父親吹小號,在部隊也曾創作過兩首音樂作品,母親是一名歌唱演員。

1981年10歲時受一個正在學彈鋼琴的小夥伴的影響,於是師從中央音樂學院金愛萍教授學習鋼琴。

1983年12歲才學了兩年鋼琴的小柯參加音樂學院的考試,在所有參加的選手當中,只有小柯學琴的時間最短。後來在這次考試中,小柯以只差一名的成績被拒絕在音樂學院的門外。

1984年開始就讀於中國北京西城區豐盛中學。

1988年加入北京金帆藝術團聲樂團,學了一段時間的吉他並開始嘗試寫歌和唱歌,同年自己創作的作品參加"和平杯"中學生歌手賽並獲獎。

1990年高中畢業被保送到首都師範大學音樂系學習,主攻鋼琴專業,在校期間與幾個志趣相投熱愛音樂的朋友組建了一支叫做"中國男孩"的搖滾樂隊,擔任鍵盤手和主唱,創作歌曲,學習編曲技術,潛心創作。

1991年開始自修JAZZ音樂,並譜寫歌曲。1992年到1995年北京西城區豐盛中學擔任音樂教師, 加入北京MIMLLE JAZZ BAND 擔任鋼琴手和歌手並與樂隊進行全國巡迴演出 。

1993年應邀為首都師範大學音樂系教師及研究生講授"鋼琴即興伴奏與演奏"以及"JAZZ音樂"。

1994年開始涉及用電腦作曲並為他人編曲。小柯大學畢業後在北京的一所中學做音樂老師,他對爵士樂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得了一位優秀的爵士樂手庭全全的幫助。後來接觸用電腦製作音樂,小柯又得到媒礦文工團副團長張龍的指點,教他如何用MIDI製作音樂。

演藝經歷

1995年簽約北京紅星音樂生產社,成為該音樂公司歌手和創作人。為香港電視劇《神鵰俠侶》創作主題歌曲、片頭曲--《歸去來》,並擔任監製與製作。12月發行首張專集《念來去》。

1996年發行個人首張演唱專輯《小柯》,獨自完成專輯的編曲工作並演奏音樂中的鋼琴部分。同年創作奧運喝彩歌曲《生命之風》由那英演唱,該歌曲獲第四屆東方風雲榜中國十大金曲獎。

1997年應邀為老舍名著"二馬"改編的電視劇配樂,擔任音樂部分的監製與製作並首度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作。

1998年為電視劇《千秋家園夢》創作製作音樂,並與田震合唱主題曲《千秋家園夢》。同年10月發行個人第二張專集《天色將晚》,該專輯由自己擔任詞曲創作、編曲、鍵盤手、製作人。同年為那英的首張專輯創作《為了愛》、《最愛這一天》兩首作品,《為了愛》獲健牌中國原創歌曲總評榜98年第二季季選十大金曲、詞曲作者獎。同年應中國中央電視台之邀創作公益歌曲《腳步》。

1999年為中國首部偶像劇《將愛情進行到底》創作製作音樂,演唱片頭曲《遙望》及歌曲《我還能做什麼》,創作歌曲《我還能作什麼》、《等你愛我》榮獲"中國歌曲排行榜"十大金曲演唱、詞、曲創作共三項大獎。電視劇在湖南電視台首播,應湖南電視台的邀請,小柯在長沙舉辦"愛的聲音"作品演唱會。

首度與BMG公司合作,應邀擔任該公司旗下香港歌手紀如景的製作人,錄製專輯"值得一輩子去愛"。為中國首席男模胡兵擔任其首張專輯"真本色"的製作人。與EMI等國際唱片公司合作,為其在亞洲地區的歌手創作歌曲,包括林憶蓮蕭亞軒古巨基侯湘婷莫文蔚等其中創作多首專輯主打歌曲,在香港、台灣、大陸等地獲得驕人成績,音樂風格被亞洲地區廣為接受。

2000年應邀為中國中央電視台2000年春節晚會創作序幕歌舞音樂《把春天迎進來》,由章子怡演唱。為中國中央電視台春節賀歲片《開心就好》創作歌曲、音樂並擔任歌曲演唱及音樂部分的製作人。為電視連續劇《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創作製作音樂,演唱片尾曲《日子》。

同年推出個人第三張作品集《日子》。榮獲第七屆東方風雲榜"最佳作曲"獎。 為歌手謝雨欣擔任製作人,錄製唱片,該專輯主打歌曲榮登全國各地排行榜冠軍。為香港鳳凰電視台大型世紀系列片"千禧之旅"創作主題曲《千年走一回》等。組織大型演唱會"流火六月",並擔任該場演唱會的藝術總監。駕車遠赴中國雲南,尋訪香格里拉,創作音樂專輯《香格里拉》。

2000年為中國著名青春型演員及歌手謝雨欣擔任製作人,錄製唱片,該專輯主打歌曲榮登全國各地排行榜冠軍。

2001年為電視連續劇《孫中山》創作製作音樂。

2002年為電視連續劇《天下第一丑》創作製作音樂,並與EMI國際唱片公司簽定海外詞曲專署權。

2002年成立北京鈦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着力推薦並製作全能型音樂新銳。

2004年為首屆全國校園歌手電視大賽創作主題曲《想把我唱給你聽

2008年小柯為北京奧運倒計時100天歌曲《北京歡迎你》作曲 。9月啟用了王喆演唱《中國神舟七號》系列片主題曲《飛》,該歌曲的音域橫跨兩個八度外加半個升音,在演唱難度上甚至超過帕瓦羅蒂的歌曲。為電影《硬漢》作曲 並於劉燁共同演唱片尾曲《我的愛情在哪裡》。

2009年為北京春節晚會主題曲《全家福》譜曲。為上海春晚創作主題歌《我們在上海》。為北京電視台青少頻道創作歌曲《鮮花》。為大型網絡遊戲《劍俠世界》創作主題曲。

2010年為成龍賀歲電影《大兵小將》譜寫片尾曲《油菜花》。為電影《將愛情進行到底》譜寫主題曲《因為愛情》。

2011年為中超開幕式創作主題曲《崛起》。為第二十屆金雞百花電影節創作主題曲《夢想成真》。為四川電視台藏歌會創作主題曲《天籟之愛》。電影《將愛情進行到底》主題曲《因為愛情》。

2012年為湖南衛視十八歲成人禮上創作主題曲《十八季》。

2013年拒絕《中國最強音》,加盟廣西衛視 娃哈哈啟力"一聲所愛大地飛歌"2013新民歌音樂季,擔任隊長,為他們改編民歌。為電影《越來越好之村晚》創作主題曲 《穩穩地幸福》。為紀錄片《夢的家園》創作並演唱主題曲《美麗人生》。為劉濤創作《勇敢愛情》。為熱播劇《咱們結婚吧》創作並演唱片尾曲《我們好像在哪兒見過》。與王平久合作創作兩岸直航歌曲《愛的直航》。為陳奕迅創作的《不要說話》成為其專輯主打曲。為北京電視台大型紀錄片《北京記憶》創作主題曲《藤》。與星光國際文化傳媒簽約,成立星光國際--小柯音樂工作室。

2015年,為電影《滾蛋吧!腫瘤君》創作片尾曲《對不起》,並親自演唱。 2018年,發行歌曲《男兒有擔當》,發行時間:2018-09-27 發行公司:北京豐盈聯合文化。[1]

精彩視頻

小柯《念來去》 你是否還珍惜以後
笑聲傳奇 第一季:蔡明化身美人魚 小柯霍尊投身人魚家族

個人生活

小柯的父親有四個兄弟,1999年11月小柯的父親突然心臟病突發被送到醫院進行搶救,小柯第一次意識到身為軍人身份的父親衰老了。

小柯18歲那一年經歷了自己的初戀,但由於年輕,最終兩人分手。

成立北京樂之昂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創辦"小柯音樂學校",力捧新弟子裡翌楷

人物評價

小柯從事音樂事業二十年以來,從《千秋家園夢》、《將愛情進行到底》到《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他一直像是個文人和詩人,總有着默不作聲的細膩。    一直以來,小柯都是古典而嚴謹的,是歌迷眼中的「柯老師」。[2]

參考文獻

  1. 小柯的專輯列表 ,5ND音樂
  2. 二十年的「柯老師」,東方娛樂,2007-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