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平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平久
出生 1971年11月
湖北省荊州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著名策劃人、大型活動專家、詞作家
知名於 創作歌曲《雪戀》獲得"五個一工程獎" ,策劃組織了北京奧運會100多場大型活動 ,獲得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先進個人稱號

王平久中國著名策劃人、大型活動專家、詞作家。 1971年11月出生於湖北荊州市,中共黨員,大學學歷。1989年參軍,1999年從北京軍區司令部轉業至北京電視台工作。2003年初調入北京奧組委 ,歷任奧運會文化活動處處長、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秘書長助理。現任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節目中心節目部主任 。

在部隊服役期間曾榮立二等功一次、獲得三等功兩次,獲得首都五一勞動獎章,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先進個人稱號,2008年當選北京奧運會火炬手。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王平久

民族 漢族

主要成就 創作歌曲《雪戀》獲得"五個一工程獎" 策劃組織了北京奧運會100多場大型活動 獲得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先進個人稱號

代表作品 難說再見、國家、生死不離、接你回家、飲水思源、風雨同舟、虹、天行健

學歷 大學本科

政治面貌 中共黨員

人物經歷

王平久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策劃組織了北京奧運會100多場大型活動。如北京奧運會倒計時1000天、500天、一周年、300天、200天、100天、50天、10天,負責組織雅典奧運火炬在京傳遞、北京奧運聖火歡迎儀式、天安門起跑儀式、傳遞首站慶典等火炬傳遞活動,是北京奧運會火炬口號"點燃激情 傳遞夢想"主創之一。負責組織徵集近10萬首北京奧運會歌曲,策劃、創作、推廣了《北京歡迎你》、《we are ready》、北京奧運會志願者主題歌《我是明星》、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傳遞主題歌《點燃激情 傳遞夢想》等奧運歌曲。"有了強的國,才有富的家"。[4]

王平久還參加上海世博會組織工作,擔任各省市活動周活動運行總監、上海世博會志願者部活動總策劃,並參加了上海世博會開幕式工作,負責寶鋼大舞台、慶典廣場活動組織運行。

王平久還是"新主流詞作家",從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創作《生死不離》開始,他緊緊結合國家大事,先後創作了《國家》、《生命》、《接你回家》、《飲水思源》、《有難同當》、《我的南方》、《大愛》、《愛心》、《愛的直航》、《回家的路》、《民生》、《好人》、《楚楚動人》、《國徽在上》等主流歌曲。

王平久作為主要的核心骨幹,策劃組織了殘奧會倒計時一周年,2008新年等慶祝活動,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會徽、吉祥物、口號、火炬及接力傳遞線路、官方制服、獎牌、雕塑大賽頒獎和歷屆奧林匹克文化節等官方文化活動,創建了"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奧運文化廣場"、"奧運節拍"、"北京奧林匹克論壇"等知名品牌奧運文化活動。

王平久負責的北京2008年奧運會歌曲徵集評選工作,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徵集近10萬首奧運歌曲,定向委約了近千位著名專業音樂工作者創作了一大批優秀的奧運歌曲,為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產。他成功策劃組織《北京歡迎你》、《We Are Ready》、北京奧運會志願者主題歌《我是明星》、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傳遞主題歌《點燃激情 傳遞夢想》等一大批奧運歌曲的創作與推廣,組織製作了近百部奧運歌曲MTV,10多場大型奧運歌曲宣傳推廣活動。尤其在推廣北京奧運會主題歌《我和你》時,通過傳統優勢媒體、無線網絡、地面活動三位一體等宣傳手段,創造了奧林匹克和音樂歷史上的奇蹟。

個人作品

主要作品 北京奧運會歌曲:《北京歡迎你》《We Are Ready》、《我是明星》、

奧運火炬傳遞歌曲:《點燃激情 傳遞夢想》

北京奧運會主題曲:《我和你》

2008年5·12地震歌曲:《生死不離》、《相信自己》

北京奧運會閉幕式歌曲:《難說再見》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獻禮歌曲:《國家》

上海世博會歌曲:《世界看中國》

2010抗旱主題歌:《飲水思源》

2011開學第一課主題曲: 《第一課》

2012年,3D電影《國徽》的主題曲《國徽在上》

其它作品

除此之外,王平久先生還先後創作了《生死不離》、《相信自己》、奧運閉幕式歌曲《難說再見》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作品。2009年3月,在迎接建國六十周年之際,由王平久先生作詞、曾獲柏林電影節最佳電影配樂銀熊獎的香港音樂人金培達作曲,影星成龍和女高音青年歌唱家劉媛媛演唱、青年鋼琴演奏家郎朗演奏的,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獻禮歌曲--《國家》,一經推出便獲得廣泛好評,由"香港各界青少年60周年國慶系列活動"委員會、國家民委港澳台辦、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教育局等部門聯合主辦的"香港各界青少年60周年國慶系列活動"將它定為主題曲。2012年,由電影頻道出品、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中共泰州市委宣傳部,黑龍江電影製片廠有限公司、泰州數字領海電影科技有限公司聯合承制的首部3D電影《國徽》的主題曲,邀請王平久先生再次出手,創作出了新歌《國徽在上》。

所獲榮譽

先後榮獲 "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先進個人"、"首都五一勞動獎章";當選為"北京奧運會火炬手"、"中國十大策劃人" ;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

1989年至1999年在部隊服役期間,先後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

2004年6月,因"阿迪力挑戰世界高空生存世界紀錄活動"被評為"中國十大策劃家"。

2005年10月,為中國紅十字會策劃組織"海嘯孤兒陽光中國行"。活動獲得第八屆中國最佳公共關係案例大賽政府類銀獎(金獎空缺)

2006年6月-12月,為國家商務部策劃組織"品牌萬里行"活動。

2007年10月,為北京奧運倒計時300天創作歌曲《英雄》。

2008年2月,為我國南方雪災創作公益歌曲《回家的路》。

2008年5月,為四川汶川大地震創作公益歌曲《生死不離》。

2008年6月,《少年強》被確認全國抗震救災少年英雄表彰大會主題歌。

2008年10月,榮獲 "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先進個人"。

2008年11月,《北京歡迎你》獲第九屆CCTV-MTV音樂盛典年度最佳單曲、內地最佳音樂電視。

2008年11月,《生死不離》獲第九屆CCTV-MTV音樂盛典年度獲年度最佳單曲。

2008年12月,《我的城》獲上海世博會優秀歌曲。

2009年1月,《生死不離》獲中國歌曲排行榜內地最佳作詞獎。

2009年1月,《中國故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獲中國創意城市文化名片榮譽盛典活動特別獎。

2009年2月,當選"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策劃標誌性人物"。

2009年3月,《生死不離》獲第十六屆東方風雲榜內地最佳作詞和最佳公益歌曲獎。

2009年5月,《城市》被確定為上海世博會倒計時一周年主題歌。

2009年6月,《生死不離》獲第六屆北京市文學藝術獎。

2009年8月,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10部委發出《關於廣泛開展"愛國歌曲大家唱"群眾性歌詠活動的通知》,在推薦的100首愛國歌曲中,《國家》是唯一的新創作入選歌曲。

2009年9月,《生死不離》、《北京歡迎你》、《站起來》榮獲中宣部頒發的第十一屆精神文明"五個一工程"獎。

2009年9月,《國家》被確定為國慶六十周年群眾聯歡晚會壓軸曲目。

2009年11月,《國家》獲2009中國廣播影視大獎中國原創歌曲獎大獎。

2009年11月,為10·24長江大學救人犧牲大學生創作歌曲《生命》。

2010年1月,為海地維和部隊英雄創作歌曲《接你回家》。

2010年2月,《國家》獲中國歌曲排行榜內地最佳作詞獎。

2010年3月,《國家》獲第十七屆東方風雲榜最佳公益歌曲獎。

2010年3月,《世界》確定為上海世博會志願者主題歌。

2010年4月,為西南旱災創作公益歌曲《飲水思源》。

2010年4月,為青海玉樹地震創作抗震救災公益歌曲《有難同當》、《大愛》。

2010年4月,《國家》獲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年度最具貢獻歌曲獎。

2010年4月,《世界看中國》被確認為上海世博會中國元素大型文化展演活動主題歌。

2010年4月,創作世博會開幕式開幕歌曲《和諧歡歌》。

2010年4月,《UU》成為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吉祥物主題歌。

2010年6月,為京華時報創作公益歌曲《愛心》。

2010年6月,《北京歡迎你》獲得第九屆中國最佳公共關係案例大賽奧運類金獎。

2010年6月,《中國故事》獲得第九屆中國最佳公共關係案例大賽政府金獎。

2010年7月,《相隨永遠》成為北京第一屆奧運體育文化節主題歌。

2010年7月,《虹》成為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火炬傳遞主題歌。

2010年7月,《天行健》成為北京首屆世界武搏會主題歌。

2010年7月,為南方洪災創作公益歌曲《我的南方》。2010年8月14日,為甘肅隴南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寫的《風雨同舟》。

2010年9月,《不能忘卻的紀念》成為紀念圓明園罹劫150周年主題歌。 2010年11月,《有我》成為2010年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主題曲。

2011年9月,《第一課》成為開學第一課的主題曲,歌手豆豆林宥嘉李煒共同深情獻唱。

2012年,創作3D電影《國徽》的主題曲《國徽在上》,由譚晶演唱。

2013年,創作《國土》,成龍演唱

個人生活

王平久不會唱歌,但這並不妨礙他做一個歌者。他用自己的心吟唱,為大國小家,為那些值得愛的人和事。《國家》、《生死不離》、《漂流瓶》……他寫的詞,就是他繞樑不絕的歌聲。

2009年10月1日,國慶聯歡晚會結束兩小時後,總導演甲丁和歌手成龍談起晚會的收尾曲目--《國家》。"我們是特意把這首歌放在最後的。為什麼?溫情。用溫馨的小號聲開始,用溫情的歌聲結束,就是為了讓大家依依不捨,把'國家'帶來的幸福感延續下去。"

《國家》因愛而生,這份真摯的愛,是他所有歌詞的源頭。懷着這份愛,他在汶川地震之後寫下《生死不離》,"無論你在哪裡,我都要找到你"的呼喚感人至深;他在兩岸直航之際寫下《愛的直航》,"距離總有盡頭,根是生命的守候"鼓舞着團聚的熱望;他在上海世博會倒計時一周年時寫下《城市》,告訴人們"越過雲的圍牆,希望是力量"……從籌備奧運時寫出第一首歌《英雄》到今天,短短一年多時間裡,這個"非專業選手"玩票般地寫出了數十首歌詞,大多是主旋律,卻迅速傳唱,"新主流詞人"的稱號也不請自來。

工作時

王平久瘦小的身軀里,到底蘊藏着多大的能量?這恐怕是很多人心裡"嘀咕"過的問題。 身邊人跟他相處久了,紛紛改口叫他"老大",其中不乏名人大腕。為什麼?因為他敢做事,且能做成事。

"我是個用心的人,而且很拗。一件事不做便罷,要做就要最好,絕對沒有往回撤的可能。"王平久承認,《北京歡迎你》、西部小使者祝福奧運……很多看似不可能的活動,就是這麼"拗"出來的。

"工作的時候我是凶一點。誰做錯了還說'好好好'?不行。工作不是自己的,是大家的,必須高要求。"王平久說。[5]

對朋友

在王平久口中,"大哥"這個字眼總是很自然地跳將出來。不用問,一定是指成龍,因為成龍和他的兄弟情誼已不是秘密。[5]

2005年11月之前,王平久和成龍的人生沒有任何交集。幾次合作下來,他用自己的坦誠和執著贏得了成龍大哥的信賴。"我把他當哥哥看,有一說一有二說二,從不講瞎話,很簡單透明地相處。他曾經很無奈地跟我開玩笑:你把我當個明星看行不行?我說不可以。我只是覺得,既然把他當作大哥,就要珍視他,為他着想,站在他的角度去考慮每一個細節。"

在首唱《我和你》的歌手常石磊眼中,王平久就是理所當然的哥哥。在他的鋼琴前面,放着一張王平久"歪着嘴瞪人"的照片。為什麼選這張?"石頭"憨憨地笑:"厲害,看着就不敢犯懶。"其實,王平久在 "石頭"面前從來厲害不起來--"他會因為我不聽醫生的話而躲起來幾天不見人,用不做音樂了來'逼'我多休息,我平時多硬的人啊,可在他面前徹底沒脾氣。"

人物評價

一頂標誌性的棒球帽,一身清爽利落的運動裝,一張零距離感的娃娃臉。看着王平久輕快地走過來,耳邊似乎有背景音樂響起--"北京歡迎你,為你開天闢地,流動中的魅力充滿着朝氣"……沒錯,面前的王平久就像這首他策劃推出的奧運歌曲一樣,活力四射,又透着股街坊鄰居的親切勁兒。

這是個停不了步子的人。從軍人到新聞人,再到北京奧運會文化活動處處長,直至佳作不斷的音樂人,他策劃的一系列文化活動令人記憶猶新,他作詞的幾十首歌曲唱響大街小巷。

視頻

王平久新作《楚楚動人》 贈荊州家鄉人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