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喬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喬木是指具有明顯主幹,且在胸高以上才有分枝出現,樹高都在5公尺以上的樹。 喬木按冬季或旱季落葉與否又分為落葉喬木和常綠喬木。小喬木狀植物,如金葉木彩葉木、龍舌蘭類、朱蕉類、竹蕉類、福祿桐類、鵝掌藤類、冬青衛矛、石榴等。[1]

形態特徵

小喬木分枝多,株形直立,高達3~5m。葉卵形或菱狀卵形,先端尖,葉片不裂或部以上呈3裂,裂片缺刻為圓形或尖形齒狀,葉背脈上具毛。花為鍾狀,形大,徑右達5~8cm,花期6月~8月,朝開暮落,但連續花期長。落葉小喬木;幼枝青綠色,細弱。葉掌狀5~7深裂,橫徑5~10厘米,基部截形或稍心形,裂片卵狀長圓形或披針形,頂端銳尖或尾尖,邊緣有不整齊的重鋸齒,嫩葉兩面密生柔毛,老葉表面無毛,背面在基部脈腋有簇毛。傘房花序[註 1]頂生,發葉以後開花;花紫紅色子房無毛。翅果初為紫紅色,成熟後棕黃色,兩翅開展成鈍角。花期5月,果熟期9~10月。

物種分布

落葉小喬木產自中國長江流域,北達山東、南至浙江日本朝鮮半島也有分布。

喜溫暖、濕潤氣候及半陰環境,適生於肥沃、疏鬆的土壤,不耐澇、較耐旱。

生長習性

小喬木分枝多,株形直立,高達3~5m。葉卵形或菱狀卵形,先端尖,葉片不裂或部以上呈3裂,裂片缺刻為圓形或尖形齒狀,葉背脈上具毛。花為鍾狀,形大,徑右達5~8cm,花期6月~8月,朝開暮落,但連續花期長。落葉小喬木;幼枝青綠色,細弱。葉掌狀5~7深裂,橫徑5~10厘米,基部截形或稍心形,裂片卵狀長圓形或披針形,頂端銳尖或尾尖,邊緣有不整齊的重鋸齒,嫩葉兩面密生柔毛,老葉表面無毛,背面在基部脈腋有簇毛。傘房花序頂生,發葉以後開花;花紫紅色;子房無毛。翅果初為紫紅色,成熟後棕黃色,兩翅開展成鈍角。花期5月,果熟期9~10月。

生長環境

喜溫暖、光線充足的環境,生長溫度為15至25℃。要求疏鬆透水的土壤。稍耐寒,較耐陰,耐旱力強。要求排水良好、肥沃的沙壤土。冬季溫度不低於5℃。

分布範圍

落葉小喬木產自中國長江流域,北達山東、南至浙江。日本、朝鮮半島也有分布。

物種區分

喬木是指具有明顯主幹,且在胸高以上才有分枝出現,樹高都在5公尺以上的樹。 喬木按冬季或旱季落葉與否又分為落葉喬木和常綠喬木。 樹高在5~9公尺的稱為小喬木,樹高在18公尺以上的稱為大喬木。

注釋

  1. 「傘房花序」:傘房花序是指似總狀花序,但花序軸下部的花梗較長,上部的花梗依次漸短,整個花序的花幾乎排列在一個平面上,如山楂、蘋果等薔薇科部分植物的花序。傘房花序,是無限花序的一種。其特點是花軸不分枝、較長,其上着生的小花花柄不等長,下部的花花柄長,上部的花花柄短,最終各花基本排列在一個平面上,開花順序由外向內。傘房花序狀花序和傘形花序的中間型。有柄花着生於花序軸的位置成總狀,但花柄有長短,與平頂相似而接近傘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