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彩葉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彩葉木

彩葉木爵床科常綠小灌木,易於栽培,為良好的盆栽觀葉植物,暖地可於庭院內栽培,室內擺放應放置於窗邊光照明亮處。

形態特徵

彩葉木有10餘種,株高約50·80厘米,莖紅色,葉橢圓形,葉表泛布淡紅、乳白、黃色斑彩,葉色優雅。[1]

生長環境

此類植物可庭園美化或盆栽,性喜高溫,散漫明亮的光照,室內擺飾應放置窗邊光照明亮之處,陰暗容易徒長,斑彩會逐漸淡化。

分布範圍

主要分布於新幾內亞。

繁殖方法

可用分株或扦插法。春至夏季剪枝條或頂芽,每段約12·18厘米,葉片剪半,扦插於河砂或細蛇木屑,保持濕度,約經2·3周能髮根成苗。[2]

栽培重點

栽培以腐殖質土或砂質土壤均佳。栽培處宜擇光照明亮的處所,但避免全天強烈日光直射;屋頂陽台栽培需加以遮蔽,若能接受日照60%·80%最理想,栽培處空氣濕度高,生育即能正常。施肥用豆餅、油粕作基肥,追肥用氮[註 1]、磷、鉀每月1次。盆栽每7寸盆栽植2·3·株,枝葉稀疏可行剪枝摘心,以利多分側枝,增加株型美觀。越冬需移置15℃以上的處所,戶外栽培,寒流侵襲應預防葉片凍傷。每年冬季或早春要修剪整枝1次,若枝條已老化,應加以強剪,促其萌發新枝葉。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22.30℃。

注釋

  1. 「氮」:氮是一種化學元素,它的化學符號是N,它的原子序數是7。氮是空氣中最多的元素,在自然界中存在十分廣泛,在生物體內亦有極大作用,是組成氨基酸的基本元素之一。氮及其化合物在生產生活中應用廣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