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福祿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福祿桐(拉丁學名:Polyscias guifoylei Bailey),中文學名南洋森、南洋參,福祿桐是商家為了促銷而起的名字,屬五加科、南洋森屬常綠性灌木。原產太平洋諸島,株高1~3米,莖幹灰褐色,植株多分枝,側枝細長柔軟,分枝皮孔顯著;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4對,對生,葉形多變,有橢圓形、長橢圓形、波狀、鋸齒狀或淺至深裂,鋸齒緣,有的有白斑;散形花序,花小形,淡白綠色,淡淡的花香味,花期夏季;結圓形球果,果實成熟時顏色由綠轉為黃。

簡介

福祿桐有「茂密的葉子」之意,是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等地的熱帶植物,枝條沿各個分枝向上蜿蜒攀爬,葉片似蕨類植物,呈淺綠色,茂盛,柔軟,能使人充分感受到異域風情。

形態特徵

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植株多分枝,莖幹灰褐色,密布皮孔。枝條柔軟,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4對,對生,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鋸齒緣,葉綠常有白斑,散形花序,花小形 。淡白綠色.主供盆栽,庭園樹及綠籬。

生長環境

福祿桐是常綠灌木,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半陰,不耐寒,怕乾旱。室內可長期放在光線明亮處,每天見數小時的陽光則生長更為旺盛。夏季注意避免強烈陽光直射。生長期保持盆土濕潤而不積水,經常用與室溫相近的水向植株噴灑,以增加空氣濕度,使葉色清新。冬季放在室內陽光充足處,適當減少澆水,溫度應維持在12℃以上,否則會因溫度過低而導致葉片大量脫落,甚至植株死亡。[1]

分布範圍

原產大洋洲群島及熱帶美洲。

主要品類

福祿桐根據葉片有三種,分別是圓葉福祿桐、細葉福祿桐和羽葉福祿桐。圓葉福祿桐較為常見,又稱圓葉南洋森、圓葉南洋參。圓葉福祿桐莖幹挺拔,葉片鮮亮多變,是近年較為流行的觀葉植物,可用不同規格的植株裝飾客廳、臥室、書房、陽台等處,既時尚典雅,又自然清新。另有花葉、銀邊品種。[2]

栽培技術

溫度

它的生長近溫為15~30℃,其中4~10月可保持在20~30℃,10月至翌年4月保持在13~20℃。漂亮的植物通常嬌氣一些,福祿桐亦然。它的斑葉品種抗寒性就差一些。一般情況下,即便是一般的純綠葉品種,冬季也應維持不低於10℃的室溫。當夏季氣溫達32℃以上時,也不能聽之任之,批量生產的要搭棚遮蔭,家庭觀賞的要放於陰涼處,並向周圍噴水降溫,為其創造一個與原生條件比較接近的涼爽小環境。秋末冬初,當氣溫降至15℃時,要及時將其搬到室內,以免植株受寒害。冬季若室溫能維持20℃以上,則其莖葉仍繼續生長;若溫度不高,則植株停止生長,進入半休眠狀態。

光照

以圓葉福祿桐為例,它需明亮的光照,光照不足易造成莖葉徒長、葉包暗淡、斑紋隱褪,但同時又忌強光暴曬,特別是初夏久雨初晴後,要防止葉片被灼傷。家庭盆栽,平時可放在通風良好處,夏季可放在北向或東向窗前,冬季應放於室內光線較好處。進行生產性栽培,自仲春至中秋,均應置於蔭棚下,根據光線的強弱和光照時間的長短,遮光40~60%。總之,在半光照、有明亮散射光的環境下,它生長最為旺盛。

水分

盆栽福祿桐喜歡較濕潤的土壤和空氣環境。生長期要有充足的水分供應,對待盆土表面變干後再澆水,土壤略干一點也無妨,但不能澆水過多,避免造成積水爛根。盛夏溫度較高,除澆水要充足外,還需每天給葉面噴水一次,既可使葉面潔淨光亮,又可提高植株周圍的空氣濕度。秋末冬初,當氣溫降至15℃以下時,要控制澆水。冬季則應減少燒水量,或以噴水代澆水,盆土保持微潤稍干,但噴灑葉面時,要注意使水溫與室溫基本一致。

土壤

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為最佳,為其提供一個疏鬆、濕潤、肥沃的土壤環境。盆栽用土可用腐葉土4份、園土4份、沙2份和少量漚制過的餅肥末或骨粉混合配製。生長季節可結合施肥,每月給盆株鬆土一次,使盆土長期保持通透良好,避免因盆土板結而造成爛根。露地或蔭棚下的植株,在梅雨季節或遇連綿陰雨的天氣,應加強檢查,發現盆內有積水,要及時倒去並翻盆換土,以免落葉或爛根。一般情況下,每兩年於春季換土-次。

施肥

圓葉福祿桐等要求肥料充足。生長旺盛的4~6月,可每月澆施一次稀薄的餅肥液,也可用漚制過的低濃度家禽肥液,但有機肥不能沾附於葉面上。施肥時間可安排在鬆土與修剪摘心後或下雨前,有機肥澆施後最好給葉面淋一次水。家庭盆栽可澆施0.2%尿素與0.1%磷酸二氫鉀的混合液,也可在盆土表面撒施或埋施少量多元緩釋複合肥顆粒。中秋後停施氮肥,追施1~2次磷鉀肥,增加植株的抗寒性,使其順利越冬。入冬後,植株已停止生長,要停肥,以免傷根。[3]

圓葉福祿桐養護簡單,比發財樹還美觀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