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三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三通是海峽兩岸實施的小型三通模式,自2001年1月2日起開始實施,目標是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與中華民國金門縣連江縣之間進行小規模的通商、通航和通郵。

背景

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1949年於中國大陸成立,中華民國政府遷至台北後宣布停止對中國大陸一切形式的通商通航通郵。期間兩岸居民被禁止往來長達近40年,中間亦發生數起兩岸間的劫機事件。

1980年代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改革開放,首先引進香港投資者到中國大陸設廠生產,使沿岸地區經濟「先富起來」。1987年中華民國放寬台灣居民以探親名義赴中國大陸,台灣海峽兩岸民間的交流漸漸頻繁。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廈門市和中華民國金門縣只隔一水對望,地緣關係使部分金門居民到福建探望被分隔多年的宗親。

構想

基於當時兩岸仍在意識形態上仍有重大的分歧,重現三通的機會極微,但實際上兩岸居間在福建沿海和金馬地區早已有經濟上的交往。1992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提出「兩門對開,兩馬先行」的「小三通」構想。這是由於「兩門」(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廈門和中華民國的金門)和「兩馬」(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馬尾港和中華民國的馬祖)均只是相距咫尺的地方,在此進行小規模的「三通」是可以說是在當時的限制中可行的辦法。

實施

通商

1994年1月由中國大陸單方面實施《關於對台灣地區小額貿易的管理辦法》,指定福建、浙江江蘇上海山東等東南沿海口岸,由台灣居民和中國大陸對台小額貿易公司進行「小額貿易」[1]

通航

1993年12月2日與1994年3月2日陳清寶立委與陳癸淼立委先後提出「離島建設條例」草案。

1994年6月由金馬愛鄉聯盟提出《金馬與大陸小三通說帖》,表達希望能以「單向通航」、「定點直航」或「先海後空」、「現貨後客」等方式,漸漸進行小三通。

1997年4月19日,兩岸開始進行高雄與福州、廈門間的「不通關、不入境」的境外通航。

及至2000年3月21日,中華民國立法院通過《離島建設條例》第18條,訂明「為促進離島(指澎金馬地區)發展,在台灣本島與大陸地區全面通航之前,得先行試辦金門、馬祖、澎湖地區與大陸地區通航」(俗稱小三通條款),條例於同年4月5日實施。

2000年12月13日,中華民國行政院根據《離島建設條例》通過《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以作為小三通的管理依據。並於2001年1月1日開始實施定點定時的客運船班。目前有「金門—廈門」、「金門—泉州」、「南竿—福州馬尾」、「北竿—福州黃歧」的小三通固定船班。

2008年,政府曾研議放寬小三通的限制,將其放寬為「中三通」,但並未施行。

全面開放

2008年6月19日,擴大小三通方案19日正式公告實施,只要持有兩岸入出境有效證件,就可以從金門或馬祖進出中國大陸。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說,擴大小三通是政府照顧金馬地區民眾的一項政策,緩和未來兩岸直航所帶來的影響。 擴大小三通方案下午正式公告後,在金門碼頭,一艘載着200多名乘客的客輪隨即從金門出發,駛往對岸,成為擴大小三通實施後的第一個航班。

在擴大案實施後,金馬逐漸發展成為來往兩岸的一個轉運站。但大量非本地旅客利用金馬往來台灣的航線,造成當地居民購票的困難。另外,由於離島居民購買機票有補助,也吸引台灣居民遷戶口至金馬地區,導致金門實住人口僅約戶籍人口的一半。

停航

在2003年5月17日,由於SARS事件的爆發,小三通一度暫停[2],直至7月18日。

中國大陸自2011年起允許福建九個城市居民,不必辦理入台證,只要辦理入金證就可赴金門、馬祖、澎湖自由行,且入金證不需財力證明,也可提前申請或落地簽。後又陸續開放多個城市適用,目前共有20個城市適用。2019年繼大陸停發個人簽證與限縮團客配額後,傳小三通將停航,陸客將不可透過小三通來台,但其後兩岸官員否定此說法。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生後,小三通客船服務減到每天10班,日客流量下滑至400多人。2020年2月7日,陸委會宣布,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後,自2月10日起暫停小三通客船服務,為自2003年SARS疫情以來再次暫停。5月15日,中華民國交通部召開第七次防疫會議,研商第三階段的交通觀光防疫措施鬆綁推動方案(草案),其中有關兩岸客運航點、海運直航及小三通客船航班等,交通部規劃於10月1日全面恢復。

視頻

小三通 相關視頻

台灣宣稱暫停「小三通」,醞釀暫停「大三通」,網友痛斥小肚雞腸
不能再等了!兩岸學者台商舉行視頻連線,呼籲儘快重啟「小三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