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登幽州台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登幽州台歌》是中國唐代詩人陳子昂所作的著名詩歌,體裁屬樂府。

陳子昂是在統一的唐帝國建立以後成長起來的一個知識分子,他胸懷大志,才情四溢,夢想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負。二十四歲中進士,擢為麟台正字。此後屢次上書指論時政,提出許多頗有見識的主張,但因「言多直切」而不見用,一度還因「逆黨」牽連被捕入獄。

公元696年,契丹攻陷營州,武攸宜出討,陳子昂以參謀隨軍出征。第二年軍次漁陽,前鋒屢敗,三軍震懾。陳子昂挺身而出,直言急諫,並請求率領萬人為前驅,武攸宜不允。他日又進諫,言甚切至,復遭拒絕,並被降為軍曹。陳子昂報國無門,滿腔悲憤,一天登上薊丘(即幽州台)。這附近有許多燕國的古蹟,它們喚起詩人對燕國歷史的回憶,特別是燕昭王禮賢下士的故事深深地觸動了他的心,他於是作了《薊丘覽古七首》。

接着又「愴然涕下」,唱了這首《登幽州台歌》。在這首歌里,詩人說:古代那些明君賢士早已逝去,只留下一些歷史的陳跡和佳話供人憑弔追憶,再也見不到他們了。即使今後再有那樣的英豪出現,自己也趕不上和他們見面。

內容

唐 陳子昂 登幽州台歌

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

獨愴然而涕下。

翻譯

往前看不見古時的人,

往後看不見未來的人。

想起天地間的空闊無際,

不覺獨自悲傷的掉下眼淚

作者

陳子昂(661年~702年),字伯玉,唐朝梓州射洪(今四川省射洪)人。唐代詩人,是唐詩革新的先驅者[1]。方回在瀛奎律髓說道:「陳拾遺子昂,唐之詩祖也」。故有「唐詩詩祖」之稱。

賞析

本詩深刻地表現了詩人懷才不遇、寂寞無聊的情緒。語言蒼勁奔放,富有感染力,成為歷來傳誦的名篇。

名家點評

楊慎《升庵詩話》:其辭簡質,有漢魏之風。

黃周星《唐詩快》:胸中自有萬古,眼底更無一人。古今詩人多矣,從未有道及此者。此二十二字,真可以泣鬼[2]

宋長白《柳亭詩話》:阮步兵登廣武城,嘆曰:「時無英雄,遂使豎子成名。」眼界胸襟,令人捉摸不定。陳拾遺會得此意,《登幽州台》曰:「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假令陳、阮邂逅路歧,不知是哭是笑。

視頻

登幽州台歌 相關視頻

《登幽州台歌》陳子昂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登幽州台(王老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