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蓬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蓬溪县)
前往: 導覽搜尋

蓬溪縣,中國革命老區四川蓬溪縣,隸屬四川省遂寧市,地處四川盆地中部偏東,周邊與船山區、射洪市、大英、廣安武勝、南充嘉陵區、西充以及重慶市的潼南區、合川區等八縣市區毗鄰接壤。幅員面積1251平方公里。全縣轄19鄉鎮及1個街道辦。

蓬溪縣是中國共產黨在四川省建立第一個縣級蘇維埃政府所在地,享有「梓東鄒魯」的美譽。蓬溪是漢代道家嚴君平的隱居地,明代宰相席書,清代宰相張鵬翮、大詩人張問陶祖籍地。著名旅遊景點有赤城湖、唐興書院、高峰山、中國紅海、白塔禪院、曠繼勛公園、寶梵寺、常樂寺、高洞廟等。是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試點縣。

2019年1月9日,蓬溪縣憑藉書法入選2018—2020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名單[1]

地名由來

蓬溪縣境,東晉永和十一年(335)始置巴興縣,其後幾經易名,並與鄰縣分合,於唐天寶元年(742)改唐興縣為蓬溪縣,縣名沿用至今。據北宋《太平寰宇記》載:「蓬溪縣……取邑內蓬溪為名」。《蓬溪縣誌》(道光版)稱:「蓬溪縣因水名」。《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民國商務印書館出版)亦稱:「以縣有蓬溪名」。故蓬溪縣是以蓬溪(河)得名。

行政區劃

蓬溪縣現轄19個鄉鎮1個街道、495個行政村、30個社區(其中城區9個)。縣政府赤城鎮

歷史文化

蓬溪歷史悠久,文化特色鮮明,素有「五史之鄉」、「孝子故里」、「中國洞經音樂發祥地」、「古壁畫藝術之鄉」、「大樂之鄉」等美譽。蓬溪是「中國革命老區」,1929年6月29日,根據中共「八七」會議精神,在中共四川省委的直接領導下,曠繼勛將軍在蓬溪率部起義,打響了大革命失敗後武裝反對國民黨統治的第一槍,樹起了中國工農紅軍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了四川第一個縣級紅色政權——蓬溪縣蘇維埃政府;2009年9月,領導起義的曠繼勛將軍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之一;以6.29起義歷史事件為依託打造的繼勛公園被列為四川省第二批國防教育基地。蓬溪是「中國書法之鄉」[2],「工詩文、善書法」之風歷代傳承,傳統書法藝術十分繁榮,全縣有以現任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畫研究院教學部主任、書法篆刻創研室主任,北京大學書法藝術研究所兼職教授的曾來德先生為代表的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17人,省、市書協會員200餘人、民間書法家5000餘人。蓬溪也是全國群眾體育先進縣、四川省文化先進縣、省級平安縣、四川省第二批擴權強縣試點縣。

蓬溪旅遊資源豐富。境內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寶梵寺壁畫、鷲峰寺白塔等眾多人文遺址;有「蜀中西子」赤城湖,有號稱「高峰奇觀、天下雙絕」的「天下第一」老子塑像和「八卦迷宮」;有唐代的禪院常樂寺、宋代的抗金要寨蓬溪寨和清代的奎閣。

視頻

蓬溪 相關視頻

四川遂寧市蓬溪縣航拍:蓬溪歷史悠久,是「中國革命老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