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寒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寒流)
前往: 導覽搜尋

寒潮,又稱寒流,是冬季主要天氣現象之一,一般而言,寒潮是指一高氣壓在高緯生成,冷高壓向低緯侵襲,最後出海變性的冷空氣。在寒潮侵襲期間,冷空氣引起成當地氣溫驟降,地面氣壓驟升,有時更引起強風,大浪。

成因各異,例如北半球寒潮來自西伯利亞高壓,極地渦旋或西風槽南移等因素。由于海陸配置,南半球除南美外冬季寒潮爆發不若北半球同緯度明顯。

寒潮是在所有惡劣天氣中影響範圍最廣的,冬季一般情況下能影響1000萬平方公里左右,熱帶氣旋、溫帶氣旋也不能達至如此龐大的影響範圍。例如,西伯利亞高壓引發的寒潮[1],往往能影響中國的大部分地區,從北部往南,到達處於亞熱帶的廣東、香港、澳門和廣西,甚至處於熱帶地區的海南島,都會發生劇烈的氣溫下降現象。

對天氣的影響

較高緯度地區

寒潮快將影響時,會先受鋒面或溫帶氣旋影響,有、大雨或大雪,甚至雷暴,隨後當鋒面或溫帶氣旋遠離後,天氣會轉晴,溫度、濕度下降。

較低緯度地區

大致和高緯度地區相同,但由於緯度較低(如18-25度),在冬季西風槽也難以影響,但同時熱帶的天氣系統也無法影響這些地區,以致高空輻散一般都很差,即使有鋒面橫掃過後,亦不會有強烈的降雨,除非冷空氣強度弱或厚度較薄。這些地區在冬季常常被干空氣支配,所以通常為旱季。

害處

健康方面

每日使用平安鍾後需要跟進送院次數與氣溫的關係:

寒潮引起的低溫可造成人命傷亡,在極端寒冷天氣下,平均死亡率較炎熱高 ,老年人特別身受其害,他們皮下脂肪較少,體溫調節機能較弱,在寒冷天氣下身體難以適應周遭的氣溫下降。在歐洲每年因嚴寒導致的死亡人數約150萬,遠比酷熱導致的死亡人數20萬為高,寒冷天氣和乾燥天氣也有利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存活,冠狀動脈和大腦容易有血栓形成,引致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病率較高,而呼吸道疾病也更易傳染。

社會方面

寒潮爆發導致之劇烈低溫及強風也會造成農、漁、民生等災害,尤其是乾冷,對農作物傷害巨大,由於量極少,晚間的輻射降溫會使植物細胞裡面的水結冰,破壞細胞膜結構。而日間氣溫因受太陽熱量影響快速上升,加上濕度低,使細胞內的水分迅速從破裂的細胞膜蒸發,引致植物死亡。寒冷天氣也對漁業也造成嚴重打擊,除了出海作業時有危險外,亦有可能會因水溫降低令死亡:以2008年農暦新年前後的寒潮為例,廣東及香港均有大批魚被凍死;台灣西部沿海的養殖漁業,每逢寒潮都損失慘重;在2008年中國雪災中,大部分工廠停產,損失巨大[2]。但有些行業會受惠,例如:火鍋店、製衣業。

生態方面

熱帶的生物寒帶更為豐富,已反映寒冷對生物較不利,寒潮來臨時不但氣溫低,食物的來源也很缺乏,在低溫中,動物身體的熱量會不斷地被寒冷的環境帶走,在動物園也有動物被凍死,相信在野外的動物也有一定數量死亡。

環境方面

寒流常伴隨乾旱天氣,內陸遠離海洋,空氣本身已乾燥,寒潮爆發時,它將海上來的水汽吹走,讓空氣變得更乾燥。如香港,由1995年至今,除了兩三個火災危險警告是在5月和9月發出,其他火災危險警告都是在10月至4月(秋末至初春發出)。乾燥天氣下,山更容易發生,燒毀大量樹木,使自然環境受損。

視頻

寒潮 相關視頻

寒潮的那些事之寒潮的形成
一分鐘了解一個氣象災害寒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