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春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富春江為中國浙江省錢塘江上游,新安江蘭江匯合後河段始稱富春江,下起富陽,上至淳安縣。其中桐廬縣境河段稱桐江。屬於中國沿海諸河流-浙江河流-杭州地理——錢塘江水系。

整體概述

河流名稱

富春江(Fu-ch'un River ,Fu-ch'un Chiang,Fu chun Jiang)中國浙江省中部河流。為錢塘江建德市梅城鎮下至蕭山區聞家堰段的別稱。

地理位置

富春江為中國浙江省錢塘江上游,新安江蘭江匯合後河段始稱富春江,下起富陽,上至淳安縣。其中桐廬縣境河段稱桐江。 

自然氣候

富春江的最佳旅遊時間為四季皆宜。嘉興市地處北亞熱帶南緣,屬東亞季風區,冬夏季風交替,四季分明,氣溫適中,雨水豐沛,日照充足,具有春濕、夏熱、秋燥、冬冷的特點,因地處中緯度,夏令濕熱多雨的天氣比冬季乾冷的天氣短得多。年平均氣溫15.9℃。

地質地形

富春江下切中生代火山岩,形成長達24公里的著名七里瀧峽谷。兩岸岩石陡立,層巒疊嶂,山水相映,景色秀麗。1969年在七里瀧峽谷建成富春江大型水庫和發電站。富春江由北支新安江和南支蘭江在建德縣梅城匯合而成[1]

它的長110公里,流貫浙江省桐廬、富陽兩縣市。自梅城以下5公里至蘆茨埠附近為峽谷段。一頭連着素有「人間天堂」美譽的杭州西湖,一頭連着人稱「歸來不看岳」的安徽黃山。而富春江本身又是那麼富有神奇的魅力,巧奪天工的自然景觀和那曠古悠遠的歷史遺蹟綴連成片,相映成輝,有人讚美富春江「攬天下奇景於一身」,這也許有些誇張,但人們稱她為中國的黃金旅遊線。

地貌特色

富春江水系很早就是杭州、上海通向浙江內地、福建北部、安徽南部和江西東北部的重要水道。自梅城以下5公里至蘆茨埠附近為峽谷段。

富春江富陽段兩岸群山連綿,江中沙洲點點,景色宜人,自古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之美譽。從上至下,江中分布了桐洲島王洲島中沙島新沙島月亮島東洲島五豐島等10多個大小島嶼、沙洲。島上沃土千里、良田萬頃,是著名的糧倉。其中新沙島是中國農家樂之發源地,被開闢為國家AAAA級景區;王洲島是三國吳大帝孫權故里,他的爺爺孫鍾在這裡種瓜多年,島上還有吳大帝廟等古蹟[2]。  

旅遊景區

富春江——新安江——千島湖為浙江省一黃金旅遊線路,富春江是錢塘江的中游。上游新安江發源於安徽黃山,經淳安縣,流至建德縣;江水再往東流,經桐廬,流入富陽,曰富春江;再往東,到了蕭山縣的聞家堰,稱錢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千島湖風景區就位於上起淳安,下至富陽的一段區域內,是浙江省的一個重要風景區[3]

1982年,富春江作為富春江——新安江風景名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

文化旅遊

富春江、新安江畫卷:富春江一帶昔有「小三峽」之稱,「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它更兼許多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村落和集鎮點,梁文學家吳均《與宋元思書》中描繪了富春江風景(「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里,奇山異水,天下獨絕。」)。自下游建富春江水電站後,這一帶淹為水庫,泱泱江水,宛若明鏡,兩岸青山點點,「七里揚帆」成為當今嚴陵八景之一[4]

文學藝術著作

烏篷搖夢到春江 - 葉文玲[5]
七律·和柳亞子先生 - 毛澤東
富春山居圖 - 黃公望
作品名稱 作者 創作時間(朝代)
送王少府歸杭州 韓翃
功名 陸游 南宋
泛富春江 陸游 南宋
讀史   陸游     南宋
遣懷 陸游 南宋
送奚賈歸吳 郎士元
送孫願 郎士元
秋日富春江行 羅隱
送文會上人還富陽 皎然  唐
送陸判官歸杭州 皎然
送李判官赴東江 王維
七律·和柳亞子先生 毛澤東 1949年4月19日
思平泉樹石雜詠一十首·二猿  李德裕
重憶山居六首·釣石  李德裕 
早發杭州泛富春江寄陸三十一公佐 權德輿
和進士張曙聞雁寄見 崔塗
夜宿浙江 孫逖
富春 吳融
與朱元思書 吳均
富春山居圖 黃公望

影視音像作品

富春山居圖[6]

傳統習俗

九姓漁民水上婚禮。包括三個參與性很強的活動程序:一是遊客扮新郎、新娘結婚,拍照留念;二是新郎、新娘向遊客「敬三杯」,即敬清茶、敬五加皮酒、敬紅棗花生桂圓蓮子羹(寓意「早生貴子」);三是品嘗漁家婚宴[7]

視頻

富春江相關視頻

富春江旅遊宣傳片
富春江宣傳樣片
一江三名是新安江、富春江、錢塘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