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徽黃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山

黃山,位於安徽黃山市,原名黟山,唐朝時更名為黃山,取自「黃帝之山」之意。黃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雙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中國十大名勝古蹟之一,國家5A級旅遊景區。

黃山風景區面積160.6平方千米,東起黃獅 ,西至小嶺腳,北始二龍橋,南達湯口鎮,分為溫泉、雲谷、玉屏、北海、松谷、釣橋、浮溪、洋湖、福固九個管理區,包括200多個大小景點。

黃山集中國各大名山的美景於一身,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著稱於世,現在冬雪則成為了黃山第五絕。黃山不僅自然景觀奇特,而且文化底蘊深厚,傳軒轅黃帝曾在此煉丹,所以黃山非但以景取勝,還是幾千年來道家仙士的常游之所。李白等大詩人也在此留下了壯美詩篇。

黃山千峰競秀,萬壑崢嶸。有名可指的就有72山峰,其中「蓮花」、「光明頂」、「天都」三大主峰,均在海拔1800米以上,拔地極天,氣勢磅礴,雄姿靈秀。黃山原名「黟山」,因山峰和岩石遙望青黑而得名。因傳說軒轅黃帝曾在此採藥煉丹、得道成仙,唐玄宗於是在天寶六年(公元747年)改「黟山」為「黃山」。千餘年來,黃山積澱了濃郁的黃帝文化,軒轅峰、煉丹峰、容成峰、浮丘峰、丹井、洗藥溪、曬藥台等景名都與黃帝有關。

地理位置 [1]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黃山區境內(景區由市直轄),總面積約1200平方千米,其中,黃山風景區面積160.6平方千米,東起黃獅 ,西至小嶺腳,北始二龍橋,南達湯口鎮,分為溫泉、雲谷、玉屏、北海、松谷、釣橋、浮溪、洋湖、福固九個管理區。緩衝區面積490.9平方千米,以與景區相鄰的五鎮一場(黃山區湯口鎮、譚家橋鎮、三口鎮、耿城鎮、焦村鎮和洋湖林場)的行政邊界為界。

得名由來 [2]

黃山名字的由來有兩種說法:

1,黃山原名叫黟山,因峰岩青黑,遙望蒼黛而名。後因傳說軒轅黃帝曾在此煉丹,故改名為「黃山」。

2,唐玄宗根據軒轅黃帝,在這裡採藥煉丹得道升天的傳說,把黟山改其名為黃山。

千餘年來,黃山積澱了濃郁的黃帝文化,軒轅峰、煉丹峰、容成峰、浮丘峰、丹井、洗藥溪、曬藥台等景名都與黃帝有關。

景點介紹

黃山上分為幾大景區:溫黃山的四絕泉景區、玉屏景區、白雲景區、北海景區、夢幻(西海)景區、松谷景區。每個景區各有特色,其中,夢幻景區(西海大峽谷)是近年來新開發的,也是目前旅遊者們青睞的熱點。

溫泉景區

黃山溫泉景區古稱桃源仙境,景區以攬勝橋為中心向四周輻射,桃花溪和逍遙溪貫穿其中。溫泉位列黃山五絕之一,古稱湯泉、硃砂泉,有兩個出水口,據宋景佑《黃山圖經》記載,傳說中華民族的始祖軒轅黃帝曾在此沐浴,皺摺消除,返老還童,溫泉因此名聲大振,被稱為「靈泉」,溫泉位於紫石峰南麓,湯泉溪北岸,海拔650米,溫泉主泉泉口的平均溫度為42.5攝氏度,副泉泉口水溫為41.1攝氏度,水溫還隨氣溫、降水量的變化而變化。溫泉的流量原池晝夜最大流量為219.51噸,最小流量為145.23噸。溫泉區的主要景點有人字瀑、三疊泉、桃花溪、桃花潭、鳴弦泉、觀瀑樓等。

玉屏景區

黃山玉屏景區以玉屏樓為中心,蓮花峰和天都峰為主體,通常人們所說的前山,就是指的這一景區。沿途有「蓬萊三島」、「百步雲梯」、「一線天」、「新一線天」、「鰲魚洞」等景觀。

玉屏樓地處天都、蓮花之間,這裡幾乎集黃山奇景之大成,故有黃山絕佳處之稱,馳名中外的迎客松挺立在玉屏樓左側,右側有送客松,樓前有陪客松、文殊台,樓後是玉屏峰,著名的「玉屏臥佛「就在峰頂,頭左腳右,惟妙惟肖。

天都峰位於玉屏峰南,相距一公里,是黃山三大主峰中最為險峻之處,海拔1830米。上天都的路極為險峻,但經過建設者們的不斷開拓,使登峰道路有驚無險。天都峰頂有「登峰造極」石刻,使人有「海到盡處天是岸,山登絕頂我為峰」之感。

蓮花峰,位於玉屏樓北,是黃山第一高峰,海拔1864.8米,峻峭高聳,氣勢雄偉,宛如初綻的蓮花,故名。從蓮花嶺至蓮花峰頂約1.5公里,這段路叫蓮花梗,沿途有飛龍松、倒掛松等黃山名松及黃山杜鵑。蓮花峰絕頂處方圓丈余,中間有香砂井,在萬里晴空時,可東望天目山,西望廬山,北望九華山。雨後,縱觀八面雲海,更為壯觀。

北海景區

黃山北海景區是黃山景區的腹地,在光明頂與始信峰、獅子峰、白鵝峰之間,東連雲谷景區,南接玉屏景區,北近松谷景區。是一片海拔1600米左右的高山開闊地帶,面積1316公頃。北海景區以峰為體,匯集了峰、石、矼、塢、台和松、雲奇景,以偉、奇、險、幻為特色,天工的奇妙布局,琉璃色彩變幻,構成一幅幅偉、奇、幻、險的天然畫卷,是黃山的風景窗。北海群峰薈萃,石門峰、貢陽山,都屬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峰,形如屏障,隔開南北。海拔1690米的獅子峰卻頭東尾西的橫臥在景區之中,獅子峰上的清涼台是觀賞雲海和日出的最佳之處。

北海是黃山高山主景區和遊覽接待區,北海地處黃山中心,東西南北四條磴道都至北海,北海另有遊覽小道與各景點相連,形成網絡,北海便自然成為人流匯集的景區。

白雲景區

黃山白雲景區位於黃山西部,面積1655公頃,南起雲門溪上的續古橋,北至伏牛嶺,東起雲際、石人二峰西至雙河口畔。景區以釣橋庵為中心,釣橋庵位於石人峰下,白雲、白門兩溪匯合處,海拔610米,釣橋庵又名白雲庵,明前為道院,清康熙間改為佛庵,後沿用地名至今。

松谷景區

黃山素有「前山險,後山秀」之說,後山就是指黃山北大門的松谷景區。

黃山松谷景區地處松谷景區位於黃山北坡,是獅子峰、駱駝峰、書箱峰、寶塔峰之間的山谷合稱。


由芙蓉嶺徒步上山,需蹬爬6500餘級石階,海拔高差1100米,一路千峰競秀,萬壑爭奇,巧石名潭尤為佳妙。谷中的"芙蓉居"、"松谷禪林"等古建築,則給這靜謐的幽谷平添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松谷摩崖石刻值得遊客賞玩。梅雨季節遊覽此景區,更有"松谷聽濤"著名景觀。遊覽松谷景區可以觀賞到芙蓉峰、丹霞峰、松林峰、雙筍峰等著名的山峰,仙人觀海、仙人鋪路、老虎馱羊關公擋曹、臥虎石等怪石巧石,翡翠池、五龍潭等水景,芙蓉居、松谷禪林等古建築。

四絕三瀑

黃山四絕,是指中國安徽省黃山的四種獨特景觀。分別為:奇松、怪石、雲海、溫泉。

黃山三大名瀑:「人字瀑」、「百丈泉」和「九龍瀑」。

奇松

奇松即形態奇特的松樹。最著名的黃山松有:迎客松 望客松 送客松 探海松 蒲團松 ·黑虎松 臥龍松 麒麟松 連理松──這就是黃山的十大名松。過去還曾有人編了《名松譜》,收錄了許多黃山松,可以數出名字的松樹成百上千,每棵都獨具美麗、優雅的風格。

迎客松

黃山名松上百,最著者為「黃山十大名松」

獲得榮譽 [3]

1990年12月12日,黃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名錄」。世界遺產委員會對黃山的評價是:黃山,在中國歷史上文學藝術的鼎盛時期(公元16世紀中葉的「山水」風格)曾受到廣泛的讚譽,以「震盪國中第一奇山」而聞名。

2002年,被授予中國國家地質公園(第二批)。

2004年入選首批世界地質公園,成為同時獲得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以及世界地質公園三項最高榮譽的旅遊勝地。

聯合國世界遺產系列郵票於2013年4月11日發行,黃山入選其中。聯合國發行的世界遺產郵票全套6枚,分別是萬里長城、西安秦兵馬俑、敦煌莫高窟、北京故宮、拉薩布達拉宮和黃山。

相關視頻

安徽黃山宣傳片

參考資料

  1. 黃山在哪裡 黃山旅遊網 ,
  2. 中華名山,黃山的名字由來是什麼 360個人圖書館,2018-09-14
  3. 全國5A級景區簡介之安徽黃山 時尚周刊,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