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客印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客印月
奉聖夫人
印月
姓名 客印月
封號 奉聖夫人
其他名號 客巴巴
親屬
侯二
侯國興

客印月 (?-1627),明末保定定興(今屬河北)人,其夫名侯二。18歲時,客印月成為日後的明熹宗天啟皇帝朱由校的乳母。

基本資料

客印月,又名客巴巴,明末保定定興(今屬河北)人,其夫名侯二。18歲時成為日後的明熹宗天啟皇帝朱由校的乳母。

熹宗即位後,封客氏為「奉聖夫人」,客氏依仗熹宗的眷顧,與魏忠賢勾結作惡多端,策劃種種陰謀,人稱「客魏」。把持朝政十餘年,加速了明朝的衰亡,[1]

生平簡歷

魏忠賢閹黨集團中,首逆除魏忠賢外,另一位便是熹宗的乳母客氏。魏忠賢的流毒,主要肆 虐於外廷,正直的士大夫多受其殘害。客氏的險惡,主要集中於宮中,不依附於己的宦官及 后妃多受其害。客氏之所以能夠專寵於宮中,首先是因為其熹宗乳母的身份。熹宗即位之初,生母王氏已然去世。前面談過,熹宗的父親朱常洛在正妃死後沒有再立妃子,即位後也沒 有冊封皇后,因此,熹宗也就沒有嫡母了。宮中地位較高的是兩位李選侍,即東李和西李。客氏以乳母受寵於熹宗,[2]

客氏名巴巴,本是定興縣侯巴兒(侯二)之妻,生子侯國興。她在18歲的時候被選入宮中,充當皇太孫朱由校的乳母。客氏美貌妖艷,在宮中本就不能安分。魏忠賢先前侍奉過的太監魏朝,就曾與客氏「對食」。原來,宮中值班太監不能在宮內做飯,每到吃飯時間,只能吃自帶的冷餐,而宮女則可以起火,於是太監們便托相熟的宮女代為溫飯,久而久之,宮女與太監結為相好,稱作「對食」,又作「菜戶」,與外間夫婦無異。明初,這種現象還是偷偷摸摸的。到了萬曆以後,則是公開的了。如果有宮女久而無伴,甚至還會遭到其他宮女們的嗤笑。客氏先後對食的「菜戶」,有魏朝魏忠賢。魏朝與魏忠賢為了得到客氏,曾經起過爭執,而最後由朱由校裁決將客氏配給了魏忠賢。

據一些筆記史料記載,客氏的私生活,並不僅限於魏朝與魏忠賢。她甚至可能與朱由校有染,所謂「邀上淫寵」。年紀輕輕的朱由校,對於三十幾歲年輕美貌的客氏誘惑,定然是無法把持。熹宗即位後不到10天,就封客氏為奉聖夫人。客氏此後與皇帝出入,形影不離。天啟元年二月,皇帝大婚,娶了張皇后。客氏自然必須迴避了。熹宗為此對客氏優容有加。若非客氏是已婚入宮,恐怕又是一個成化時代的「萬貴妃」。不過,客氏在朱由校做皇帝期間,作為一個乳母所受到的隆遇,的確是前所未有的。每逢生日,朱由校一定會親自去祝賀。她每一次出行,其排場都不亞於皇帝。出宮入宮,必定是清塵除道,香煙繚繞,「老祖太太千歲」呼聲震天。

客氏宮中為惡的第一步,就是除去光宗朱常洛的原來親信宦官、司禮監秉筆太監王安。王安是明代少有的為士大夫所稱道的宦官之一。他為人剛直,從萬曆二十年(1592)就服侍朱常洛、朱由校父子。尤其在移宮一事上,他聯合外廷的楊漣、劉一燥等大臣擁朱由校登基,使朱由校擺脫了「西李」(李康妃)的控制。熹宗登基後,也很感激王安,言無不納。魏忠賢也投靠在他門下。然而,王安此人,「剛直而疏」,心思不夠縝密,又常常患病。因此,他與熹宗的接 觸逐漸變少,而魏忠賢借客氏之力日益親近熹宗,大有取而代之之勢。天啟元年(1621)五月,朱由校任命王安為司禮監掌印太監。按照慣例,王安自然要推辭一番。這時候,客氏的 作用便顯現出來了。她勸熹宗乾脆批准了王安的辭呈。然後,魏忠賢嗾使給事中霍維華彈劾 王安,再利用秉筆太監的身份矯旨將王安發配到南海子去做淨軍——宦官軍隊。從魏忠賢本人來說,王安於他有恩,不忍加害。但是,客氏的一句話堅定了魏忠賢除去王安的決心。客氏說:「爾我孰若西李,而欲遺患也!」意思是說,你我跟李選侍比怎麼樣,她都被王安逼得移宮僻居,我們為什麼要留下遺患呢?客氏身為婦人,卻無婦人之仁,做事非常狠毒。其 實,王安有恩於熹宗,如若不死,隨時都有可能翻身。客氏和魏忠賢於是派當初李選侍宮中 的太監劉朝去掌管南海子。劉朝本就與王安有仇。讓劉朝掌管南海子淨軍,是欲處死王安無疑。劉朝到任後,就不讓王安飲食。王安就取籬落中的「蘆菔」為食。蘆菔又名蘿葡,其根莖可食用。大概王安當時也就是掘草根為食吧。然而,就這樣,王安仍堅持了三天沒死。劉朝實在有點不耐煩了,於是「撲殺之」,遂為客氏和魏忠賢除了心頭大患。

客氏深知,自己在宮中的地位是沒有合法性的。大婚後的熹宗,曾經一度因為外廷的御史劉蘭等人的請求,將客氏遣出皇宮。但是,事隔不久,熹宗就重新召回了客氏。熹宗對臣下們說:「朕思客氏朝夕勤侍朕躬,未離左右,自出宮去,午膳至晚通未進用。暮夜至曉臆泣, 痛心不止,安歇勿寧,朕頭暈恍惚。以後還着時常進內奉侍,寬慰朕懷。」既然皇帝因為客氏的離去,引起了厭食、失眠、頭暈恍惚諸多病症,大臣們再要反對,也是無效了。因此,終天啟一朝,客氏始終自由出入宮廷。但是,客氏明白,自己的地位只不過因熹宗的寵愛而獲得;一旦熹宗死去,自己的地位也就一落千丈了。因此,選擇誰接替熹宗死後的皇位,就非常重要了。據說,客氏與魏忠賢處心積慮地想廢除張皇后,然後以魏忠賢侄子魏良卿的女兒為後。但是,熹宗對張皇后頗有夫婦之情,以致此計不能成功。客氏更害怕皇帝的妃子產下皇子,母以子貴,從而得到熹宗的喜愛,而使自己失寵。因此,天啟一朝中朱由校生下了不少的皇子,但無一能夠長成。熹宗總共有三個孩子。長子朱慈然,諡懷沖太子,《明史》稱「不詳其所生母」。在《內起居注》頗詳實的明代,這實在令人奇怪。次子朱慈,范慧妃所生,未滿1歲即夭折。三子朱慈炅(jiǒnɡ),任容妃所生,未滿1歲亦夭折。一些學者認為,這都有可能是魏忠賢和客氏下的毒手。更有甚者,不少的皇子其實是在胎中已遭客氏的暗算,例如裕妃張氏之孕。張裕妃因為無意中得罪客氏和魏忠賢,客氏、魏忠賢就假傳聖旨,將裕妃幽禁於別宮,逐去宮女,斷絕飲食。當時的裕妃已然懷有身孕,卻被活活地餓死宮中。宮中的其他妃子,從此對客氏非常恐懼。例如曾生育皇二子的慧妃范氏,擔心 自己會落得和裕氏同樣的下場,就在平時預藏食物,後來果然被客氏幽禁半月之久,靠着私 藏的食物活了下來。

魏忠賢與客氏兩人,一方面處心積慮地除去宮中一切可能對他們不利的因素,一方面向熹宗進獻自己的養女,冀圖能生得一男半女。然而,熹宗一生三男二女,都早早夭折,魏忠賢與客氏的如意算盤始終沒有撥轉。所以,熹宗的去世,對於客氏的打擊是非常沉重的。信王朱由檢入宮即位後,客氏就再沒有居留宮廷的理由了。九月初三日離宮的那一天,客氏早早地起床。五更時分,身着哀服,入熹宗靈堂,取熹宗幼時的胎髮、痘痂及指甲等物焚化,痛哭而去。

兩個多月以後,即天啟七年的十一月十七日,客氏被從私宅中帶出,押解到宮中專門處罰宮女的地方浣衣局,嚴刑審訊。審訊得出的結果令人詫異:當時宮中有8位宮女懷孕,客氏承認這8名宮女都是自己從外面帶進去的婢女,是想學呂不韋的榜樣,覬覦皇位。結合魏忠賢曾在熹宗死前說已有兩名宮女懷孕,宮女懷孕這件事也許真是客氏和魏忠賢精心安排的。如果客氏所說是真的話,那麼客氏自然是罪不容誅,於是在浣衣局被活活笞死。 [3]

政治影響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漢族人建立的王朝,它的滅亡很耐人尋味。一般認為其滅亡原因,是晚明幾位皇帝昏庸喪志,宮廷鬥爭加劇,權奸當道,從而導致社會矛盾激化,反抗迭起,滿清叩關等。其實,除此之外,這期間還有一個女人對明朝滅亡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她就是給天啟皇帝當乳母的定興人客氏。

公元1605年,當秋風第一次吹過北京高大的皇家宮牆時,東六宮之一的鐘粹宮內突然傳出了嬰兒的哭聲,寂靜的紫禁城一下熱鬧起來。

這嬰兒的生父是萬曆皇帝的兒子朱常洛

說起來這個朱常洛也是個命運不濟之人,母親王恭妃因是宮女出身,萬曆皇帝一直看不起她。看不起母親,也就看不起兒子,儘管朱常洛是萬曆的長子,可是萬曆就是不願立他為太子。現在朱常洛有了兒子,父親萬曆能改變對他的看法嗎?

孫子無罪,再加上這是第一個孫子,果然,萬曆來了精神;立即昭告天下:「元孫誕生!」

孫子被爺爺起名叫朱由校。

這朱由校一來到世上就不順——生母王選侍沒有奶水。消息傳出,宮牆內奶子府的奶媽們個個爭前恐後,迅速趕來。

可是奇怪,不知是氣味不對,還是鹹淡不合,雖然奶媽們輪番上陣,這朱由校就是一個也不認,只顧撕心裂肺的乾哭。

萬曆一聲令下,尋找乳母的範圍擴大到了宮牆外。

明朝皇宮選奶口的標準並不太嚴,只要年齡十五至二十歲,青春貌美,身體健康,正值哺乳期,階層出身均不限。

那時京師周邊的民間婦女都以入選皇家做「奶口」為榮耀。因為,要是做了皇子皇孫的奶媽,就是為未來的皇帝哺乳,就可以終身享受榮華富貴,還有豐厚的俸祿,將來還可以厚葬,一家人也可跟着沾光。所以雖然別夫棄子入宮,甚至終身不能再出,多少女人還是求之不得。

探騎得到報告,保定府定興縣農村有一客姓女子,年方十八歲,相貌漂亮,膚色白里泛紅,生得豐滿標緻,剛剛生過一子,現乳水正盛。

天大的好事忽然降臨,客氏一家還沒從驚喜中反應過來,就像做夢一樣舉家被火速接到了京城。走進金碧輝煌威嚴高大的皇宮大院,這文盲農婦方寸不亂。一路上那紅牆黃瓦,雕龍畫棟她也不看,只顧被人帶領着急急向前走。此時她胸有成竹,認為皇家和農家的孩子在哺乳姿勢和要領上沒有區別,對她這樣一個熟練工來說保證能完成任務。

說來也怪,客氏把仍在乾哭的朱由校只一抱,哭聲就停止了。再把嬰兒的小嘴用乳頭一堵,孩子就餓狼般大口大口的猛吃起來。

雖然有了孫子,可由於有鄭貴妃的挑撥,威嚴的萬曆對朱常洛夫婦還是非常冷淡。他們夫妻二人終日危懼飄零,根本顧不上照看培養自己的兒子,甚至連見一面的機會都很少。

幼兒朱由校旁邊只有客氏朝夕相伴,在他幼小的心靈和感情上,旁邊這位可以讓自己吃奶的女人,自然就是自己的生身母親了。

明宮慣例,皇子皇孫五歲就應出蕈讀書。過去,萬曆不喜歡朱常洛,到十三歲了才開始讓他認字。現在朱由校一天天長大,學習問題也沒人管,到十幾歲時還「不使授一書、識一字」。這也難怪,朱由校身邊的客氏沒有文化,除了讓乳兒吃飽穿暖,別的她實在不知道做什麼了。

朱由校整天在皇宮內由客氏帶着瘋跑玩耍。客氏領着他看皇宮內的高屋大院,看太監宮女們的日常活動,看搞修建的木工瓦工們做活。

從小到大,久而久之,心慕手追,朱由校書沒有讀過,卻學會了爬高、玩水、盪鞦韆,還喜歡上了瓦工、木工、油漆工、雕刻工,時不時的就擺弄刀刷泥磚、斧鑿鋸刨。這其中,做木工活是他的最愛。

看到朱由校這樣喜歡手工,客氏認為這是乳兒在進步,自己功勞不小,很有成就感。

1620年,在位四十八年的萬曆駕崩,好不容易等了十九年的朱常洛終於繼位。

可是這朱常洛實在命小,只作了一個月的皇帝就嗚呼哀哉了。他沒有文化以愛玩著稱的兒子朱由校被推上了皇帝的寶座,是為熹宗,年號天啟。

只一個月,皇位就從爺爺輩傳到了孫子輩,這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這一年,天啟帝十六歲。

上任伊始,天啟關心的不是處理與政局有關迫在眉睫的政務,而做的第一件事是對客氏撫養之恩進行封賜回報:封客氏為「奉聖夫人」,並賜金印一顆,重200兩。接着又賜給客氏大片的香火田。

辦完這件事後,他就不知道再幹什麼了。他每天也不升朝,早晚就又鑽進宮殿「車間」,繼續干他的木匠活去了。國家大事就交給客氏和另一個叫魏忠賢的太監處理。

這魏忠賢是河間府肅寧人,也是個文盲。原是鄉間無賴,好酒色賭博。因一次賭輸了錢,飽受凌辱,一氣之下,便自行閹割人宮,發誓出入頭地。

初入宮時,只是個小夥計,幹些灑掃庭院之類的粗活。後通過不斷巴結、攀附,謀到了一個給朱由校的生母王選侍主管膳食的工作。他以此為跳板,一直在尋找更大的機會。恰在此時,年輕貌美的客氏進宮,成了朱由校的乳母。魏忠賢明白,乳母身份非同一般,要達到更大的目的,寶必須押在她身上——一個新的計劃開始醞釀。

明季,宦官與宮女「對食」 (即男女相通)是允許的,並以「菜戶」取代了「對食」的稱謂。即「具財物相通如一家,相愛如夫婦,雖天子亦不之禁「明史)」。

當時客氏已有「對食」名魏朝。經過魏忠賢小試手段,客氏拋棄魏朝,與魏忠賢發展成了「菜戶」關係,據說還是天啟做的媒。

政治是一扇奇異的門,被天啟悄然打開。天啟沒有想到,開門之後,國家的實際控制權,從這時開始便漸漸易手。

三個文盲結成了泱泱大明的國家核心。

經客氏幫忙,魏忠賢被天啟提拔為秉筆太監。這是很關鍵的一步,因為客、魏明白,秉筆太監可以「矯詔」,即可以代替皇帝擬聖旨,等於當了半個皇帝。

魏忠賢如願以償得到這一職位之後,客、魏聯手做的第一件事是,將客氏的原情人也是魏忠賢的恩人魏朝清除出宮。魏朝在保護幼年天啟時是很有功勞,魏忠賢開始也是魏朝介紹入宮的,後在宮廷鬥爭中還保護過魏忠賢。可是自從客氏拋棄他而靠了魏忠賢后,魏朝就成了魏忠賢的情敵。

魏忠賢採取「矯詔」的辦法,將魏朝趕出京師去鳳陽守墓。魏朝行至途中,知道不妙趕緊逃跑,竄入薊北山中的寺廟裡,後來被抓住,魏忠賢授意將其縊殺。

接着,客、魏聯手整治的第二個目標,就是宮內另一個舉足輕重的老太監王安。

這王安是保定雄縣人,也是客、魏二人的老主子了。王安是天啟父親朱常洛當太子時的伴讀,朱常洛即位後被升為秉筆太監,深受信任。朱常格逝世後,在宮廷鬥爭中,曾護衛和支持天啟繼位有功。

客、魏二人早年對王安極盡巴結。天啟每次賜給客氏的人參,客氏都要分出一部分讓魏忠賢送給王安。那時候,魏忠賢每次見王安,必撩衣叩頭,極為恭順。後來王安還救過魏忠賢一命。

如此「恩公」,客、魏為何要滅掉他?原來隨着客、魏二人地位陡升,他們已經不需要他這棵大樹;另外正直的王安見客、魏日益做大,曾建議天啟逐客氏出宮,並約束魏忠賢的行為。這自然成為了他們的眼中釘。很快魏忠賢又採取「矯詔」的辦法,降王安充南晦子淨軍——宦官軍隊,不久將其殺害。

支撐明政權大廈暫不致傾倒的最後一個柱子就這樣被搬掉了。

天啟終日念念不忘的還是他的木匠 「大業」。

每天從早到晚,國家威嚴的廟堂之上不時傳出的都是鋸鑿之聲。皇宮內天啟的木工「產品」擺滿各個角落,工藝水平之高,竟「巧匠不能及」。

客、魏二人正好利用皇帝不務正業的機會,也在完成他們的「大業」;看着這些可笑的「產品」,他們常常故意誇獎慫恿:「這是老天爺賜給萬歲爺如此聰明,凡人哪裡做得到啊!」天啟聞說,喜上眉梢,幹得更起勁了。

經客氏爭取,此時的魏忠賢已被天啟任命兼管明朝最大的警察機構東廠。

手裡有了刀把子,客、魏二人便開始殺人。

朱明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皇家家族內鬥最激烈的一個朝代,圍繞皇位之爭的家族矛盾源遠流長。這些家庭爭鬥,導致在大臣間出現了維持正統的東林黨和售奸營私的閹黨之爭,兩黨鬥爭驚心動魄,幾起幾伏。魏忠賢屬於閹黨,[4]

這時的魏忠賢每日都在回憶他自1589年進宮以來所受過的任何一次委屈和凌辱,及其給他造成這些委屈和凌辱的大小仇敵。回憶出一個,就「矯詔」收拾一個。

收拾前,客、魏總要裝模作樣的去給天啟匯報一番。匯報時他們故意選擇天啟木工活幹得正起勁的時候,因為他們知 道,這時的天啟一定是這句話:「別打擾我了,我知道了,就按你們的意見去辦吧。」

在天啟當政的七年間,魏忠賢採取這樣的辦法,先後把屬於東林黨的吏部尚書趙南星、左都御史高攀龍、吏部侍郎陳於廷、兵部侍郎李邦華,以及尚書李宗延張問達楊漣左光斗魏大中周朝瑞袁化中碩大章等五十多名朝廷重臣逮捕致死或革職斥逐。逼迫首輔葉向高辭宮回鄉。另外,一些過去得罪過自己的普通官員,下獄遣戍者達數百人,株連達幾千人。有的即使已經調離京城,也要革去職務。退休在家的也要逮捕法辦。已經去世的人,也要追贓,抄沒家產。

與此同時,客氏也開始對宮內的女人們大開殺戒。嚴格說來,客氏這個文盲乳母,其實還算不上是個政治人物。她殘害女人的舉動,純粹是女人間的嫉妒,或多或少都與「固寵」有關。客氏在天啟大婚之後整整七年中,無時無刻不在嫉妒別的女人的被寵愛,別的女人的年輕,以及別的女人的漂亮。她恨天啟生活中的每一個女人,時刻有一種被冷落的擔心和恐懼。當年天啟登基時,娶了皇后張氏。張皇后是個才女,善吟詩歌賦,知書達理,端莊文靜。這就引起粗鄙野俗沒有文化的客氏的極大嫉妒,害怕皇上疏遠她。從大婚那天起,客氏在生活上就對其進行刁難,甚至「匕箸杯碗」等.日常用具也不供應。天啟三年,張皇后懷孕,天啟喜不自勝。客氏卻妒火中燒,以治病為由派宮女給皇后按摩腰部使其流產。

後來裕妃又給天啟懷孕,客氏擔心她因為懷孕而受到冊封,趕緊藉故將其囚於冷宮,不給飲食,使其饑渴而死。時間不長,客氏又用同樣的方法對懷了龍種的李妃幹了一次,也將其囚於冷宮。因李氏身邊預先藏有食物,未餓死,[5]

客氏專門調查凡被天啟御幸過的宮女妃子,尤其發現已懷孕者,均實施加害,「或斷食、勒死,或乘其微疾而暗害之。」幾乎導致所有懷孕的妃子流產。

那期間,宮中已是血雨腥風,恐怖異常。宮嬪馮貴人實在看不慣了,言辭有所表現,被客氏知道,便串通魏忠賢「矯詔」,說她犯了誹謗罪,迫其自殺身亡。天啟父親的選侍趙氏也看不慣了,客氏也讓魏忠賢「矯詔」,賜其自殺。

七年間,到底客氏殘害過多少宮中女人,已無法知道。可悲的是,天啟這個皇帝絕對想象不到,他那些心愛的女人們和女人肚子裡懷的孩子們的死亡,都是他這個感恩不盡的乳母所為。至於天啟後來好不容易曾生下的三男二女五個孩子,不是被驚嚇而死,就是中煤氣而死,竟沒有一個活下來,導致他徹底絕後。這是不是與客氏有關,至今是個疑案。

客、魏集團這個深植於晚明政權肌體上的惡性毒瘤,還在繼續瘋長。

這期間,天啟任憑魏忠賢隨意安插親信,培植勢力。魏採取結乾親拜把子的方法,在朝廷內閣,六部至四方總督、巡撫,無不遍置死黨。高層文武官員中形成了有名的「[[五虎」、「五彪」、「十狗」、「十孩兒」、「四十孫」的嫡系群體。除此之外,從京城到地方,還有數不盡的狐狗無恥之徒,對他賣身投靠,無惡不作。

可悲的是,就在朝野輿情洶洶,議論紛起的情況下,天啟一邊繼續專心致志的在他的「車間」里不停的畫線、鑿卯、刷漆。一邊還在對客、魏二人大加褒獎。

七年間,天啟先後獎勵魏忠賢的詔書,不可勝計。還把魏忠賢晉升為一級國公,加恩三等。並批准在全國給魏忠賢大建生祠供奉,把魏忠賢塑造成文武雙全、功勳蓋世、與孔子平起平坐的人物。官員們也趨炎附勢,他們的奏章不論事情大小,都要先帶個帽子寫一段導語,對魏忠賢高歌讚頌一番,然後才說正事。這幾乎成了那時的文章格式,即使皇親國戚,也不例外。

魏忠賢出外大講排場,坐四匹馬拉的馬車,龐大的儀仗隊、護衛、隨從在萬人以上,跟在魏忠賢坐車的前後飛跑。車隊所經之處,官吏士紳在路上跪拜,高呼九千歲。此時朝中有事,事無巨細,也要派入飛馳請示正在路上的魏忠賢,而天啟近在咫尺卻無人請裁。

天啟對客氏更是優禮有加。本來,客氏的哺乳任務早巳結束,應該離開宮禁,已有大臣提過這問題。可是天啟不僅捨不得讓她走,還對提這建議的大臣斥逐流放。並在紫禁城選了五處叫咸安官的宮殿讓她長期居住。客氏每年回家三四次,行前都讓皇帝傳下特旨,排場之大絕對在聖駕游幸之上。她自咸安宮盛服靚妝出發,隨行人員數百人,司禮監當班監官、典簿及文書房官員等,都跪在路旁叩頭。沿途白蠟燈、黃蠟炬不下二三干根,轎前提爐數對,燃沉香如霧。客氏乘小轎出發,出宮換八人大圍轎。到家後,在大廳上接受眾人的參拜,老祖太、千千歲之聲,不絕於耳,抖盡了威風。

客、魏集團的這些行徑,對晚明政治和政局產生了嚴重影響。導致天啟後期黨爭加劇、外患、叛亂迭起,大明危在旦夕。

就在這時,渾渾噩噩、貪戀酒色的天啟早早身體垮了,病入膏肓。公元1627年8月26日,他丟下了江山,告別了這眾多危機,也告別了他無限信任的那兩個文盲,走到了自己生命的盡頭,年僅22歲。從此客魏的末日也到了。 月底,由於天啟無後,由弟弟朱由檢繼位,改年號崇禎。崇禎對客、魏的行徑早就看在眼裡恨在心上。只是那時哥哥執政,他沒辦法。現在他上任了,所確定的第一件事就是「一舉粉碎客魏集團」。態度堅決,動作果斷,[6]

九月三日,是客氏被趕出咸安宮的日子。這天她早早起了床,於五更時分,穿上喪服,來到仁智殿天啟的靈堂。只見她拿出一個用黃布包裹的小盒子,原來裡面裝的都是天啟小時候的胎毛、瘡痂、剃髮、落齒、指甲。她把這些東西取出,在焚爐當場焚化。然後在棺前大哭一番後才離去。

客氏是從家中被正式逮捕的。後被徒步押往浣衣局接受審訊。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浣衣局正是客氏過去懲罰宮女的地方。審訊後,由乾清宮管事趙本政執行笞刑,即用皮鞭、竹板抽打。行刑者把滿腔怒火都轉移在了皮鞭和竹板上,用力極猛。客氏開始還嬌聲呼喊,打到百十下時,渾身鮮血浸透,染滿羅衣,漸無聲息,直至氣息全無。一個曾享盡人間富貴的奶媽界之翹楚的靈魂,最後竟以這樣殘酷的方式杏杏渺渺歸地府而去。

行刑完畢,奉旨不留全屍,「發淨樂堂焚屍揚灰」。並沒收全部家產。客氏之子侯國興、其弟客光都在同一天被斬首於鬧市,並暴屍街頭。

與此同時,崇禎下令將魏忠賢發配鳳陽當淨軍。魏忠賢賊心不死,在去鳳陽途中,仍率領一批平時豢養的亡命之徒,身懷利刃,意圖反抗。崇禎得知後,立即讓錦衣衛派人火速將其一伙人統統逮捕,押回京中審判。路上,魏忠賢得到消息,他自知難逃一死,遂與同夥李朝欽在阜城南關旅店痛飲至四更,一起吊死在店中。

崇禎聞訊,下令將魏忠賢的屍體割碎,把頭掛在河間府西門示眾。

然後,崇禎讓人對閹黨黨羽進行了清理整肅,這次整肅共處理閹寬460餘人。給東林黨人平反昭雪,重新起用,讓他們回到閣內。

雖然天啟、客氏和魏忠賢這三個文盲在七年中形成的問題積重難返,大明政權元氣早已大傷,崇禎的這些做法來的已經有些晚了。但畢竟這是政權的希望之所在,堅持下去,會有轉機。

然而沒想到是,崇禎同他哥哥一樣,骨子裡也有着糊塗蟲的本性。

就在他執政的中後期,宦官勢力再度集結,形成壓力。崇禎頂不住壓力,無奈又重新重用閹黨,東林黨人又被迫退出內閣。尤其讓人不可理解的是,就在李自成即將攻進北京,政權瓦解在即的當口,是非不分的崇禎竟然還接受太監曹化淳的建議,秘密收葬了魏忠賢遺骸,並在北京香山碧雲寺給魏忠賢建子一座豪華的墳墓。是後悔、是道歉,還是愧疚?實在讓人納悶。

反正,從此崇禎又把大明航船調轉方向,開回到了哥哥、客氏和魏忠賢的原點。崇禎不知道,這次他回到的是於國於他都萬劫不復之地。

這時李自成已經發起總攻,城破在即。大臣們對這個糊塗透頂的皇帝,已沒了任何希望,紛紛棄朝逃跑。公元1644年3月19日凌晨,最後一次上朝時竟沒有一個大臣前來,崇禎傷心至極,獨自大哭一場之後,在自己的衣襟上寫下了「朕死無面目見祖宗與地下」幾個字,然後爬上了大殿後的萬壽山,上吊自盡。

就這樣,崇禎繼承哥哥天啟的「遺志」最終完成了葬送大明政權的收尾工程。

相關資料

《明史 卷三百五 列傳第一百九十三》

魏忠賢,肅寧人。少無賴,與群惡少博,少勝,為所苦,恚而自宮,變姓名曰李進忠。其後乃複姓,賜名忠賢雲。忠賢自萬曆中選入宮,隸太監孫暹,夤緣入甲字庫,又求為皇長孫母王才人典膳,諂事魏朝。朝數稱忠賢於安,安亦善遇之。長孫乳媼曰客氏,素私侍朝,所謂對食者也。及忠賢入,又通焉。客氏遂薄朝而愛忠賢,兩人深相結。

光宗崩,長孫嗣立,是為熹宗。忠賢、客氏並有寵。未逾月,封客氏奉聖夫人,蔭其子侯國興、弟客光先及忠賢兄釗俱錦衣千戶。忠賢尋自惜薪司遷司禮秉筆太監兼提督寶和三店。忠賢不識字,例不當入司禮,以客氏故,得之。

天啟元年詔賜客氏香火田,敘忠賢治皇祖陵功。御史王心一諫,不聽。及帝大婚,御史畢佐周、劉蘭請遣客氏出外,大學士劉一燝亦言之。帝戀戀不忍舍,曰:「皇后幼,賴媼保護,俟皇祖大葬議之。」忠賢顓客氏,逐魏朝。又忌王安持正,謀殺之,盡斥安名下諸閹。客氏淫而狠。忠賢不知書,頗強記,猜忍陰毒,好諛。帝深信任此兩人,兩人勢益張,用司禮臨王體乾及李永貞、石元雅、塗文輔等為羽翼,宮中人莫敢忤。既而客氏出,復召入。御史周宗建、侍郎陳邦瞻、御史馬鳴起、給事中侯震?#91;先後力諍,俱被詰責。給事中倪思輝、朱欽相、王心一復言之,並謫外,尚未指及忠賢也。忠賢乃勸帝選武閹、煉火器為內操,密結大學士沈紘為援。又日引帝為倡優聲伎,狗馬射獵。刑部主事劉宗周首劾之,帝大怒,賴大學士葉向高救免。

客氏居宮中,脅持皇后,殘虐宮嬪。偶出歸私第,騶從赫奕照衢路,望若鹵簿。忠賢故騃無他長,其黨日夜教之,客氏為內主,群凶煽虐,以是毒痡海內。

七年秋八月,熹宗崩,信王立。王素稔忠賢惡,深自儆備,其黨自危。楊所修、楊維垣先攻崔呈秀以嘗帝,主事陸澄原、錢元愨,員外郎史躬盛遂交章論忠賢。帝猶未發。於是嘉興貢生錢嘉徵劾忠賢十大罪:一併帝,二蔑後,三弄兵,四無二祖列宗,五克削藩封,六無聖,七濫爵,八掩邊功,九朘民,十通關節。

疏上,帝召忠賢,使內侍讀之。忠賢大懼,急以重寶啖信邸太監徐應元求解。應元,故忠賢博徒也。帝知之,斥應元。十一月,遂安置忠賢於鳳陽,尋命逮治。忠賢行至阜城,聞之,與李朝欽偕縊死。詔磔其屍。懸首河間。笞殺客氏於浣衣局。魏良卿、侯國興、客光先等並棄市,籍其家。客氏之籍也,於其家得宮女八人,蓋將效呂不韋所為,人尤疾

歷史評價

《秋燈錄》「客氏」條云:

「客氏姿色妖媚,即中宮張皇后端麗非凡,客氏且能間之。客氏心喜魏忠賢之狡黠,先與之私通。蓋忠賢得奇術,生啖小兒腦,陽道復生。忠賢又引宦者魏朝共私客氏。熹宗於夜半特給客氏與忠賢為妻,二人在帝前後左右播弄。」此間所記魏忠賢事,與事實違,謬處二:

一則關於陽道復生事。生啖小兒腦能使陽道復生嗎?結論自然是不能!《明史》中嘗載:

「福建稅監高寀...居閩十餘年,廣肆毒害。四十二年四月,萬眾洶洶欲殺寀,寀率甲士二百餘人入巡撫袁一驥署,露刃劫之,令諭眾退。」

太監高寀何以令得「萬眾洶洶」欲殺之?正史不聞,最終只是「帝召寀還」了解,而未作任何說明。但是我們在沈德符

《萬曆野獲編》中得知事件始末:

「近日福建抽稅太監寀,謬聽方士言:『食小兒腦千餘,其陽道可復生如故』。乃遍買童稚潛殺之。久而事彰聞,民間無肯鬻者,則令人遍往他所盜至送入。四方失兒無算,遂至激變掣回,此等俱飛天夜叉化身也。 」

原來,這個失了陽道的廢物高寀聽信了方士所謂生吃小兒腦千枚,便可復其男性性功能的鬼話後,驚喜不已,並隨之付諸行動:殺童破顱取腦!初期,尚以陰伎謀取——「遍買童稚潛殺之」,待得坊間盡知此事後,再也沒有人家將小兒賣予其時,這個廢物便動令其爪牙四下拐盜兒童錘殺食腦,繼續他的「復陽道」事業,以至諸戶失兒無算,憤怒中的人們便紛紛聚集起來將要殺死這隻人妖,遂而引起激變。

這裡,我們明白無誤地知道了高寀嘗食小兒腦,而且為數不寡。《野獲編》所記「四方失兒無算」,一個「四方」一個「無算」,便可知其已飽食了,但最終陽道也未聞復生。故而《秋燈錄》中所謂魏閹因啖小兒腦致陽道復生並以此博得客氏之心儀,實在是妄言。

蔡東藩先生在《明史演義》撰出了這麼一個情節,將啖小兒腦變作了「割童子陽物」:「相傳魏朝淨身後,密求秘術,割童子陽物,與藥石同制,服過數次,重複生陽」。後來,魏忠賢得了其秘授,亦復原陽,於是,與客氏淫亂無度。這情節倒與《肉蒲團》中「使微陽變巨物之法」相契合,大約蔡東藩先生受此小說影響甚深。

無論啖小兒腦也好,割童子陽物也罷,廢物終是廢物,有聞死雞尚能卯日雄唱?!

至於魏閹何以令得客氏喜之,一方面正如文中所言魏閹「狡黠」。《明史》有載:

「(其)少無賴,與群惡少博,少勝,為所苦,恚而自宮,變姓名曰李進忠。其後乃複姓,賜名忠賢雲。」

從這段文字中,看得出,魏閹青年時便是個膽壯的主兒,賭局輸了銀錢,苦於債主所迫便揮刀自宮。但亦有野記稱其為狎妓賴賬而遭辱,憤然自宮。書中並對其自宮之情節繪色描述:李進忠又羞又恨,回到家中操起菜刀,一咬牙將是非根割下,隻身進入北京,投靠了總管太監王安屬下的魏朝(《大明天子》)。可見此人之無賴!而正是這般的經歷令其在鬼蜮森森的禁宮迅速發跡。

他與其它太監迥異處在於非童子淨身入宮的,作為一個少年、青年時混跡市井間的無賴,自然比自小便錮於大內的太監們眼界開闊得多,心思機敏得多,行止世故得多,這當是客氏心喜之的緣由之一了。

另一方面,明人朱長祚分析最為透徹:「蓋二人表里為奸,釀成國家大禍,恣殺忠良多命…(《玉鏡新譚》卷四)」。客氏欲長久邀寵,自得尋得倚助,遍視內廷,舍魏閹誰人可當?於是,方能有「宮中惟忠賢與客氏為政」,並且「忠賢告假,則客氏居內;客氏有假,則忠賢留中(計六奇《明季北略》卷二)」。

紀曉瀾在《明懿安皇后外紀》中載一事,稱熹宗張皇后因責客、魏禍亂宮內,而結恨於二人。待到天啟三年時,「後有娠,客、魏盡逐宮人之異已者,而以私人承應。後腰脅傷痛,召宮人使捶之,宮人陰欲損其胎,捶之過猛,竟損元子焉。」這種謀害皇后、陰殺帝子之事,當然窮一人之力無以實現,所以魏離不卻客,客棄不得魏。

最後一方面,我猜度當是魏閹深習奇巧淫技使然罷了。作為一個曾經的賭徒、嫖客,於風月之事,自然熟稔,這一點,又是自幼生長於高牆深宮中的眾太監所無以及的了。明季,寺宦與宮女「對食」較之前朝更是普遍,並以「菜戶」取代了「對食」的稱謂,所謂「具財物相通如一家,相愛如夫婦。雖天子亦不之禁(《明史》)」,客、魏二人正是此等關係。那麼,作為一個青年入宮的的乳媼,縱是在禁中,生理上自然也有着與常人一般的需求。更兼二年後,其夫侯氏亡,慾火更熾。而魏閹與之「對食」,極為可能便是施以奇巧淫技以滿足客氏此方面需求。《萬曆野獲編》曾記載:

「近日都下有一閹豎比頑,以假陽具入小唱谷道不能出,遂脹死。法官坐以抵償,人間怪事,何所不有? 」

這裡說的便是一太監以假陽具硬塞進一個教坊雛妓的「谷道」即肛門中,將她活活地摧殘死去。所謂「人間怪事」在人身上當然是「怪事「,但發生在非正常人的太監們身上,或許卻是稀疏平常的啦。作為青、壯年太監們,利刃切毀了他們的男斷,然而並不能斷絕他們的慾念,何況這種生理上的缺陷可能導致心理上的殘疾、變態呢?

沒有資料顯示魏閹取悅客氏的方法,是否有如《萬曆野獲編》所載的,魏閹是以某種器物令得客氏歡喜不已呢?深深重重的禁宮,淫亂之事向來不鮮。

二是關於魏閹引魏朝私客氏之事。《秋燈錄》的記述,實在顛倒了事實。《明史》明確地記述道:

「忠賢自萬曆中選入宮...諂事魏朝...長孫乳媼曰客氏,素私侍朝,所謂對食者也。及忠賢入,又通焉。客氏遂薄朝而愛忠賢,兩人深相結。」

史料明確地告知我們,客氏最初的「菜戶」系魏朝。只緣其後客氏見魏閹更為乖巧機敏而棄朝私於忠賢。二魏因此事嘗互為傾輒,甚至大打出手,以至驚動熹宗。這倒是真箇爭「風」吃「醋」了。可惜魏朝不濟,不久後,便被逐去鳳陽守太祖陵,途中,魏忠賢使人殺之。於是客、魏二人在此小捷後,更是取得了節節勝利,雙雙都得以升天,一個做了九千歲,一個成了老祖太太千歲。並把那個不事帝業的巧匠萬歲爺——熹宗皇帝,夾在了中間,在他們在大聲「喝采讚美」下,令其全身心地投入於「好走馬,好小戲,好蓋房屋」的大業中去了。[7]

文獻參考

  1. 崇禎帝即位後被處死。
  2. 在宮中的氣焰遠高於兩位選侍。
  3. 客印月搜狐網
  4. 曾多次受過東林黨的彈劾。
  5. 後被貶為宮人。
  6. 朝野上下一片歡呼。
  7. 客印月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