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朝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瑞(1580年-1625年),思永衡臺山東臨清人。明朝政治人物,同進士出身。

周朝瑞是萬曆三十五年(1607年)進士,授中書舍人明光宗時,擢吏科給事中天啟元年(1621年)遷禮科左給事中。因王化貞事得罪魏忠賢的心腹徐大化天啟五年(1625年)魏黨興大獄,逮太僕少卿周朝瑞、左副都御史楊漣僉都御史左光斗給事中魏大中御史袁化中陝西副使顧大章。同年六月,下詔獄錦衣衛都督田爾耕進行拷打,不久皆死於獄中,時謂「東林六君子」。崇禎初年(1628年)贈大理卿南明弘光朝時,追忠毅

人物生平

周朝瑞學識淵博,性格耿直,對萬曆末年朝政腐敗又優又憤。神宗死後,光宗嗣位。周朝瑞升為吏科給事中。他率先上疏提出給萬曆朝受錯誤處理的正派大臣平反,勸光宗近賢達,遠小人。疏中還直言不諱地抨擊了亂政的太監集團,因此受到太監集團嫉恨,加以罪名,他剛當吏科給事中4天,就被貶官外調。就在這時,光宗病故,16歲的熹宗即位。一朝天子一朝臣,形勢發生了變化,東林黨人在朝中占據了優勢.但是,太監與東林黨人的鬥爭並沒有停止,而且日益公開化、白熱化。那些在爭「三案」中袒護神宗鄭貴妃的官員皆受到東林黨人攻擊,他們轉而投到太監魏忠賢門下,形成一個強大的政治勢力。太監魏忠賢靠他的相好、熹宗的奶媽客氏逐漸牢固地控制住熹宗,進而掌握了朝政,形勢因此轉而對東林黨人不利。

周朝瑞與楊漣左光斗魏大中等人一直站在反太監鬥爭的前沿。天啟元年(1621年)他疏糾閹黨邵輔忠,勸熹宗親掌朝政,毋致大權旁落。次年,他針對魏忠賢每天引皇帝游嬉、不理朝政的情況,疏請熹宗御經筵,聽朝臣講課。接着,他又與左光斗等人彈勸閹黨大學士沈榷,矛頭直接對準魏忠賢,請皇上停止魏忠賢主持的「內操」,並指出沈濃賄路魏忠賢、客氏的事實。魏忠賢對他恨之入骨。

天啟四年六月(1624年),楊漣彈勃魏忠賢24大罪,罪罪該斬,揭開了東林黨人反太監決戰的序幕。但由於熹宗相信魏忠賢,東林黨人雖然聲勢浩大,也沒撼動太監集團。其後,魏忠賢根據閹黨分子提供的黑名單,開始對東林黨人殘酷報復。當其時,遼東、廣寧相繼陷於清手,遼東經略熊廷弼冤獄被捕。東林黨人曾多方營救熊廷弼。在閹黨官員授意下,魏忠賢逮捕了奔走營救熊廷弼的中書舍人汪文言。逼他誣陷楊漣、左光斗等人收受了熊廷弼的賄路。企圖以此激怒熹宗,陷東林黨人於死地。汪文言寧死不願誣陷東林黨人,北鎮撫司閹黨分子許顯純打死汪文言,編造了他的口供。誣楊漣受賄2萬兩,左光斗2萬兩,魏大中3千兩,周朝瑞1萬兩,袁化中6千兩,顧大章4萬兩。五月,魏忠賢矯命逮捕了上述6人,下之於詔獄(北鎮撫司)。魏忠賢授意許顯純嚴加追比(比,拷打)。許顯純對6人施以酷刑,「六君子」三木鎖身、五刑俱嘗。三日一比,五日一刑,血肉橫飛,肉腐蛆生。七月二十四日,楊、左、魏三人被許潛斃於獄中。八月二十八日,周朝瑞亦被暗害於獄中。崇禎初年,周平反,贈大理卿。福王時,溢忠毅。

與周朝瑞同案的袁化中是山東武定州(今惠民縣)人。萬曆三十五年(1607年)進士。也是東林黨重要人物,與楊漣周朝瑞等人同時被捕。天啟五年(1625年)八月十九日被暗害於獄中,為「東林六君子」之一。崇禎初年平反,贈太僕卿。福王時,謐忠憨。[1]

參考資料

  1. 中國古代故事:周朝瑞,百度汪時秀聊天下,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