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這是優質條目,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

宜蘭傳藝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環景網

簡介

宜蘭傳藝中心園區腹地廣大,有精心規劃的多種主題區塊,可供遊賞:濕地賞水、湖畔賞划船、文昌街逛古玩、魯班街試手藝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每日都有精彩的傳統藝陣演出,讓你絕對盡興 •考試、求智慧,必到文昌祠點心燈、抽好籤 •另有含手作體驗課程的門票方案,親自挽袖創作,把獨一無二的傳統手作藝品帶回家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行程!眾多DIY課程、復古商店、童玩⋯ 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民國93年1月正式對外開館營運時,於宜蘭傳藝園區內設有一圖書館,為臺灣傳統藝術圖書視聽資料之採編、管理及諮詢服務的專門圖書館。 創始期的圖書館設置配合中心成立初始以「園區即學校」的概念,針對參與傳習計畫長期研習的傳藝師生或相關領域研究人員,提供一個設備完善的研究環境。 館內具備傳統藝術類領域之書籍、視聽等資料之收藏、展示、出版等功能,還有研究閱覽等空間,漸次發展為功能完整的傳統藝術類專門圖書館。 民國104年,圖書館配合園區下一階段委外規劃,進行功能與服務方式調整,並更名為「傳藝資料館」,並於105年9月起重新開館,民眾可透過官網預約入館以及調閱所需資料。

館舍

傳藝資料館建築位於傳藝園區北側,是一棟二層樓的館舍,形式及材料採用宜蘭傳統建築常用的紅磚、黑瓦、卵石、洗石子以及斜屋頂合院建築,有三面拱圈形式的迴廊,牆面由紅磚及宜蘭的洗石構成,整體色彩十分和諧、處處可見傳統建築之美。 二樓屋頂以天窗方式讓自然光線可以穿透於館內,一樓則有大片落地窗的設計,讓戶外綠色園景映入,帶來整體更舒適的閱覽環境。

館藏空間

傳藝資料館所在空間為館舍的二樓,總坪數約103.81坪(約344平方公尺),館內設置服務台、資訊檢索、閱覽座位、E化教室、各類圖書區域及特殊資料室。

複合展示區

複合展示區[6]

位在最靠近二樓入口的區域,除了展示新進圖書、視聽資料外,特別開設中心出版品專區,讀者可一次閱覽中心暨各派出單位(臺灣音樂館、國光劇團、臺灣豫劇團及臺灣國樂團)歷年出版的視聽與圖書資料。

湖畔賞划船

傳藝園區湖畔賞划船 圖片來源Taiwan網

傳統藝術,是民間生活藝術之美,先民薪傳文化之源。為了讓優美多樣的傳統藝術永續傳承,中心位於五結鄉冬山河下游,與親水公園僅一河之隔。園區佔地二十四公頃,依傳統戲曲、音樂、舞蹈、工藝及民俗雜技之需求籌建,二十一棟建築及景觀區兼具傳統與環保綠建築。藉由各項研究、保存、傳襲及展演計畫的推動,使傳統藝術觸角延伸到校園、呈現各地藝文風貌、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建立臺灣的文化精神代表。 歷經六年的籌備,傳藝中心於民國九十一年一月十六日正式成立,並於九十二年十月四日全區落成啟用,奠基於傳統經驗、立根於務實推展,以縝密的態度、執著的心情、辛勤的雙手、努力開拓這項文化點燈的永續工程。

文昌祠

宗教信仰是台灣生活當中難以取代的文化符號。 來到傳藝中心,你可以親自體驗台灣人如何「拜文昌」以祈求孩子考運亨通、坐在廟前廣場欣賞以前阿公阿嬤(閩南語:爺爺奶奶)們最愛的「野台戲」。

駐園好戲天天上演

傳藝中心為了帶給大眾最多元的遊玩體驗,特別與各方表演藝術團隊合作,除了配合四季、節慶祭出相關文化活動,還可以在這裡欣賞到只有在劇院才能看到的專業劇團演出!將音樂、戲劇、舞蹈及互動等元素融入表演中,跳脫出傳統藝術似乎都很無趣的框架,要帶給觀眾們一齣精彩華麗的視覺饗宴,更是讓孩子們欣賞到有別一般流行兒童文化表演的大好機會!

魯班街

以工藝祖師魯班為名的「魯班街」,右側五棟建築群,以左手掌作為設計,象徵「工藝之手」,傳達工藝手作的溫度與感動。景觀部分以宜蘭寒溪的頁岩搭配水流,凸顯宜蘭山與的地貌景觀。水池波光的映照,展現日式建築魚鱗板的層次和黑瓦的沉靜,因設計特色而榮獲《第五屆遠東建築獎-傑出獎》殊榮。

五棟建築群透過「火的鎔鑄(琉璃)」、「土的揉塑(陶)」、「木的拼造(木作)」、「水的渲染(藍染)」、「金的鍛鍊(金工)」五大主題,勾勒出自然、人、生活的工藝品味,搭配通透的廣場及紅磚建築,得以駐足感受與工藝互動的趣味,體驗工藝生活的優雅。

魯班街上「時間的陀螺」地景藝術為青木工坊之作品。時間是白晝和黑夜的更迭,陀螺是童年回憶和成長負荷的堆砌,青木工坊透過傳統卡榫的技藝,再現臺灣囝仔的共同回憶;乘坐陀螺其中,一圈一圈刻劃屬於自己故事的軌跡。[1]

民藝街坊

民藝街坊 [7]

長長的復古街景位於園區的中央,名叫「民藝街坊」,是以傳統業街道情境為主 要構想,內含有許多藝術創作商店,都設有DIY專區,可親手做看看並將完成品帶回家做記念唷!另設有許多古早味商店,帶您一同回味小時後的回憶。園區內還有繁華都市中已消失的 三合院,紅色的磚牆,紅瓦的屋頂,前門有左右矮牆!很有味道唷!~一同來放鬆,尋找遺失已久的小時後的回憶吧! [2]

廣孝堂

廣孝堂原為鄭氏家廟,創建於日治時期大正10年至14年間(西元1921至1925年)。為招募臺灣各地鄭氏同姓宗親捐助資金所建。創建時原名「廣孝會」,建築落成後即以組織為名,始稱「廣孝堂」,

廣孝堂原坐落宜蘭市區,因都市計畫道路拓寬面臨拆除命運,在相關人士協助及宜蘭縣政府的重視下,鄭氏人士捐出地上建物及文物。 建物於民國86年拆卸保存,90年6月重組復建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園區內,移建時盡量保留原有木造構件,還原建築物之原有風貌,為臺灣傳統建築移地重建之範例。

廣孝堂為傳統家廟建築,具有廣東潮州風格,正門上方門印刻有篆文「詩、禮」二字,蘊含「詩禮傳家」意義。正門板上菱花式銅質門環,鏤雕八卦圖案,妝點門板傳統美感。外廊六角磚地鋪猶如龜甲,象徵地基牢固以及長壽長存,亦如蜂巢結構,象徵團結。左右兩側以尺二磚排列整齊成象形田字,意喻家族有田財富甲一方;中間則以菱形排列,接縫呈現人字線條,期望人丁興旺。[3]


賞燈過好年

金鼠賀歲,福壽安康!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被譽為全臺灣最有年味的地方,將熱鬧舉辦「傳藝燈籠節-燈來鬥陣過好年」系列活動,除可欣賞到全臺唯一的百家姓燈籠牆、宜蘭監獄收容人巧手製作的220個造型花燈,大年初一到初五消費滿額還能抽IPHONE11,而一年一度盛大又刺激的博杯比賽也將在大年初四登場,連續聖杯數最高的冠軍,要送你飛去夏威夷! 喜迎金鼠年,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特別邀請被譽為「蘭陽第一筆」的書法大師康灩泉後代:康傑、康懷、康潤之三位書法家現場揮毫,寫下「金鼠賀歲,福壽安康」巨幅春聯,名家墨寶將移往臨水街懸掛展示,也為傳藝燈籠節系列活動揭開序幕,歡迎大家「燈來鬥陣」,到宜蘭傳藝園區走春、賞燈、過好年。 [4]

傳藝展功夫

「真功夫」以國語唸有爐火純青、才學武藝超群之意;用台語唸則有細膩周到、頂真琢磨之意,不論戲曲表演或傳統工藝,在宜蘭傳藝您可欣賞到演員及藝師展現十年一劍真功夫。今年暑假宜蘭傳藝園區力邀明華園日字戲劇團帶來精彩歌仔戲;新設多處武俠風拍照裝置,人人都可當大俠;更打造全臺唯一真人實境武俠版全員逃走遊戲,優勝冠軍將可贏得入住傳藝老爺行旅的大獎。七、八月延長夜間營運至晚上八點,宜蘭縣民持身分證即可獨享晚上六點過後免費入園的好康! [5]

火舞歌仔宋江陣

過年來傳藝,千萬不要錯過「薪火夜秀」,初一到初五晚上6點45分邀請所有遊客提著燈籠欣賞絢麗火舞,並與舞者互動演出一起點亮傳藝的夜晚。同時FOCA劇團以大鼓、大旗、水晶球與椅子,在初一到初五下午4點半帶來「舞躍東方」特技表演。此外還有年輕學子特別加碼帶來藝陣踩街慶新年的演出,16日與17日是永平工商的川劇變臉,18日與19日是義守大學宋江陣,20日是育達科大的官將首。傳藝好戲連台,整個二月都能欣賞到新創歌仔戲「命中註定照亮你」,每天下午1點與4點各演一場,看新聲劇坊用爵士樂尬歌仔調、融合舞蹈與傳統歌仔四句聯重新演譯的現代版陳三五娘。 [6]

直擊哺乳室

宜蘭傳藝中心在經過近四個月的整修,農曆年前終於重新開幕啦!!!

這回由全聯企業接手經營,其實逛一逛好像沒什麼不同,

不過哺乳室倒是翻新了,直擊哺乳室的第一集就帶來看看傳藝中心的貼心設計,現在設計的既新穎又溫馨,非常舒適。空間也相當寬敞,嬰兒手推車可直接開進來,以木板隔起,聽得到裡頭的對話。

三間門都可以上鎖,要進入使用餵奶不需登記,但記得要把門鎖起來。[7]

園區地圖

傳藝中心勘查地形,好讓待會遊戲可以玩得順利,進到傳藝中心後 左側有園區的地圖 大家也不用擔心在裡面會迷路。[8]

春節景點人氣王

宜蘭傳藝中心園區在今年春節9天連假期間,扣除除夕,共湧入約9.7萬人次,堪稱今年宜蘭春節景點人氣王。 [9]

傳藝趴趴走

1990年間,當時擔任宜蘭縣長的游錫堃就已開始籌設『東北民俗技藝園計劃』,並於1996年間正式提昇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經過7年籌備,終於在2003年10月正式開幕,希望能把整個台灣的傳統藝術在此好好保存,甚至希望以此為基地,讓傳統藝術好好的留在生活當中,傾力推動傳統藝術的維護與研究及推展保存、傳習、展演及推廣等工作,為帶動民間藝術的再生、發展與創新,傳統藝術的保存維繫、關心與重視,永續保存民間生活藝術之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園區之建築景觀傳統樸實,配合現代化之功能與視覺美感,具像化呈現早期庶民生活場景,並提供現代民眾接觸傳統藝術的機會,增加方便性。[10]

傳統藝術中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門票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地址 ,宜蘭縣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宜蘭景點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簡介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門票。 [11]

無形文化資產

亞太傳統藝術節自2000年開辦至今,已有18年歷史,今年以「大地慶典-農村節慶與無形文化資產的對話」為主題,邀請來自韓國印度、喬治亞、越南的傳統藝術表演者與工藝家齊聚宜蘭傳藝園區進行深度交流與多元呈現。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今年的團隊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選出與農村慶典有關的4個代表性團隊,分別是來自喬治亞的「伊比利亞複音歌樂團」、印度「神秘路徑樂舞團」、越南「國立北寧官賀民歌藝術團」以及韓國「右水營羌羌水月來振興保存協會」。

除了表演團隊之外,另外來自尼泊爾的粧佛工藝師羅賓卓.釋迦、喬治亞琺瑯工藝師蒂.杜爾米希澤、越南藤編工藝師阮文靖、韓國螺細漆器工藝師金宗良等,也都將在傳藝中心進行創作交流,這些團隊及工藝師都是首次造訪台灣,是難得一見的藝術饗宴。 [12]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日09:00~18:00

交通資訊

一、自行開車 - 從台北方向前來 ● 由國道五號高速公路,於羅東(五結)交流道下,前行至傳藝路,由迴轉道左轉傳藝路,經傳藝大橋至北部濱海公路(台二省道),左轉後即可抵達。 ● 由台二線濱海公路,經葛瑪蘭橋、加禮遠橋後,行駛約100公尺(約台二線158公里處)即可直接進入園區。

二、自行開車 - 從花蓮方向前來 ● 蘇花公路右轉入台二省道,左轉往台北方向接(台二省道)濱海公路158公里處,即可直接進入園區。

三、火車 ● 臺北或花蓮出發,至羅東火車站下車。火車時刻表查詢

四、客運 ●國光客運:(03-9542-054)

  • 1791 羅東-南方澳(經清水),至大眾廟-傳藝中心下車,步行即抵達園區。

●宜蘭勁好行:

  • 241 羅東轉運站→蘇澳新站 10:00、12:00、14:00。
  • 621 傳藝中心→羅東後火車站→錦草上溪埔 (平)6:30、09:00、11:20、15:50 (假)8:00、10:20、14:00、16:20。
  • 綠21 羅東後火車站→傳藝中心08:10、09:10、10:10、11:10、12:10、13:10、14:10、15:10、16:10。

視頻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全新開幕!過年過節親子全家一起傳藝中心玩!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藝文化園區

宜蘭縣政府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