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定襄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定襄郡漢高帝時置,位於今內蒙古呼和浩特附近,西漢初是匈奴爭戰之地。在文景之治時期,開始『通關市』。」武帝元朔元年(公元前128年),「遣大將衛青多復出定襄,至隴西擊胡。」三國時屬魏,後來屬於鮮卑,隋時,突厥可汗築大利城處其部落,嗣復改定襄郡,唐代初年置定襄郡[1]。  

簡介

忻州,大寶初改為定襄郡,乾元初又稱忻州。宋為忻州定襄郡。金為秀容,元、明為忻州。清雍正二年(1724)升為直隸州,民國元年(1912)廢州為縣,稱忻縣。1983年改為忻州市。忻州,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

古城忻州有四奇:奇洞,即華北第一溶洞禹王洞;奇水,奇村溫泉與頓村溫泉,堪為天下著名溫泉;奇才,元好問;奇女:貂嬋,「閉月羞花堪為中國驕傲,忍辱步險實令鬚眉仰止」。

禹王洞之奇,在於天生洞府,深不可測,造化萬端,九曲迴腸,氣象萬千。禹王洞位於忻州東南的繫舟山腰,從山底乘索道纜車直上雲端,空中可以俯視繫舟山森林公園的風光,茂林山花,盡收眼底。進入洞中,地府陰氣,襲人徹骨。萬干石筍石花、石佛數不勝數。鬼斧神工、天造之象,步移景換,各不相同。金龜洞,瑞獸迎賓;神仙洞,八仙過海;水晶洞,晶瑩亮麗;一線天,別有洞天;無底洞,深不可測;會仙橋,仙人指路……現已開發的有三廳十洞,長約2000多米。禹王洞,是一座集登山、探險、旅遊、休閒為一體的理想勝地。


尋奇才元好問遺蹟,可到忻州城南的韓岩村。那裡有一座亭閣,名為「野史亭」。在亭旁高大的古榆掩映下,有一座古墓,墓前的石碑上刻着:「詩人元遺山之墓」七個大字。這就是中國文學史上被稱為「金元詩冠」的大詩人元好問長眠之處。元好問,字裕之,太原秀容(今忻州)人。由於他在遺山(在今定襄縣城東十八里處)讀過書,自號遺山山人。曾出仕金朝。金亡後,隱居於鄉間。元好問對於中國文學的貢獻,「上薄風雅、中規李杜,粹然一出於正。」(郝經語)正是因為他的存在,使我們對金元兩代兩百多年的漢語文學,消除了寂寞感。在元好問詩作中,我們可以看到金代忻州太平生活的風情畫卷:「太平婚嫁不離鄉,楚楚兒郎小小娘。」(《續小娘歌》);「春晴門蒼桑榆綠,猶記騎驢掠化錢。」(《家山歸夢圖》);詩人元好問用滿懷悲憤的詩作,記錄了金元動盪之際,百姓流離失所,故鄉橫遭塗炭的真實歷史。元好問,是中國文學史上與李杜、蘇黃齊名的大詩人,是不朽的一代文冠。(太原道註:有關元好問參見本站山西名人欄目)

奇女貂嬋故里,在忻州城東南附近的木芝村。此處建有貂蟬陵園,占地4000餘平方米,坐北朝南。陵區內建有拜月亭、鳳儀亭、貂嬋像以及墓冢。在陵區的南部,有一座仿古建築,即為「貂嬋彩塑館」。其間用八組惟妙惟肖,活靈活現的彩塑,講述了貂嬋從羞花問世,到施計除奸,最後入庵伴佛的傳奇故事。

三國演義》中「呂布戲貂嬋」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貌比天仙的貂嬋,為了國家大義,主演了兩齣名傳千古的大戲:美人計和連環計。使兩位亂世梟雄:董卓呂布自相殘殺,從而保全了漢家天下。貂嬋故里木耳村,盛產木耳,後來發現一株碩大無比的靈芝,因而改名木芝村[2]

視頻

定襄郡 相關視頻

忻州古城「定襄郡」正式啟用
王建峰就忻州古城——"定襄郡" 建設工作進行實地調研

參考文獻

  1. 西漢雲中郡與定襄郡 ,豆丁網,2014-09-12
  2. 忻州古城「定襄郡」正式啟用  ,搜狐,20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