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完全變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完全變態
圖片來自ifuun

完全變態,又叫變異蛻變,是昆蟲發育的一種類型。幼蟲和成蟲形態不同,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也不一致。蟲體自卵孵化後,從幼蟲到成蟲要經過一個[1] 期(這在不完全變態中沒有的),在蛹期體內進行劇烈的組織器官的改造過程,蛹期過後,成蟲破蛹而出。

大多數翅亞綱內生翅類昆蟲屬於此種變態類型,如各種甲蟲類和類等。

已知之現存的昆蟲中,45%-60%具有完全變態現象。有完全變態現象的種類,稚蟲與成蟲常常具有不同的生態利基。據信這就是此類昆蟲在型態與生理學上,具有非比尋常之演化多樣性的重要因素。

依據最新的種源重建結果,具有完全變態現象的昆蟲為單系群。這顯示完全變態現象在演化過程中只發生了一次。化石證據顯示有翅昆蟲於古生代開始出現;石炭紀的化石顯示當時的有翅昆蟲種類已有相當的多樣性,且無翅亞綱與古代的有翅昆蟲完全沒有變態現象。到了石炭紀末期與二疊紀, 大多數有翅亞綱昆蟲出現胚胎後的發育,包括不同的若蟲與成蟲階段--也就是已經演化出完全變態現象。最早被認為有完全變態現象的昆蟲化石屬於二疊紀。最保守的理論是,完全變態乃來自於不完全變態的祖先。

區分

完全變態發育和不完全變態發育都是特指昆蟲的發育過程,不能用於兩棲類:如青蛙的發育為變態發育,是兩個範疇。兩棲類的只能是變態發育。 完全變態發育: 發育過程中要經歷受精卵幼蟲成蟲四個時期,幼蟲的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與成蟲的顯著不同。 這樣的發育過程叫做完全變態,如蚊、蠅、菜粉蝶、蜜蜂、蒼蠅、沙蠶家蠶等。 要特別注意一下,在完全變態發育過程中,不一定所有都是受精卵,譬如蜜蜂,蜂王產下的卵,分受精和未受精的,未受精的也可以變態發育成雄蜂。受精卵發育成工蜂或蜂王,吃蜂王漿長大的發育成蜂王(也叫母蜂),沒吃蜂王漿而只能吃花粉蜂蜜長大的則發育為工蜂,未受精的發育成雄蜂,雄蜂和蜂王交尾產生下一代。

補充

昆蟲的一生從體態到生活習性都以多變而著稱。例如蒼蠅產下乳白色長圓形很小的卵,肉眼幾乎不能看見。卵孵化為幼蟲棗即蠅,是一種白色、棒狀、頭胸腹形態不分,也沒有足和翅或其他器官的幼蟲,它會不停地蠕動、進食,要蛻掉兩次皮,每蛻一次皮就長得更大一些,最後化為不吃不動棕褐色長圓形的蛹。蛹經過一段時期開始羽化,成蟲破蛹而出。這種要經過受精卵幼蟲成蟲四個形態完全不同的發育階段的生活史,叫做「完全變態」。完全變態昆蟲的幼蟲、蛹、成蟲三個階段,形態上不但沒有任何相似之處,其生活方式和生活場所也甚至完全不相同。例如蒼蠅,成蟲飛翔於空中,幼蟲只能在地表蠕動,而蛹是不吃不動的。蚊子的成蟲飛翔、生活於空中,而幼蟲生活於水中。成蟲靠叮吸高等動物的血液為食,幼蟲則靠吞食水中的小浮游生物或細菌為生。完全變態的昆蟲很多,所有蚊、蠅、蝶、蛾、蜂、甲蟲等鱗翅目、雙翅目、鞘翅目、膜翅目昆蟲都是完全變態昆蟲。

參考文獻

  1.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