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少帝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少帝陵
圖片來自搜狗圖片

宋少帝陵,早期稱宋少帝墓,是南宋最後一個皇帝宋帝昺的陵墓,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赤灣小南山上,少帝路、赤灣公園附近。宋少帝陵是廣東省境內少數的一座皇帝陵寢之一[1] 。廣東省內另有永福陵宋端宗墓,即宋帝昰,乃宋帝昺的兄長)位於香港,及南漢二陵位於今廣州市,時稱興王府,是深圳市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墓主概述

宋少帝,也稱宋末帝,名叫趙昺(bǐng),是宋度宗趙禥(qí)的兒子,宋末三帝之一。趙禥有三個兒子,二兒子趙顯是嫡子,大兒子趙昰(shì)和三兒子趙昺是庶子。

趙昺生於公元1271年,這一年,忽必烈建立了元朝,因此,他一出生就註定是一場悲劇。1274年,度宗死在酒色之中,四歲的嫡子趙昺在奸臣賈似道的扶持下登基做皇帝,稱為宋恭帝。當時交戰,兵已飲馬長江,南宋國勢危急。

1276年,南宋國都臨安(杭州)陷落,宋恭帝被俘。南宋大臣護送趙昰和趙昺南逃,並在福州擁立趙昰為帝,即宋端宗。元兵窮追不捨,南宋小朝廷被迫繼續逃亡到廣東。1278年端宗病死,大臣們就擁立8歲的趙昺為帝,改年號為祥興,並以陸秀夫為左丞相,張世傑為太傅,進駐廣東新會崖山,繼續抗擊元軍。

祥興二年(1279)正月,元軍進攻崖山,宋元兩軍在廣東新會的崖山海面決戰,結果,張世傑所率宋軍寡不敵眾,大敗海上。3月19日,陸秀夫見大勢已去,於是身穿朝服,將8歲的小皇帝趙昺抱到船頭,叩首再拜道:「國事至此,陛下當為國死。德祐皇帝(宋恭帝)辱已甚,陛下不可再辱!」言罷,背起小皇帝,跳入茫茫大海,至此,南宋徹底滅亡。 [3]

陸秀夫負帝殉海石雕像
圖片來自搜狗圖片

修繕

據說,宋少帝崖山被跳海後,遺骸飄到赤灣,被人發現,取附近剛剛倒塌的天后宮棟樑作棺木,葬於南山腳下,如今的陵墓是1911年由旅趙氏家族重修,早已被人遺忘,上世紀60年代才被發現,80年代初定為深圳市一級文物保護單位。幾百年前的一段中漢族屈辱的歷史,埋在深圳南山腳下。 [4]

陵墓現狀

宋少帝陵遠沒有一般皇帝陵那麽大氣,整個陵園幾乎一覽無餘。陵園北依小南山,南臨伶仃洋。正中就是少帝墓,墓地中央豎立一塊大石碑,墓碑的上方刻有祥龍兩幅,中間刻有一太陽浮雕;墓碑正中鐫刻"大宋祥慶少帝之陵"八個填金大字(據說,"祥慶"應為"祥興"之誤,但在粵語中,"慶"和"興"讀音相近);右左兩行填金小字為:"本山坐於兼祭復卦四支"、"辛亥歲趙氏三派裔孫重修",兩旁有一金字對聯:"黃裔於今延宋祀,赤灣長此鞏皇陵"。 [5]

交通資料

相關條目

視頻

遊赤灣宋少帝陵

參考資料

  1. 順道遊:參觀宋少帝墓明報
  2. 赤灣宋少帝陵 - 旅遊指南. 東遊旅行網. [2018-06-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6-29). 
  3. 宋少帝陵,搜狗百科
  4. 宋少帝陵——深圳文化、歷史景觀,新浪博客,2013/12/20
  5. 宋少帝陵,華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