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漢二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漢二陵位於中國廣州市番禺區的小谷圍島上,五代十國時期南漢國兩位國君的陵墓。

簡介

唐末, 嶺南士人云集,有的是為了避戰亂,有的是被流放嶺南的名臣後裔,還有因戰亂阻隔不得北返的任滿地方官。劉隱收用這三類士人為輔佐。他遣其弟劉岩 (889~942)率兵平定嶺南東西兩道諸割據勢力,控制了嶺南;西與楚爭容桂之地,攻占了容、邕兩管(今廣西西部、南部及廣東部分地區)。干化元年 (911)劉隱卒。劉岩繼立,先後改名為陟、龔、□。 後梁貞明三年(917)劉岩稱帝於番禺,國號大越,次年改為漢,史稱南漢。劉岩有干亨、白龍、大有三個年號。大有十五年 (942)劉岩卒,年五十四。其子劉玢(原名洪度,920~943)嗣位,年號光天。次年,玢弟劉晟(原名洪熙,920~958)殺玢自立,有應干、干和兩個年號。干和六年(948)劉晟乘楚國內亂,派兵攻楚,至九年,得楚十餘州。十六年 (958),劉晟卒,年三十九。其子劉□(原名繼興,942~980)嗣位,年號大寶。

劉岩在位時依靠士人治政,盡任士人為諸州刺史,還通過科舉,每年錄用進士、 明經十餘人為官,避免了武職官據地稱雄之患。但劉岩及其繼任者均為荒淫殘暴之君,廣聚珠寶珍玩,大興土木。劉岩造昭陽殿時,以金為頂,以銀鋪地,還耗費大量珍珠、水晶、琥珀作裝飾。為了課斂重賦並鎮壓人民的反抗,南漢統治者濫用酷刑,民眾不堪其苦。光天元年(942)七月,劉岩死後不久,博羅(今屬廣東)人 張遇賢在循州(今廣東龍川西南)揭竿而起,自稱「中天八國王」,年號永樂。起義軍多次打敗南漢官軍,並自嶺南向北挺進到南唐的虔州(今江西贛州),以 白雲洞為根據地,擁眾十餘萬人。次年,因敵我力量懸殊及叛徒出賣,被南唐軍所鎮壓。

康陵

康陵位於北亭村大香山南坡,南漢高祖劉龑的陵墓,葬於942年。其依山坡地勢南北向興建,地面有陵園和陵台,地下築玄宮。陵體呈圓丘形,四周繞以長方形圍牆,大約東西寬57.3米,南北長96.8米。墓中出土的一塊完整的哀冊文石碑,為國內考古發掘中首次出土的完整的哀冊全文,也是目前年代最早的一塊哀冊文石碑[1]

德陵

德陵北亭村青崗北坡、大香山南坡,被考古工作者認定為南漢烈宗劉隱的陵墓。南距康陵800米,由墓道、封門、前室、後室四部分組成,坐南朝北。墓室已被盜,文革時期當作防空洞,但墓道中出土的青瓷罐和釉陶罐,為廣州首次發現大量的五代瓷器

發現

2003年2月在番禺區新造鎮小谷圍島上興建廣州大學城,隨即對島上文物進行全面調查,期間發現二陵。入選2004中國考古十大新發現名列第八位,2006年5月25日被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博物館

2019年5月17日,廣州南漢二陵博物館正式開放[2],占地90000平方米,相當於兩個省博有餘,位於大學城國醫西路,憑身份證免費參觀。

視頻

南漢二陵 相關視頻

南漢二陵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