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昺(歷史人物)(1272年-1279年),南宋第九位皇帝(1278年-1279年在位),宋末三帝之一,宋朝最後一位皇帝。趙昺是宋度宗第三子,宋恭帝宋端宗的弟弟,曾被封為信國公、廣王、衛王等爵位,生母為俞修容。景炎三年(1278年)4月在岡州(今廣東湛江硇洲島)即皇帝位,改元祥興。祥興二年(1279年)3月19日,南宋朝與蒙元在崖山展開決戰(史稱「崖山海戰」),宋軍被元軍擊敗,元軍隨後包圍崖山(今新會崖門),左丞相陸秀夫背着年僅8歲的趙昺在崖山跳海而亡,十萬軍民也相繼投海殉國,南宋覆滅。

《趙氏族譜·帝昺玉牒》載:「後遺骸漂至赤灣,有群鳥遮其上,山下古寺老僧往海邊巡視,忽見海中有遺骸漂蕩,上有群鳥遮居,竊以異之。設法拯上,面色如生,服式不似常人,知是帝骸,乃禮葬于山麓之陽。」

趙昺的陵墓,被稱為「宋少帝陵」,位於深圳市南山區招商街道赤灣村少帝路,就在赤灣公園和赤灣國小附近。這是廣東省境內唯一的一座皇帝陵寢,也是深圳市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11年香港趙氏後裔才修建了少帝墓,1963年被赤灣駐軍發現。1984年初,香港趙氏宗親會和蛇口工業區旅遊公司又捐資四十多萬港元,對陵墓進行了修葺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