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郝懿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郝懿行
出生 1757年
中國山東棲霞人
逝世 1825年
國籍 中國清朝
職業 清經學家、訓詁學家
知名作品 《爾雅義疏》
《山海經箋疏》
《春秋說略》
《竹書紀年校正》

人物成就

郝懿行(1757-1825年),字恂九,號蘭皋,山東棲霞人,清嘉慶年間進士,官戶部主事。為清代著名學者。清經學家、訓詁學家。長於名物訓詁及考據之學。著有《爾雅義疏》、《山海經箋疏》、《易說》、《書說》、《春秋說略》、《竹書紀年校正》等。 郝懿行著作,有文集十二卷,筆錄六卷,《證俗文》十八卷,《蜂衙小紀》、《燕子春秋》、《海錯》各一卷,《宋鎖語》一卷,《實訓》一卷,《爾雅義疏》十八卷,《春秋說略》十二卷,《山海經箋疏》十八卷, 郝氏遺書 郝氏遺書 《易說》十二卷,《鄭氏禮記箋》四十九卷等二十餘種。[1]

人物生平

郝懿行一生治學,著作甚豐,其心力尤瘁於《爾雅義疏》一書,用時最久,曾數易其稿,直至臨終前才完成。本書"訓詁同異名物,疑似意義,詳加辯論,疏通證明"是他的漚心力作。《春秋說略》也很著名,把歷代學者對《春秋》一書的分歧意見詳加評析,逐一分析,是漢學研究的傑出著作。 當時著名的學者,四庫全書館總纂官紀昀曾說它"劃盡千秋藤葛",可見功力之深。 郝懿行為人謙遜和藹,但卻不願多與人交往。他所遵循的又一個信條是「君子訥於言而敏於行」。所以他平時總是顯得沉默寡言,若遇親戚故舊來訪,他陪伴座飲,有時半天竟無一句話,當然也有例外,如果談論起經學來,他會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地談個沒完。郝懿行「性嗜學 郝懿行集」,最喜歡讀書。郝懿行做官後所得俸錢,也全用來買書。他一生履行這樣四句話:在家,以讀書為 孝愛;做官,以讀書為忠勤;修身,以讀書為卓德;立名,以讀書為奇勳。 郝懿行集所以,平時總是手不釋卷,即便出門,也不忘記帶書。有一次外出,路上光顧讀書,竟忘記了看路,頭一下子碰到了樹幹上。他不僅酷愛讀書,更勤於著述。每天讀書寫作總是到半夜,幾十年如一日。

郝懿行的夫人王照圓,也是位能著書立說的才女。王照圓字婉佺,山東福山人。聰明過人,博涉群書。她既是郝生活上的伴侶,又是其學問上的諍友。與郝評經論史,遇觀點相牴牾時,每常爭論竟日。 有"高 郝懿行撰《爾雅義疏》 郝懿行撰《爾雅義疏》 郵王父子"(王念孫與子王引之),"棲霞郝夫婦"之稱,她的著作也不少,有《列女傳補註》、《列仙傳校注》 、《夢書》、《婉佺詩草》、《閨中文存》等。當時學者武進臧庸為《列女傳補註》作的序中說:"詮釋名理,詞簡義洽;校正文字,精確不磨,貫穿經傳,尤多心得。"

身後淒涼

郝懿行雖然中過進士,但宦途不顯,以戶部主事這樣一小京官終其身。著述雖多,身後卻很淒涼。牟庭為他寫的《墓志銘》里說,郝懿行"死後無錢舉葬,夫人慾歸原籍不能,羈留京邸,不知所依",境況悽苦如此。故其銘多激憤之辭,曰:"古雲金滿籝,不如遺一經;今日報書編,不如一囊錢。半生信古人言,哭死方知事不然。不可生無書,那可死無錢。古人一瞑百不見,長使今人淚如霰。" 。郝懿行生前,家道雖然不算貧窮,但生活卻很清苦,史書記載說他「所居四壁蕭然,他在整理我國古典文化方面作出了卓越的成績。他的著作「精博邃密,足資考證」,是留給後人的寶貴文化財富。他把畢生精力貢獻於祖國文化事業,這種精神是值得肯定和學習的。

參考資料

  1. [1]來自東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