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提基特拉機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提基特拉機械古希臘時期為了計算天體在天空中的位置而設計的青銅機器,屬於模擬計算機。該機器是於1901年在希臘安提基特拉島附近的安提基特拉沉船里發現的。該機械的製造年代約在公元前150到100年之間,至今已有二千多年。類似的如此複雜工藝技術直到14世紀時歐洲製造了天文鐘後才重新出現。

法國海洋學家雅克-伊夫·庫斯托最近一次探查該沉船是在1978年,但並未發現該機器其他相關的殘骸。最近研究該機械的卡迪夫大學麥可·埃德蒙教授說:「該機器是如此的非凡,而且是僅此一件。這個設計是美麗的,其天文周期極為精確。這個機械的設計會讓所有人驚訝得下巴脫落。無論是誰設計的都是非常仔細……在歷史性和稀有度上,我必須承認這個機械比蒙娜麗莎還有價值」。

安提基特拉機械現在和德瑞克·約翰·德索拉·普萊斯(Derek John de Solla Price)製造並捐贈的重建品一起收藏於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其餘重建品位於美國蒙大拿州波茲曼市的美國電腦博物館紐約市的曼哈頓兒童博物館和德國卡塞爾。

由來

安提基特拉機械是目前所知最古老的複雜科學計算機[1]。該機器內含多個齒輪,有時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個模擬計算機,雖然其結構的完美代表在希臘化時代可能還有些更老的類似儀器尚未被發現。該機械可能是依照古希臘天文學家發展的天文學和數學理論製造,其年代大約是公元前150到100年之間。

現代學者的共識是該機械是在希臘語使用區域製造,所有機械上組件的文字都是通用希臘語。一個假設是該機械是在希臘當時的天文和機械工程中心羅德島上的斯多亞學派學者波希多尼製造,而天文學家喜帕恰斯參與了設計,因為該機械採用了喜帕恰斯的月球運動理論。但最近由安提基特拉機械研究計劃於2008年7月31日發表在《自然》期刊的論文則宣稱該儀器概念是來自於古代科林斯的殖民地,並可能和阿基米德有關聯。

機制

安提基特拉機械以其小型化和其部分裝置的複雜性可與19世紀機械鐘錶相比而聞名。它有超過30個齒輪,雖然麥可·萊特認為它可多達72個有正三角形齒的齒輪。當藉由一個曲柄(今日不存)輸入一個日期,該機械就可算出日月或行星等其他天體位置。因為該機械是以地球表面觀測天球者為參考座標,因此該儀器是基於地心說建立。

該機械有三個轉盤,一個在前方,另外兩個在後方。前方轉盤有兩個同心圓刻度,外圍刻度是基於「天狼周期」(Sothic cycle)的365天古埃及曆法,或稱為天狼年。內圈刻度是古希臘的黃道帶符號,並以角度區分。曆法的轉盤可以取下,並藉由在毎四年將後方轉盤往之前迴轉一天以補償每個回歸年中多出的四分之一日(一個回歸年有365.2422日)。第一個有閏年儒略曆是在公元前46年出現,但該儀器在儒略曆之前一個世紀就已完成。

前方的轉盤可能至少有三個指針,第一個指針指示日期,另外兩個則分別指示太陽和月球位置[2]。月球的指針已被調整過代表月球軌道的變化,因此相信太陽的指針也有過類似的調整,但相關機制的齒輪(如有)已經不存。前方轉盤的第二個功能則是有一個月球的球形,做為月相指示。

該機械上有火星金星的刻字,這代表其製造者知道如何配置齒輪顯示這兩顆行星在天球上的位置。有些推測認為該機器可以指示所有古希臘人知道的五顆行星。但目前關於行星位置的部分除了一個齒輪存在以外,其餘下落不明。

視頻

安提基特拉機械 相關視頻

古代機械的藝術品——安提基特拉機械
奇特的復原安提基特拉機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