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希臘語:Εθνικό Αρχαιολογικό Μουσείο)收藏不少非常重要的文物。這些文物出自希臘不同的考古地點,年代由史前到晚古時期都有。它被認為是世界上其中一間最偉大的博物館,並且藏有最豐富的古希臘文物。博物館坐落於雅典中心的Exarhia區,在Epirus街、Bouboulina街和Tositsas街之間,而其入口設於Patission Avenue,毗鄰國立雅典理工大學。

歷史

希臘的首間國立考古博物館,由希臘總理揚尼斯·卡波迪斯特里亞斯於1829年在愛琴娜島成立。自那時起,考古收藏品在不同展覽場地展出。1858年,為博物館地點和建築設計舉辦了一項國際建築設計比賽。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於1866年在目前的位置開始興建,並於1889年完成。

經典藏品

阿伽門農黃金面具(4號展室)

邁錫尼Mycenae展室在博物館的入口處,在最顯眼的位置收藏着阿伽門農黃金面具[1]。1876年,德國著名的考古學家施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在希臘伯羅奔尼撒半島的邁錫尼城發掘出了幾個豎穴墓,在墓穴的最後一個墳墓中,考古學家們看到了一個戴着金色面具的乾屍。他們便認定這是邁錫尼國王阿伽門農的墳墓,因此將金色面具命名為阿伽門農黃金面具。

給死者戴黃金面具的風俗,古埃及早已有之,面具根據死者生前的容貌所繪製,據說死者戴上面具就可保留不朽的面容,以便在外遊蕩的靈魂能找到軀體。

雖然經後世考證發現,金色面具的主人並非阿伽門農,而佩戴它的乾屍甚至也不是阿伽門農,但面具的名字沒再更改過。而且面具精巧與細膩的程度也是強盛一時的邁錫尼文明最好的證明。

海神波塞冬銅像(15號展室

這尊公元前480年製作的銅像無論是人體結構還是人物神態都刻畫得非常完美,他張開雙臂,左手前伸,右手微舉,全神貫注,似乎要迸發出千鈞之力,是古希臘雕刻藝術中的傑作。

這尊銅像在當作戰利品被掠奪運往羅馬的途中遇險沉入了海底,直到1928年才打撈上岸。由於被發現時右手的武器失落,所以無法判定所持是雷電還是三叉戟[2],因此無法確切地斷定究竟是宙斯像還是波塞冬像。

視頻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 相關視頻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1
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2

參考文獻

  1. 在雅典看展覽,三聯生活周刊,2008-06-09
  2. 被文藝復興大師們讚嘆和模仿的古希臘雕塑名作如今都保存在這裡,中國廬山旅遊網,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