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平壁畫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平壁畫墓,位於中國河北省衡水市逯家莊,為衡水市安平縣的一個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類型為古墓葬,公布時間為1982年7月23日。

安平壁畫墓的歷史年代為東漢

歷史由來

逯家莊壁畫墓由甬道、墓門、前室、中室、後中室、後室、北後室組成。在前室右側室、中室和中室右側室中繪有壁畫。壁畫顏色、青、等,分別描繪墓主出行、日常生活、下屬官吏治事、謁見等。

在墓室券磚上書寫《急救篇》、《論語》、《孝經》等句子。發現了漢靈帝熹平五年(176年)題記,更增添了這座壁畫墓的學術價值。北壁西側描繪規模龐大的院落建築,其中有高大的望樓,這是目前中國發現的最早的大型界畫[2]。  

發掘時期

1971年春季河北省文化局在安平縣城東南2.5公里的逯家莊村,組織發掘了一座大型東漢時期的磚室墓。該墓由墓門、甬道、前室及左右側室、中室及左右側室、後中室及左側室、後室及後龕、北後室及後龕等部分組成。壁畫主要分布在前室右側室、中室和中室右側室。各室的壁畫都有不同程度的剝落。

中室壁畫,描寫墓主人出行場面,繪於四壁距底高2米左右的地方。用黃色格線將其分為上下四層。每層畫的內容自成一組,均有大量的車、騎及步行之類的導從和一輛主車。從四層畫的排列情況看,每一層畫的前後相互連接,上下層之間也有聯繫。

布局結構

出行圖中有各種步行儀仗、騎吏、車輛等,它們的排列都有一定的規律。步行儀仗,有赤幘黃衣、黑幘黑衣、赤幘黑衣三種。均身着左衽剪領長衣,腰系寬帶,打裹腿,穿便鞋,作向前急行狀。儀仗中的這些步行者,都是職位低下的小吏或士兵,所以均戴幘而無冠。壁畫中所見之幘有赤、黑兩種。《後漢書·輿服志》有「武吏常赤幘,成其威也」的說法,戴赤幘一般應是武吏。

東漢時期,使用各種步行儀仗的數量是按不同官階而定的,特別是主車之前的躁弩車前五伯和辟車,更有明確規定。騎吏,馬的姿態基本相同,均作昂首飛馳狀,其嘴、眼、鬣、足、尾等,用濃墨繪成。馬的顏色渲染得濃淡適度,有明暗凹凸的立體感。繪畫者熟練地運用透視技巧,從不同的視角表現馬,兩馬並列甚至四並列的形象也都表現得非常成功。

騎者有所不同,如持綮戟騎吏和跟從在第三層主車後面的八騎、緹騎,第四層主車前後及耕車前的騎吏等。車,共約八十二輛,均雙轅黑,除第四層的主車有右尉}外,其它均駕一馬,有白蓋軺車、斧車、皂蓋朱幡軺車、赤蓋輿車、輜耕車、大車等。漢代壁畫中的馬出行圖,往往是表現墓主人生前的主要經歷。這四層出行圖就是表現墓主人的四次升遷以及值得紀念的事情。

視頻

安平壁畫墓 相關視頻

河北古墓里全是壁畫,價值不低於10億,專家:墓主知道我們要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