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三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三世
 
出生 1650
國籍 英國
職業 國王
知名於 英國國王

威廉三世(William III,1650年-1702年),即蘇格蘭的威廉二世、奧蘭治的威廉親王,奧蘭治親王、荷蘭執政、英國國王。他是荷蘭執政威廉二世之子,母親瑪麗公主是英國國王查理一世之女,被廢黜的詹姆斯二世則是威廉三世的岳父。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威廉三世

外文名稱:William III

國籍:英國

出生地:荷蘭

出生日期:1650

逝世日期:1702

職業:政治,英國國王

信仰:基督教[1]

人物生平

在歷史上,身為國王,卻能夠對憲政有所貢獻的確實不多,但威廉三世就是其中一個。

他出生於荷蘭光榮的奧蘭耶家族,為國父奧蘭耶親王的曾孫。但他的成長並不順利。在他出生前八天時其父威廉二世就被一場急病奪取了生命,自小在母親和祖母的吵鬧聲中長大,性格沉默寡言,而且患有肺結核和氣喘病。他幼年時還面臨失去祖傳的作為荷蘭執政資格的危險。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自從1648年荷蘭與西班牙簽訂"蒙斯特條約",在歷經80年戰火考驗之後,荷蘭的獨立終於獲得公認。但戰爭時團結一致的荷蘭人,在獨立後卻出現了分裂,形成以奧蘭耶家族及其支持者為首的、主張維持一支強有力的軍隊的中央集權派和以各地方議會的商業寡頭為代表的地方自治派。他的父親威廉二世曾因此強行派兵逮捕了六名反對派議員。

1650年,年僅24歲的荷蘭執政威廉二世突染恐怖的小兒天花病而死,他唯一的兒子--威廉三世八天之後才來到了人間,他一死,地方自治派興高采烈,馬上召開議會大會,宣布共和國不再設置統一的軍隊,各省的防務自己負責,同時有五個省宣布取消執政一職。這樣,荷蘭進入了"第一次無執政時期"(1650--1672年)。[2]

但是在他22歲那年,即1672年,英法合謀共攻荷蘭。英國在海上行動,法王路易十四則派遣12萬大軍壓境而來。國難當頭,荷蘭人民又想起奧蘭耶家族前輩的英勇,於是,年輕的威廉三世被任命為陸海軍統帥,他以出色的戰績證明了他不愧為奧蘭耶家族的後代,當然,這場戰爭打得十分艱苦,其中為保住阿姆斯特丹,威廉三世被迫使用決水淹城外的辦法。

1673年底,法國軍隊全部被趕出國土,年輕的威廉三世威信達到極點,獲得了"護國英雄"的稱號,用自己的能力獲得各省公認,在歡呼聲中就任荷蘭執政。

1688年,英國正面臨一場危機,當時,國王詹姆士二世置國內大多數人為新教徒的國情於不顧,企圖重新將天主教定為國教,而且強行鎮壓反對派,解散議會,已經處於眾叛親離的邊緣。威廉三世看準時機,親率萬餘大軍在英國登陸,英國人紛紛倒戈,使他輕而易舉地攻下了倫敦,將岳父大人趕到了法國。

1701年,威廉又接受了英國議會通過的《嗣位法》,除了規定他的妻妹安妮為繼承人外,還規定今後任何天主教徒不能繼承英國王位,任何英國國王不得與羅馬天主教徒結婚等。

威廉三世一生主要精力都在同當時歐洲權勢最大的人物--"太陽王"法王路易十四做鬥爭,除了上述1672年的那次外,1689-1697年的"八年戰爭"規模也很大,他使他名下的英荷兩國成為反法同盟的主力,1701年,他臨終前,為防止法國和西班牙合併,成為西班牙王位戰爭(1701-1713年)的主要發動者之一。但他與當時英軍的統帥馬爾伯勒伯爵曾一度發生矛盾,以致引起英國政局動盪,後來終於達成和解,馬爾伯勒伯爵後來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成為路易十四的克星。

婚姻家庭

1677年11月,為與英國結盟,與表妹、英國公主瑪麗結婚。這場婚姻看來並不幸福,兩人沒有留下任何後代,而且瑪麗在世時威廉一直對之十分冷淡,死後才記念起她的好處,悲痛萬分。但這場婚姻卻給威廉送來了一個比荷蘭更大、更強的國家。

威廉三世的王位是與其妻瑪麗二世分享的,瑪麗一直甘居幕後,威廉是實際上唯一的國王,只有在威廉出征時,瑪麗才出來主政。威廉三世是一個宗教寬容者,實際上對天主教和新教沒什麼偏見,這種類型的國王在他的時代是比較吃香的。威廉三世在與其父威廉二世一樣的年齡時,也得了與其父一樣的恐怖疾病--小兒天花病,但這一次老天憐憫了奧蘭耶家族,威廉三世奇蹟般地戰勝了此病,才有了後來他一系列的輝煌戰績。

到1702年,威廉三世病死,沒有後嗣,英國的王位由瑪麗二世的妹妹安妮繼承,而荷蘭則進入了歷史上的第二次無執政時期(1702--1747年)。

大事年表

1672年,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與英國聯手攻入荷蘭。7月,威廉三世就任荷蘭執政,並與神聖羅馬帝國結盟將法國人擊退。

1677年11月,為與英國結盟,與表妹、英國公主瑪麗結婚。

1688年11月,英國發生光榮革命,自由議會邀請威廉三世登陸英國。

1689年1月,英國議會宣布國王詹姆斯二世遜位,立詹姆士二世的女兒及女婿瑪麗二世和威廉三世為國王,並通過"權利宣言"。4月,威廉三世與瑪麗二世共同加冕為英國國王。10月,議會通過"權利法案",英國逐漸樹立立憲君主制和議會高於王權的政治原則。

1694年,威廉三世的妻子、共治者瑪麗二世駕崩。

1701年,議會通過"嗣位法",規定了英國王位的傳承順序。

1689年,與神聖羅馬帝國締結"維也納條約",並對法國宣戰。

1697年,與法國簽定"萊斯威克條約",與法國停戰。

1701年,加入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

1702年,威廉三世駕崩。[3]

為政舉措

威廉三世被列入世界最有影響的帝王之中主要因為兩點,一是他使荷蘭度過了被英法兩國夾擊的艱難歲月,維持了"海上馬車夫"的獨立和強盛;二是他接受了《權利法案》,使英國跨入了君主立憲制。而後者對世界歷史更為重要。

參考來源